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子20年前外出打工后再未回家 家人上网时竟发现了他的踪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7 19:58: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20余年前,贵州男子余忠茂外出打工时,家人与其失去联系,虽然这些年家人一直在寻找他,却并未发现他的任何信息。而就在几天前,他的家人在上网时,竟然发现了他在千余公里外的踪迹。也正是因为这条视频,让失踪了22年的余忠茂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贵州男子20年前外出打工时失踪

1998年,时年40岁的余忠茂和同乡一起从老家贵州凯里到浙江打工,在达到目的地后却发现不见了余忠茂的身影。由于余忠茂不识字,家人推测可能是在前往浙江的途中下错了站。由于无法判断是错下到了哪个站,虽然家人想了一切办法去寻找余忠茂,但终究还是一无所获。这些年来,家人也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苦寻余忠茂,却一直并未发现他的踪迹。

而就在日前,余忠茂的家人在上网时刷到了一个来自千余公里外的寻亲视频,家人一眼便认出了视频中的男子就是余忠茂,只不过此时的余忠茂已经换了一个名字“李小娃”,不仅苍老了很多,并且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甚至记不起家在何处。

这条寻亲视频的发布者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和昶”,在发布这条寻亲视频时,“和昶”并未想到会这么快就寻找到了他的家人。

“前几天一个朋友联系我说有一位老人,20多年前从贵州流落到了驻马店,这些年来一直是孤苦无依,孑然一身,想着我能不能帮他寻找家人。”宝贝回家志愿者“和昶”告诉记者,这位名叫“李小娃”的老人大概在1998年流落到驻马店驿城区,被当地一好心人收留,好心人之前也曾帮他寻找过家人却并未能找到。

经过和“李小娃”的沟通,志愿者“和昶”并未发现太多有效的信息,“老人口音比较重,说话听不太懂,并且他的记忆很是混乱,只知道自己是贵州人,二十多年前被拐骗随后流落到驻马店驿城区,没有任何身份证件,更不知道自己的家具体在哪里”。

豫黔两地志愿者接力帮其寻到家人

为了帮助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寻找家人,6月19日,志愿者“和昶”与“太邱传芳”给“李小娃”录下了一段视频并发在了网上。

“在发布这条短视频时,我们的想法是看网上能不能再找到一些有用的线索。没想到的是很快这条视频就被他的家人看到了。”志愿者“和昶”告诉记者,在这条寻亲视频发布后,贵州当地的志愿者“万里情缘”等也开始在微信朋友圈等各种渠道准发这条视频,在该视频发布12小时后,6月20日凌晨2点多,余忠茂的家人在上网时刷到了这条视频,并在留言中写下了具体的地址等。

随后,另一名叫“丹寨相慧”的志愿者根据留言,联系到了余忠茂的家人,经过电话初步核实,确定“李小娃”便是他们失踪了二十多年的亲人余忠茂。在和余忠茂的家人进行沟通时,志愿者们了解到,在过去20余年时间里,他的家人一直都在寻找着他,大家都不愿意去想不好的结果,都坚信余忠茂一定在某个地方等着亲人去接他回家。

6月26日,端午节这一天,余忠茂的家人开着车从贵州出发一路疾驰前往驻马店,在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路程后,6月27日,他们终于在距离贵州凯里千余公里外的河南驻马店见到了失踪20余年的余忠茂。在豫黔两地志愿者接力下,在外流浪达22年之后的余忠茂终于要回家了。

看到余忠茂一家人团聚,做志愿者多年已经见过不少这样的团圆场面的“和昶”还是感动的留下了眼泪,“也是真心为老人高兴,看到他们一家团聚了,我们的劲儿也更足了,会帮助更多的失散家庭争取早日团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