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民家门口就能领“房本儿”

来源: 2020-06-30 06:16: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9日上午,业主在交房现场领到由不动产自助终端打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6月29日,一台可以制、发证的不动产自助终端进驻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恒大城,这是郑州首个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设立在社区的不动产便民服务站,群众不出小区就能领到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证书,而且还可以直接领取电子版的不动产登记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交房即发证”成现实 社区建起不动产便民服务网点

    去年年底,郑州高新区发出了河南首本“自助打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开启了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自助发证时代”。如今,在高新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加方便了,作为全省首家拥有自助发证设备的不动产登记机构,高新区不动产登记部门此次将“自助办理”、“交房即发证”与“互联网+”再次深度融合,完成了“交房即发证”工作的全新升级。6月29日上午,在高新区恒大城,20余位业主在交房现场所领取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便是由这台机器打印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通常情况下,购房人购买新房交接钥匙后,需要等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但这一本小小的产权证,却关系着落户、孩子上学、抵押融资等方方面面。

    高新区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负责人黄天一介绍说,现场为购房人制证、发证的自助打证设备将常驻于恒大社区,助力房管和不动产部门为百姓提供“零距离服务”。“如今,通过自助发证机在社区的驻扎,办事人不出小区就能拿到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证书。”黄天一说。

    据了解,在居民社区设立不动产便民服务网点,在郑州市尚属首次。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局长孙春雷表示,目前,高新区已计划在该区若干个地点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站。“尽量压缩群众办事跑腿儿的半径,用我们服务的前置、延伸,给群众带来最大限度的便捷。”孙春雷说。

    “不动产登记证书”装进手机 再办业务“刷脸”就行

    在当天领取到不动产登记证书的业主代表中,记者留意到,有些人拿到的是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书,而有的业主领取的则是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书。据悉,这是根据业主的要求,以电子版的形式发放到了他们个人的支付宝当中,而在后续办理相关业务时,这些业主也可以享受到“空手办”与“刷脸办”的便捷。

    据记者了解,当您在郑州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时,只要您完成了“缴费”环节,都可以通过登录您的支付宝,进而选择市民中心—更多服务—领取不动产电子证书这样的步骤申领自己的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书。

    仪式现场,申领了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当他得知能够申领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书时,他第一时间通过支付宝进行了申请。“年轻人不喜欢保存那么多重要证件的所谓‘原件’,事儿一多往往会弄丢,丢了还需刊发遗失声明比较麻烦,电子版证书保存在支付宝里,办业务刷身份证或者刷脸就行,简单、方便!”陈先生说。

    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书与纸质版的证书拥有一样的效力吗?据了解,在不动产登记实务中,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即“登记簿的效力高于证书”。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过程中,登记部门会将每位权利人所属的登记信息记载于登记簿中,如果登记簿信息与证书所载信息出现不一致,登记部门会以登记簿的信息为准。“办事人所持的证书只是登记簿的‘替身’,因此,无论是电子版,还是纸质版,其实都只是一种记载形式,但不动产登记簿并非所有人都能接触到,而且这是登记部门在办理业务时的‘权威凭证’。”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

    还有3500户居民将享受“交房即发证”便利

    对于“交房即发证”的落地,恒大城项目负责人表示,对于房企而言,“交房即发证”的实施,也是对开发商的一次“大检阅”,让广大购房者能够看清开发商的真正实力,倒逼房企切实履行各项建筑主体责任,做好土地开发、房屋建设、房屋质量等各方面的规范化运营。另一方面也实现了监管前置,即对于房企建设各项手续是否齐备、楼盘质量是否达标、房屋销售前验收是否合规等,有关部门可以第一时间介入审核,从而保障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平稳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设立在社区的自助发证终端,高新区将在辖区更多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网点,让更多居民不出小区就能领取到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据悉,在此次“交房即发证”仪式举行后,高新区内即将交房的保利文化广场一期、万科城七期、碧桂园西流湖名城二号院等项目,共计约3500户购房人也即将享受到这一便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