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下的毕业季 特殊的毕业典礼 河南高校校长暖心寄语毕业生

来源: 2020-07-02 06:48: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

    云上课、云招聘、云考试……疫情下的毕业季,虽然不像往年那样热闹,河南不少高校依然为毕业生举办了特殊的毕业典礼,书记、校长们的祝福依然暖心:或充满哲思,或文艺范儿十足。看看今年的毕业寄语有哪些亮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论道“隔绝”与“开放”

    郑州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刘炯天一句“山桃花静静落去,枇杷果等来了她的主人”被学生们在网上热传,直呼“感动”,而其《隔绝的方法 开放的逻辑》的演讲充满了对疫情的反思。

    “经历了这场疫情,必须形成开放发展的思维与逻辑,这应该成为大家成熟与成长的标志。”刘炯天说,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基于隔绝的生命共同体建立,就是一种开放思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隔绝机制的建立不仅体现抗疫成功,更推动扩大开放,加速新产业格局形成。隔绝是为了开放,开放是基于隔绝。他鼓励同学们,面对疫情,要做逆行者,更要做坚守开放与推动发展的践行者,去勇敢面对新生活。

    用共同“暗号”寄语毕业生

    作为一位数学学院的毕业生,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应邀参加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时,用他们共同的“暗号”——数学语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望与祝福。

    “人的一生,会面临各种选择。一方面,人生有涯,禀赋不同,精力有限,加之受各种条件限制,我们必须明确方向、精准定位,确立目标要有限且集中,要finite而不要infinite。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在有限里寻找无限,通过有限理解无限、追寻无限,比如在有限的人生里追寻无限的价值,在有限的目标里寻找无限的乐趣,这就是我们的极限论。爱情更是如此,要专一要唯一unique,而不能多元multiorfinite,在专一的爱情里探寻人生幸福的真谛,探寻生命无限的意义。我们还要有诗与远方,要有理想信念,要处理好当下与长远、此岸与彼岸的关系,要树立远大人生理想,这样的人生才会不世俗,才会更有意义。这是我们生命意义的超越和无限,即infinite。”

    引用《后浪》送祝福

    “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我看着你们,满怀感激。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那么,奔涌吧,后浪!”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引用了刷屏网络的《后浪》的这句话表达祝福。他将毕业生比作离开母校怀抱即将远行的孩子,鼓励他们“行大道,奔远方”,做有家国情怀的人、脚踏实地的人、持续学习的人、有执着追求的人,并表示“你们虽已离开母校,但母校会有你们的传说。无论你们何时归来,母校永远敞开怀抱欢迎你们”。

    在“多变”中谈“不变”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以《在多变的世界乘风破浪 坚定前行》为题,向全体毕业生讲授了大学“最后一课”。常俊标说,当今时代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师大学子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懈奋斗,在多变的世界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他勉励同学们在多变的世界坚守爱国精神不变、坚守英雄精神不变、坚守科学精神不变、坚守奋斗精神不变。面对未来的多变性和不可预见性,他希望同学们迎难而上,始终保持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新时代的创新创业大潮中成就事业华章。

    承诺网上招聘会一直开放

    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云毕业”活动中,校长李勇走进直播间,为毕业生代表行“拨穗礼”,并深情寄语毕业生。

    李勇说,因为疫情,学校今年不能按照传统仪式举办毕业典礼,为了弥补缺憾,学校举办云毕业活动,带同学们云游郑航,重温在母校的青春岁月。送别形式虽然有些变化,但情意不减、感动不少,不舍仍在、牵挂更远。

    “告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无论你们走多远,母校都是你们心灵的港湾、精神的家园,都随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除了叮嘱,李勇还牵挂着尚未就业的毕业生。他请同学们不要焦虑,承诺学校网上招聘活动会一直为他们开放,继续为同学们牵线搭桥,持续进行就业帮扶。

    承诺明年此时补办典礼

    “由于今年的毕业典礼无法实地举行,我向大家保证,在疫情得到平息的前提下,2021年6月5日(星期六),学校将为2020届毕业生补办一场毕业典礼,届时欢迎大家带上自己的父母家人返校参加!”郑州西亚斯学院理事长陈肖纯在该校线上毕业典礼上,向毕业生送上承诺。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陈肖纯说,经此一“疫”我们看到了生命之间的关联和依赖,整个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都是陆地相连的一部分,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认识到个人对于共同体的责任以后,同学们会在挑战和磨砺中逐渐成熟,可堪大任,未来可期。他寄语毕业生作为“战’疫’一代”,应该体现出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在非常时期保持战略定力,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让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