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实验名师点评作文:审题难度不大 回归经典文化 贴近现实生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7 15:09: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今年河南高考作文怎么写能得高分?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邀请到河南省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张定勇为大家做详细解析。

(张定勇)

  审题难度不大,内容上回归经典文化

  所选材料材料出自《论语》和《史记》等经典文化典籍,重视传统文化,“管鲍之交”的成语耳熟能详,试题难度不大。命题充分发挥优秀文化的浸润功能,利用传统的优秀品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试题所选角度主要有三个方面:

  1.赞扬鲍叔能知人善任,敢于举荐能者。

  鲍叔协助公子小白夺得国君之位,并推荐管仲为相。他明知管仲对齐桓公有杀身之仇,但自己拒绝了相位,并推荐当年差点要了齐桓公性命的管仲为齐相,鲍叔甘居其下。称只有管仲才能让齐国称霸,于是齐桓公封管仲为相国,才使管仲的才能得以施展。管仲尝叹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此世称管鲍善交者。鲍叔是一个完美的人。

  2.赞扬管仲的贤能才华,不尚武力。

  他是一个不拘小节以天下苍生的生活为己任,处处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伟大人物。管仲带兵阻击小白也是各为其主。当得到鲍叔牙推荐担任国相时,任职期间,对内大兴改革、富国强兵。对外尊王攘夷,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管仲靠的不是武力征战,而是以德服人,值得称道。

  3.赞扬齐桓公能宽宏大量,任人唯贤。

  齐桓公明知鲍叔推荐的是自己的仇人,却能以国家利益为重,虚心纳谏,拜管仲为相,君臣同心,励精图治,终成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难能可贵。

  以上三个角度,只要能选出自己感触最深的人物来写,再联系现实,自圆其说即可,三个人物均有看可圈可点支持,个人认为选择赞扬“鲍叔能知人善任,敢于举荐能者”这个角度来写容易出彩,这个材料审题难度较小。

(张定勇)

  形式上贴近生活 重视任务驱动

  形式上属于典型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形式,贴近生活。“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这是任务驱动要求。要熟悉发言稿的一般要求。 文体特征要鲜明。发言稿由标题、称谓、问候语、主体、致谢语构成,考生要符合发言稿形式规范;多采用呼告、反问、祈使句式,增强发言的说理性。发言时 心中有听众,行文讲层次, 说理有情感。

  命题具有较强的限制性,更有效地规避套作和宿构,实现写作能力在应用层面的考查。认真审题,可以避免写作偏差。

  抓住关键,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

  题目不难,但写好不易,需要紧扣“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关键句来写,选择自己擅长的角度来写,可以人物之间进行比较,但切不可三个人都赞扬,平均使用力量,体现不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的主题”。作文得高分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

  作文立意是否深刻,情感是否真挚感人,材料是否准确丰富,结构是否明晰,语言是否有文采,这些需要下一番真功夫,在确保审题准确的前提下,作文要想得高分必须在发展等级上至少占一条优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