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售假黑手”伸向二手交易平台

来源: 2020-07-03 07:28: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因为既能“回血”又能省钱,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在疫情期间活跃度大增。公开数据显示,部分平台近期单月新发卖家数、新发商品量双双大增,日均成交笔数及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平台上有卖家公然出售过期食品、假酒假包、盗版网课、网游礼包码等物品,还有卖家违反平台规定和相关法规售卖防疫物资,部分工作人员甚至为发展平台“付费会员”姑息怂恿售假行为。

    记者亲历:部分二手交易平台成“假劣货集市”

    记者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上各类假货花样繁多。

    在闲鱼平台,一名卖家表示,一箱第七代五粮液白酒仅售100多元。当被记者问及酒是否为正品时,卖家称“要正品去别家”。

    在转转平台,有“飞天茅台”白酒每瓶仅售300元,卖家告诉记者该商品为“高仿酒,非正品”。

    还有卖家出售过期奶粉、过期零食等。记者在转转平台见有卖家批量销售过期婴儿奶粉,婴儿1段过期奶粉50元一桶,幼儿3段过期奶粉20元一桶,已有成交记录。

    盗版网课、网游礼包码等也被大量交易。记者在闲鱼平台看到,VIPKID少儿英语等多款热门课程均被录制下来低价批量转售。在转转平台上,本该以游戏内抽取方式获得为主的QQ飞车手游等游戏礼包码,被以35元至50元一份价格出售。

    疫情期间,多家二手交易平台规定,禁止在本平台发布出售和求购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信息。但记者发现,此类信息和交易仍存在。有的出售信息标注“工厂直销”“量大从优”等字样,有的链接则跳转到淘宝购买页面。另外如熔喷布、口罩绳、口罩机配件等商品卖家均未出示或提供相关质量、资质证明文件,“三无”产品不少。

    此外,还有卖家在二手平台上转卖正品商品的空瓶、包装盒、手提袋等。空品牌奶粉罐、高档眼霜空瓶、名酒空瓶空盒……记者发现,这些因被列为制售假高风险商品而原本被禁止交易的物品,却在平台上炙手可热。

    乱象背后:监管不力、营销不当、保障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乱象背后是监管不力、营销不当、保障不足等原因。

    ◎平台监管被轻松绕开。据记者梳理,闲鱼、转转等平台均对商品发布禁区有所规定,且出售过期食品、假货劣货等行为同时也被相关法律法规所严格禁止,但相关物品仍被公然交易。

    闲鱼卖家小孙告诉记者,她在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并未经过严格审核。另有卖家告诉记者,“我们一般不会做实名认证,一个账号用过后就注销。”同时为了避免留下售假交易记录,一般会要求用微信等方式转款,可绕过平台监管。

    ◎为收费姑息怂恿售假。记者多次收到转转官方推送的广告,推荐成为付费会员,获得发布商品搜索排名前列等服务,费用4800元至16800元不等。相关营销人员为说服记者付费,推荐记者卖高利润的“高仿”奢侈品。“平台可以卖仿品,发布时写明高仿、一比一等关键词,还可以推广。”

    还有平台为吸引用户付费,违背相关规定,迎合部分商家利用二手平台交易逃税或用平台导流倒卖伪劣产品的需要。

    ◎消费者难以切实维权。针对纠纷多发,闲鱼平台先后引进芝麻信用、淘宝用户等级,制定闲鱼公约、发布相关管理规范等,还成立“闲鱼小法庭”。但记者了解到效果仍有限。

    另外,一些平台针对制假售假卖家的自检能力不足,假货被发现后久不下架的情况也备受用户诟病。

    专家建议:平台监管责任不容推卸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指出,平台太大、商品太多、物品属二手等都不能成为平台推卸监管责任的理由。随着二手交易平台迅猛发展,更应压实平台责任,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平台应该承担相关资格资质审核义务、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义务,否则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邱宝昌认为,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对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有积极作用,应该鼓励和支持其规范发展,但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否则将失去市场信用,对整个行业造成根本性破坏。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