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19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公布:广州坐稳快递业务量第一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9 11:1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9日,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2019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称,2019年,我国快递业发展呈现“规模质效持续提高”“社会贡献更加突出”“创新动能加速释放”“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四大特点。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增量再次突破100亿件,对世界快递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快递业务收入超7000亿元,占GDP比重达7.6‰,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4倍,为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快递业从业人员超过300万,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为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末端网络不断完善,城市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达8.2万个。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国内快递专用货机达116架,高铁快递开通线路达451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快递服务满意度得分为77.3分,同比提升1.4分。72小时准时率为79.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降至百万分之0.5。

  那么,哪些城市2019年的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十呢?

  《报告》显示,广州、金华(义乌)、深圳、上海、杭州、北京、苏州、东莞、揭阳、成都位列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前10位城市。其中,广州的快递业务量累计634680.3万件。

  不过,如果从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这一指标来看,前10位城市则分别是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金华(义乌)、苏州、东莞、成都、武汉。其中,上海的快递业务收入为12888432.8万元。

  《报告》称,2019年快递业务量前10位城市排名较为稳定,其中,深圳超过上海排名第三,揭阳超过泉州、成都首次跻身前十。不过从业务增量来看,金华以61.8%的增速位列第一,无锡、保定、宿迁、揭阳、临沂等城市增速均超过50%,成为地方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而从区域结构来看,《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分别为506.2亿件、81.7亿件和47.4亿件,占比分别为79.7%、12.9%和7.4%;业务收入分别为6015.9亿元、844.2亿元和637.8亿元,占比分别为80.2%、11.3%和8.5%。

  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10亿件的省(区、市)共有13个,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福建、河北、北京、河南、四川、湖北、安徽、湖南。其中湖南是首次突破10亿件“大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