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土地证是假的 警方已立案调查

来源: 2020-06-30 06:17: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18日,东方今报报道了市民孔先生通过正规司法拍卖程序,花了340多万元购得两栋房屋,最终却被鲁山县政府当做违章建筑强拆一事。近日,记者再次前往鲁山采访得知,当地国土资源部门证实,该房屋的规划证、土地证是假的,而房管部门却表示房产证是真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王昊宇

    鲁山县自然资源局:土地证、规划证是假的

    6月24日,记者在鲁山县自然资源局见到了负责人姬飞龙。姬飞龙表示,媒体的报道已经看到,县里很重视,“已经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并且全力配合后续的调查”。

    “土地证是假证!孔先生提供的土地证复印件是1997年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盖的却是2002年以后国土资源局的章,因为2002年才成立国土资源局。”姬飞龙表示,这些情况之所以一直没有对孔先生解释,主要是由于工作和疫情耽误了。

    那么,到底是印章为“假”,还是整个土地证手续为假?是原房主私自造假,还是其通过关系用假手续盖了真印章?

    采访中,姬飞龙表示,章的真假目前无法得知,因为曾永久(该房屋初始登记人)一直不提供土地证原件,“全部都是复印件,原件现在也不知道在哪里”。

    姬飞龙还从土地的使用性质上进行了解释:“曾永久占的是耕地,不是建筑用地。他没有走程序转成建设用地,并且现在那块地还是耕地(土地性质),可见他手里的规划证也是假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拆除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孔先生?姬飞龙说,因为他们一直联系的是曾永久,对方并没有表示房子已转让,而孔先生也没有主动到房产登记部门申请需要办这些事儿,“当然,如果孔先生去办理产权证肯定办不下来,因为土地证是假的”。

    当得知两套房子已办理产权证时,姬飞龙表示,“那就只能去房管局咨询一下了”。

    鲁山县房管局、住建局:房产证、建筑许可证是真的

    既然土地证、规划证是假的,孔先生手里的房产证也应该是假的。然而,随后事情的发展却让记者一头雾水——鲁山县房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孔先生所持的房产证(目前未过户,还属于曾永久)是真的。

    采访中,鲁山县房管局管理档案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办理房产证时,如果房屋建筑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办理人需要提供土地证、规划证、建筑许可证及其他证明材料。

    而实际上,孔先生通过竞拍程序购得的两栋房屋,建筑面积为1254.02平方米,明显超过300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在办理产权证的过程中,曾永久须提供土地证、规划证等。既然如此,土地证是假的为何没被发现?对此,房管局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真伪没有审核权,“但办理人写有具结书,对自己提供的东西负法律责任”。住建局一刘姓局长也表示,建筑许可证是真的,“办理建筑许可证时同样需要提供土地证、规划证等材料,如果出现问题,办理人要负法律责任”。

    主管副县长:孔先生的权益应得到保证 警方已立案

    至此,孔先生总算明白了自己合法竞拍所得的房子被强拆背后的所有症结。对于一张假的土地证,竟能一路绿灯地相继办理了建筑许可证、房产证,最终走上合法拍卖程序,孔先生感到无比诧异。

    记者随后采访了当时负责拆迁事宜的鲁山县一位汤姓主管副县长,其对当时的拆除行动也做了说明。“这个房子的土地证是假证,并且被拆除房屋属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范围,拆除时属于曾永久的房子,所以,我们只通知了曾永久。”汤副县长表示,“孔先生是无辜的,是受害人,他的权益应该依法得到保障。”

    “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下一步,我们也会和孔先生沟通,想办法维护他的合法权益。”29日,记者再次联系上汤副县长时得知,因为孔先生竞拍所得的房屋原登记人曾永久涉嫌造假,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