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主动到农村当第一书记的孔凡彪:把自己有限的力量“为人民服务”

来源: 2020-07-01 06:46: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

    我在部队服役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的是更好地把自己有限的力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我积极主动地要求下到基层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更多地为群众谋些实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孔凡彪 :2005年入党,党龄15年

    干!为了群众的钱包鼓起来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体型,轻盈的步伐,眼前这位就是航空港区团工委书记、驻冯堂办事处大辛庄村第一书记孔凡彪,是一位拥有15年党龄的优秀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

    退伍军人转业到地方,如何打开局面适应工作?守护在贫困村庄,如何实现群众脱贫?看到困难群众期盼的眼神如何才能不让群众失望呢?这是摆在孔凡彪面前的一张答卷。

    大辛庄村距离航空港区管委会约15公里,位于省道102线北侧,冯堂办事处驻地。全村现有210户1046人(常住人口947人)。群众主要经济来源为传统农作物种植、蔬菜大棚种植和外出务工收入。

    2012年,大辛庄村开始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业,至今,全村已建有日光温室大棚50座,拱形棚140多座,大棚面积达190多亩。每年12月到次年5月,是当地草莓成熟的时节,孔凡彪及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采摘一颗草莓 奉献一片爱心”的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到2019年5月,孔凡彪及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先后动员50余家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到村内开展活动1万多人次,销售金额达120多万元。同时,为解决5~10月份西瓜、葡萄、黄瓜、豆角、西红柿等水果蔬菜销售问题,又与多家单位签订了蔬菜、水果供应协议。截至目前,全村蔬菜大棚建设发展趋势良好,大棚面积190多亩,平均一亩可实现产值2.5万元,2019年全村产值500多万元。

    由于突发疫情,孔凡彪大年初二就返回岗位,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设置疫情防控卡点,配合封堵支路背街,做好大路设卡、体温测量和物资保障工作。为解决疫情期间大辛庄村草莓滞销问题,他采取动员团员青年转发朋友圈、与郑州幼师学院联合进行网上销售、联系企业前来集中收购等方式,实现了草莓销售额160多万元。

    干!为了群众能减少生活压力

    张小孬今年70岁,是该村重点关注户。2018年遭遇交通事故,张小孬当场受重伤,11处肋骨骨折、2处胸椎骨折。

    为了给张小孬治病,他的儿女在花光了所有积蓄后,开始从网上借债,前后累计达14万元。在走访中,孔凡彪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向区社会事业局民政部门对接,询问是否可以申请慈善救助,得到肯定答复并了解到距离统一申报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孔凡彪及党群部其他成员连夜加班填写了《救急难慈善项目救助申请表》和《个人慈善救助申请书》。

    在对照申请慈善救助材料目录清单时,孔凡彪又犯了难,“需要提供老人的住院发票、费用清单。老人出事后先后在河南省立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发票倒是有,但是费用清单从没打印过。”

    没办法,第二天天一亮早饭也没吃,孔凡彪和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拉着老人往医院跑。在省立医院很快把住院费用清单打印出来了,可是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却傻了眼,队伍排了有几十米长。

    打印完所有的发票清单已经是下午1点了,为了赶时间,他们一人买了一个烧饼夹菜、一杯豆浆边吃边往回赶。

    “当天下午申报材料终于按时递交了上去,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但是当我们转身准备离去的一刹那突然发现腿累得已经快走不动路了。”孔凡彪表示,听到张小孬打来电话,高兴地说到“孔书记,慈善救助款我收到了,真是谢谢你们,感谢党、感谢政府”时,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经历风吹雨打,磨平了岁月,催生了白发,孔凡彪额头上方的一撮白发尤为明显。在孔凡彪帮扶贫困村的两年多,大辛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公交车通了、村委大院建起来了、一到晚上路灯亮了、困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了、人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