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知识”融资

来源: 2020-07-03 07:29: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试点洛阳推进会引燃文旅企业热情

    “书中自有黄金屋。”“知识就是财富。”可怎样帮助知识尽快转化成价值?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简称国家试点平台)运营主体——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正在贡献力量。

    6月底,省技术产权交易所与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召开“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试点洛阳推进会”,旨在助力文旅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有地方换钱了”,在场的企业欣喜不已。□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文图

    “古今辉映、诗和远方”也需要知识变现助力

    洛阳市文旅局副局长薛善民表示,知识产权交易与洛阳文旅“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相当契合,洛阳正在打造“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多产融合,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技术交互应用;“互联网+智慧景区”成为标杆;“古都夜8点”、“嗨在洛阳”充满人间烟火气;“手绘小镇”、“爱和小镇”、“三彩小镇”等加强了文创产品研发。这座国家级的文明旅游城市、“网红”城市正需要国家试点平台助力,让文旅企业了解、熟悉国家试点平台的专利产品许可交易新模式、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联动新服务等平台优势以及能给挂牌方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文旅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降了营销成本,享受了融资补贴,涨了公信力

    符不符合条件,能不能挂牌交易?挂牌费用、专利产品如何估价、定价?当地4A级以上旅游景区、四星级以上酒店的负责人和文旅行业的企业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讨论。

    某文创企业王总最关心的是,上了平台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辉杰介绍,国家试点平台结合文旅行业的需求,专门开设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交易专区”。交易专区采用的是实名开户、实时扫描健康码、实名点选成交、实名清算交割和物流配送。国家试点平台的交易行情由国家机关监管,彻底解决了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生产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等市场问题。同时,交易专区着力解决企业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销售方面,挂牌交易的专利产品在线上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监管,提高了商品的公信力;线上挂牌交易,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品牌宣传,降低了营销成本;线上交易模式,降低了挂牌方采购成本、销售成本并对标用户市场,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

    二是财务方面,挂牌方在线上自主点选销售,货款及时划转到企业账户,没有账期,迅速回笼资金;挂牌方依据交易市场数据分析,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合理把控自身的生产能力以及生产周期。通过N次挂牌交易专利产品,实现企业预售货权,拿回预售全部资金。

    三是融资方面,多个与国家试点平台合作的银行,根据挂牌总价值和专利产品交易量,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执行较低的LPR(市场)利率。挂牌方还可享受财政补贴支持。

    某企业赵总特意从外地赶到洛阳参会,他感兴趣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可以上平台。陈辉杰表示,凡是有专利技术和商标,又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的终端产品,都适合在平台上交易,而且谁先进入平台,就能在本行业里起到示范作用。对此,该企业赵总很开心,表示回去就着手筹备,将自己的专利产品通过国家试点平台增加一个覆盖全国的销售渠道。

    烟云涧青铜器的方设计师手里有多项设计专利,他很细致地问了很多细节的问题,自认为看到了专利变成财富的捷径。

    疫情之下

    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此次推进会之前,4月10日召开了国家试点平台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郑州推进会。利用国家试点平台的优势,为郑州文旅行业的专利产品交易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精准服务,推动文旅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胡家安说,推进会意在拓宽文旅企业经营思路,增加企业营销渠道,优化企业财务费用,疏通企业融资渠道。国家试点平台对挂牌企业进场、知识产权和专利产品交易等方面大幅降低了入市门槛,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通了线上登记确权快速通道,对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是实实在在的支持。

    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陈有亭表示,将通过降低专利产品挂牌门槛、增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扶持专利产品挂牌、减免相关企业挂牌费用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实打实地惠及企业,解决企业资金瓶颈,打通复工复产企业采购需求端和供给端的信息壁垒与采购壁垒,促进供需对接,增强市场活力。

    国家知识产权交易市场

    中原崛起新亮点

    据了解,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承建的国家试点平台,于2020年5月27日通过河南省级验收。验收工作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并邀请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郑州大学、中国银河证券、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共同进行验收。验收组对国家试点平台的建设水平和模式创新,给予高度评价,标志着国家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已经建成。

    国家试点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主体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是经省政府同意,由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共同投资,于2002年10月设立的国有企业;2004年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交易所成立17年来,先后承担了本省和国家的多种试点重任:2005年,承担全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试点;2006年,承担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交易试点;2010年,承担全国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2016年,承担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运营试点;2018年,承担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

    2020年6月15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黄布毅主任一行莅临交易所立法调研。调研组认为,国家试点平台的建成,对河南乃至全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全国首创且唯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肩负着推动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历史重任,省人大将通过立法,支持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发展,保护交易所取得的集成性、系统性创新成果,推行知识产权与专利产品许可交易新模式,开展与知识产权交易联动的质押融资新服务,形成知识产权基础流动性市场,打通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②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