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考前家长考生这些细节要知道

来源: 2020-07-04 05:27: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再过几天,1000多万名考生将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当高考进入倒计时,犹如马拉松跑到了最后一公里。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其实还有很多小细节不容忽视。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高考还有很多特殊的安排。

    高考即将来临,与大家分享家长和考生需要注意的几个细节,希望能有所帮助。也祝愿所有考生取得好成绩!

    【考前家长篇】

    ◎创造安静的环境

    安静的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地复习。这几天家长尽量少会客,最好不会客,如果实在不得不会客则最好在家庭以外进行。在这个时间家长尽量不要与外界通电话,如果有重要的事情非打不可,也要简明一点,不要无边无际地拉家常、聊闲天。

    ◎家长心情要愉快

    在高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因为感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温馨的家庭气氛将融化孩子心中的焦虑,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对孩子高考复习是有帮助的。

    ◎考前食谱忌大变

    有些家长误认为高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其实,高考饮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适当清淡一些即可,不要在餐桌上引入过多新食物,特别是肠道容易不适及过敏体质的考生,吃家常食物,营养搭配合理最好。

    ◎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品准备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的物品准备,高考所用的铅笔、中性笔、橡皮、小刀、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不要自己夹带草稿纸,不要把手机等通信工具带入考场。

    另外,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做好相应的雨具、防晒工具的准备。

    ◎提前了解考点防疫措施

    家长要提前了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以及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根据各地安排,提前准备好必要的防疫物品,如口罩等。如有特殊情况,一定上报,以免影响进考场。

    同时,今年考生进入考点需检测体温,因此需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低风险地区住在考场周边的考生,如步行、骑车或者家里开车过去,可以不戴口罩。

    【考中学生篇】

    ◎等待发卷时应该做些什么?

    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看一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陌生的环境。坐在座位上,尽快进入角色。

    在进入考场后等待发卷的时间里,如果你心里高度紧张,不妨做做考场镇静操:先缓缓地吸气,在吸气的同时,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大限度略作停顿,然后小腹回收,意想着小腹内的空气再经腹腔、胸腔、口腔,最后慢慢地、均匀地从口中呼出。

    ◎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应做什么?

    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一般不允许答题,考生应先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

    然后对试卷作整体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每一页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

    最后看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等,对全卷作整体把握,以便尽早定下作战方案。

    ◎发现时间来不及了怎么办?

    不能因为紧张就不知所措,第一需要做的是调整紧张心态,可以这样安慰自己:“我来不及,别人也会是这样的。”

    调整好情绪后,想想答题卡有没有填好,如果没有填,先填答题卡,并耐心检查一遍。再整体看一看还有几道题目没有做,它们的难易如何,各题的分值是多少,如果做需要多长时间。

    接着根据所剩的时间来安排,正常情况是先做容易的、花时间少的题目,如果题目的分值比较高,又是自己能做的,那要首先考虑将它做出来。

    发现时间来不及,还剩一两道甚至两三道大题目时,应该采取的最佳方案是:每道题目中,将你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部分都做一做,这样花时间少,而且卷子是按步给分。

    ◎如何做到卷面整洁?

    选择两到三支适合自己书写的笔相当重要。可以选用考前自己喜欢并一直在用的笔、橡皮等文具,这样考场上用就会觉得非常顺手。如果考前才去买笔,考场上很有可能会不顺手,甚至漏水或者不下水,这些都会影响到卷面的整洁。

    考场上拿到试卷时,可将试卷按页号顺序由小到大叠整齐了,将暂时用不到的文具等放在桌子的一边,以免碰翻其他东西从而将试卷弄脏。

    要做到卷面整洁,还有一点就是要养成想好了再下笔的习惯,不能没作思考就下笔,发现不对就改。

    【答题技巧篇】

    ◎如何应答自己的长项科目?

    第一,在心理上,要强化必胜的信念,确立长项科目在确保正常发挥的前提下能够超常发挥的单科考试目标。

    第二,在态度上,要突出“认真”二字,切勿自以为是,掉以轻心,力戒盲目乐观、骄傲浮躁。

    第三,在答题时,要重视每一道题,不放过任何得分点,哪怕是小分点。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当遇到自己的长项科目试题比较容易时,要格外认真对待。经验告诉我们,长项科目的试题偏难些,更有利于你发挥自己的优势。因此,要切记:对待长项科目一定谨慎又谨慎,认真再认真。

    ◎如何应答自己的弱项科目?

    (1)调整心态,树立信心。要知道,你的弱项科目,对于他人也是有难度的。

    (2)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考前不要老想着下一门是自己的弱项,就怕考不好,这反而给自己加重了思想包袱。退一步讲,既然是自己的弱项,发挥欠佳也属正常,以这种想法去应考,也许心理就要轻松得多,说不定还能超水平发挥。

    (3)认真对待,挖掘潜力。有认真的态度,有良好的心态,有坚韧的意志,即使是自己的弱项科目,也一定会成功的。

    因疫情延迟开学、延期高考,也因疫情见证历史、参与历史,这一届考生注定不凡。每个坚持到底的你都是英雄。加油吧,少年!

    据中国教育报

    ■相关新闻

    郑州设127处送考专用停车区

    凭高考准考证等免费停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市内86个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点周边已设置了127处“送考车辆专用停放区”,提供车位5452个,送考车辆凭考生准考证(或复印件)免费停放,绿丝带、爱心护考车贴车辆也可免费停放。

    据了解,为方便送考车辆停放,市城管局于6月份就联合市教育局和各区(管委会)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对考点周边的停车资源进行普查,组织在考点周边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和经营性停车场、单位专用停车场等停车资源设置停放区。

    在个别停车资源不足的区域,还联合辖区交警部门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道路上设置临时停放区。所有停放区设置有指示牌、反光锥等设施,并安排专人负责,保障停放区功能完善、正常使用。

    同时,各区(管委会)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积极协调辖区有爱心的社会经营性停车场,在7月7日至9日期间,对送考车辆免收停车费。

    此外,郑州城市管理部门还将加大考点周边道路上违法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治理力度,加强共享单车投放和规范管理工作,确保考点周边良好的停放秩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