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唱到百老汇、唱嗨短视频 豫剧在他的推介下越来越时尚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1 21:04: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梁新慧

  将传统戏曲“混搭”时尚元素,既传承了古老艺术,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近来,作为豫剧“李派老生” 创始人、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率先带领豫剧曲艺人,将豫剧唱到普通人手边的方寸屏幕里,在李树建等人的推介下,豫剧也越来越时尚了。

戏剧再古老 也可以共情

  戏中情,戏幕落,惯将喜怒哀乐都藏入粉墨。根植于中原大地,一嗓子带有“哭腔”的豫剧,总有份苍劲的底色。豫剧里的豫西调婉转低沉,唱腔悲凉,带着丝“哭腔”,更适合讲述厚重的故事。

  对于李树建这个名字,不少人都不陌生,在豫剧舞台上耕耘探索大半生的他,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作为豫西派的代表人物,李树建用几十年的时间挖掘整理豫西调的传统声腔遗产,走访老艺人,又结合长期的舞台实践,把曲调演绎得更加生动苍凉。人们会欣赏豫剧吗?历经半个世纪的曲艺打磨,李树建心里明了,哪怕戏曲再古老,于当下,依然有共情的魅力。他曾在2013年,把经典豫剧《程婴救孤》传到了美国百老汇,唱给金发碧眼的异国观众。

  《程婴救孤》是一出中国式的“哈姆雷特”,脱胎于2500多年前的历史故事。主人公程婴在灾难来临时为了拯救全国的婴儿毅然将自己的儿子献给了仇敌。李树建用悲怆苍凉的唱腔,诠释着程婴的忍辱负重。戏曲中传递的人性光辉,突破了语言的隔阂,打动了不同肤色的人们。

  按照惯例,百老汇的演出中场必须休息。考虑到暂停会打乱戏曲剧情的连贯,李树建决定取消中场休息。原以为会遭到抗议,“没想到观众沉浸在紧张的故事中,完全忘记了休息时的那杯咖啡。”他回忆道。

  而在意大利,李树建独具韵味的“哭腔”艺术更受追捧,被认为是来自东方的咏叹调。

老戏新唱 互联网做新链接

  如今,老戏面临的,不再是文化的区隔,而是迭代中的传播断层。58岁的李树建,看女儿在家做直播,好奇、新鲜。看着直播间里进进出出的粉丝,他心思活泛了起来,琢磨能不能用到戏曲上。疫情期间,他注册了账号,上传台前幕后的视频、拍自己的日常生活,心里牢记女儿跟他说的,要想让年轻人了解戏剧,必须借助他们每天都使用的互联网。

  入驻短视频平台传播戏曲,不是李树建在疫情期里的“一时兴起”。当地疫情缓和后,剧团里恢复了正常的排练,李树建依然坚持在网上直播。有时唱了一天,直播时嗓子已经扛不住了,他喝几口水润润,和网友聊天缓缓,接着吊起嗓子来了段《苏武牧羊》。最累的时候,他连续直播4小时,凌晨才结束。

  老艺术家把深耕戏剧的专注与严谨,也放在了互联网上。拍短视频,他让妻子和女儿换着角度拍,甚至得趴地上。每次拍摄前,他都要设计说的文案,既得展现戏剧的深度,又要兼顾生活化的口语表达。做出一个他满意的视频,反复拍20多遍是常有的事情。

  李树建有危机感,担心内容质量不高,吸引来的年轻粉丝会“溜走”。这个60后,希望利用短视频,把经过一代代人打磨、传承的艺术,传递给更多年轻人。今年两会前,身为人大代表的他还通过抖音向网友们征集互联网传播戏曲文化的建议。

传统豫剧 越来越时尚了

  起源于明代,吸收北曲弦索、秦腔、蒲州梆子等演唱艺术,豫剧从形成时,就有兼纳、相济的“中和”魅力。如今,古老的戏曲也入时,这个传统艺术开始与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相链接。借助抖音等平台,作为豫剧“李派老生” 创始人、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的李树建又一次活跃在戏曲界与广大戏迷面前

  如今在抖音,搜索“李树建”,相关话题的短视频播放量已累计超过3000万。这位豫剧名家,吸引了大批受众。有留言评论:高音高亢嘹亮,低音婉转深沉,整体悲壮动人,不愧为名家;三天不吃饭也得听听李树建;原来豫剧这么有趣,听着就像喝了碗胡辣汤,畅快。

  数据显示,抖音上戏曲类短视频超过167万条,播放量达到68亿人次,共获赞33.3亿。而和豫剧相关的短视频平台播放量超过了5.1亿,点赞量超2032万。老戏新唱,云端搭台,已经成为梨园里的与时俱进。

  从百老汇到短视频平台,以李树建为代表的曲艺人正在时代的革新中,链接不同的介质,传递古老的艺术魅力。传统文化与当下流行之间,不是冲突,而是新繁荣的起点。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