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舆论关注点应该放在姚策身上

来源: 2020-07-02 06:47: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备受社会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事件发酵数月又起争议——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患办公室主任张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属曾在媒体上提出向院方索赔800万。

    对此,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向记者透露,在他接受该案委托后,家属从没有向他提出这一索赔要求,并已准备将院方送的2万元慰问金及3万元药物退还给医院。而张鹏本人则表示不愿再提此事,他认为目前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姚策身上。医院已收到律师函,双方律师也在对接,院方也了解到姚策的病情变化,目前最想尽快推进司法程序,尽快确定经济赔偿,给姚策看病。

    记者注意到,患癌当事人姚策减更社交账号,并给代理律师发短信感慨“生命进入倒计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院方不愿再提“800万”争议,想尽快推进司法程序落实赔偿

    江西青年姚策今年2月查出患癌,母亲许敏欲“割肝救子”,才发现在当年生产的医院——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抱错了孩子,亲生儿子其实是和杜萍(化名)生活在河南的郭威。一段“错换人生28年”的秘密就此揭开。这件事包括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在内的诸多媒体都在持续跟进。

    今年5月,姚策家属受邀与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方协商赔偿,但未达成共识。

    6月17日,家属的代理律师周兆成主动与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相关领导取得联系,次日,他接到该院医患办公室主任张鹏的电话,这次双方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6月30日,周兆成发表《律师声明》,称已向医院发律师函。之后,该事件又陷入“家属曾索赔800万”的争议。

    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该院医患办公室主任张鹏。

    对于自己受访时表示家属曾在媒体上提出向院方索赔800万一事,张鹏不愿再提,他认为目前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姚策身上。张鹏随后向记者发来他受访的相关报道,并用红线标注一句自己的回答,“当时家属情绪很激动,在媒体上提出了赔偿800万的天价赔偿。”

    张鹏称,医院一直以来就是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此事,没有回避。

    当下,他的想法是,“怎么想法快点把经济赔偿做出来,推进这个事。家属律师下了律师函,我们收到了,我们也有委托的律师,双方律师已经在对接。”

    那么,此事的矛盾争议点在哪里,为何至今没有解决?对此,张鹏没有正面回应,还是再三强调,眼前需要关注的是患癌的姚策,目前需要快点推进司法程序,医院给予合理的经济赔偿,让姚策先去看病。

    “让法律公正地判断,判断我们医院应负多大责任,做多少经济赔偿。”张鹏表示,“错婴”事件确实发生在他们医院,希望赶快推进这个事情,“把赔偿赶快到位,除了赔偿,我们还会通过其他途径提供帮助。”

    家属代理律师发声,解决问题比制造新的冲突更重要

    针对最新争议,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称:“对于家属向涉事医院索赔800万的说法,在我接受该案委托后,委托人全家并没向我提出。”

    “我认为姚策生母身患乙肝疾病,却十月怀胎,受尽辛酸和磨难才生下姚策,结果还被医院抱错了?试问这样的伤害,多少金钱可以衡量?姚策的养母含辛茹苦、起早贪黑,将姚策从一个小婴儿,一步步拉扯到今天的28岁阳光青年,全家砸锅卖铁供他读书、给他提供最好的教育,所有家族的希望寄托在爱子身上,又试问多少金钱可以去衡量?”周兆成称,他认为抱错婴儿28年对两个当事家庭造成的伤害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两个家庭在抚养孩子过程中付出的时间和感情也并非金钱可以衡量的。周兆成表示,医院无论最终赔偿多少钱,都很难弥补两个家庭所遭受的创伤。

    对于医院称“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两个当事家庭”,周兆成说:“如果医院认为早前为当事人送上2万元慰问金、3万元药物以及陪同家属去看专家的做法就算是承担了责任,作为代理律师,我只能表示诧异。”

    同时他透露,“我从委托人姚策养母处获悉,姚策目前已经病情恶化卧床不起,但是,在看到张鹏的‘这一说法’后,坚持要求养母将医院‘送上的2万元慰问金以及给了3万元药物’立即退还给医院。”

    周兆成认为,对于新生儿在医院被“抱错”,无论是涉事医院还是联合调查组第一位还是要查清问题的责任人是谁,只有查清错婴的原因,才可以要求淮河医院堵塞工作中的漏洞,才可以不让“错换人生28年”的悲剧再次发生。他认为28年前出现错婴事件属于个案,对于一个诸多荣誉加身的专业医疗机构,不应该全盘否定。在当下,涉事双方保持理智地积极解决问题,比制造新的冲突更加重要。

    姚策病情发生变化,感慨“生命进入倒计时”

    “错换人生28年”事件经媒体广泛报道以来,网友们非常关心患癌当事人姚策的病情。

    6月15日,“错换人生28年”的两个家庭在上海团聚,为姚策和郭威庆贺28岁生日。之后没几天,就传出姚策病情发生变化的消息。

    周兆成表示,姚策曾向他发如下短信:“我真的不喜欢每天戴着口罩,和家人穿梭在上海肝胆医院,伴着拥挤不堪的人流,但我又能怎么样呢?每次做放疗,犹如堕入地狱般的痛苦,走进放疗室就是进了鬼门关,咬咬牙,发现自己还活着。好羡慕健康的人啊,可以跑到乡下躲进一个屋子里,可以喂牛、劈柴、周游田野,也可以关心粮食和蔬菜,面朝稻田,感受春暖花开。”

    “现在我的生命感觉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每天持续的全身疼痛、腹泻、低烧、食欲低下、体重下降。却又不敢对外公布,生日会那天我也在强颜欢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了解到,起初姚策会定期直播,并经常通过社交平台与网友互动。而现在他的社交账号更新频率降低。姚策的爱人曾在回复一网友时称,“由于姚策病情恶化,医生要求强制静养,所以手机暂时由我保管。”

    据悉,目前姚策还在上海东方肝胆医院进行肝癌放射治疗。“姚策目前每天还是正常接受放疗,现在反应和疼痛比之前都大。周五做全面复查,才知道近期病情的进展情况。”姚策家属说。

    周兆成表示,现在两个家庭唯一的诉求就是救治姚策,同时也期待涉事医院能够积极主动站出来勇敢地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