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公益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天,致敬这群可爱又可敬的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4 22:55: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业主委员会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因为它是代表业主利益的组织,能够帮助业主维护合法权益,并对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对业主利益有利害冲突的组织进行监督、协商、谈判甚至诉讼。一个运行良好的业委会,对于和谐社区的构建有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河南省新乡市就有这么一群热心业主,他们不仅成立了志愿者协会、业主委员会,更是用大量的实际行动让这个群体熠熠生辉。

  从成立协会到首次活动 用时不到十天

  江山城位于新乡市辉县市水竹大道与清晖路交叉口。该小区于2015年交房,共2230户,属于中型社区。

  2019年3月28日,江山城部分热心业主决定成志愿者协会。4月7日,协会成立。小区热心业主张丽芳大姐被推选为协会会长。4月7日当天,该协会就在小区喷泉广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小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活动。

  当天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江山城志愿者协会”的旗帜在现场高高飘扬。广场四周悬挂着各种尊老爱幼、爱护花草树木的宣传横幅。爱心医生和理发师,在忙个不停地为老人和孩子义诊、理发。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在写画爱护花草树木警示牌。现场热闹非凡。

  从策划成立志愿者协会到举办首次活动,他们前后仅用了不到十天时间。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鉴于每周一早上和周五下午是交通高峰期,车流较大,孩子们上下学安全隐患较大,江山城志愿者决定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为孩子们上下学保驾护航。

  虽然志愿者们的付出没有报酬,但是他们从无怨言。一年多以来,他们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身躯为孩子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成立业委会 社区党支部进驻小区

  为了更好地建设和谐幸福小区,江山城业主决定成立业委会。

  城关镇领导等与业委会全体成员合影

  2019年6月21日,江山城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成立。9月8日,江山城业委会成立。张丽芳当选业委会主任。

  也许在外人看来,江山城业委会的成立比较顺利。其实,这与广大业主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更离不开城关镇相关领导的密切指导和大力支持。

  2019年,对于江山城小区全体业主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不仅成立了业委会,社区党支部也正式挂牌成立。

  11月22日,在城关镇镇长刘天奇、副书记赵海涛、党委委员逯军令,实房管局物业科有关领导和江山城社区业委会委员和业主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揭牌仪式。据了解,这是城关镇第一个居民小区党支部。

  城关镇领导视察小区

  揭牌仪式结束后,城关镇有关领导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并与大家交流了对社区党支部建设、业委会管理工作的看法和认识,对社区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要求业主委员会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尽快研究制定出民主议事规则,从小事做起、从简单的问题入手,通过共商共建的方式逐步探索出具有借鉴意义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切实提升广大业主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双节活动共振 营造和谐幸福社区

  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浓情的五月,暖暖的春风,在这温馨而又典雅的节日里,江山城志愿者协会与全体小区业主一道,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感恩母亲,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

  母亲节活动

  活动当天,他们用文艺演出的形式,用响亮的歌声,用优美的舞姿,为母亲高歌,为母亲祝福,营造出尊感恩母亲、关爱母亲的良好社会氛围,获得广大业主的共鸣。

  “母爱最伟大,母爱最无私。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孝道文化深入每位业主心中,从而促进和谐家庭、和谐小区建设。”张丽芳说。

  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10月1日当天,他们又举办了一场同庆祖国七十华诞的大型主题公益活动。

  当天,辉县市文明办有关领导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每一场活动的背后,都包含了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但是他们无怨无悔。“文明、和谐、幸福的社区营造,离不开全体业主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政府的关怀。只要小区越来越好,再多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积极与多方沟通 解决供暖不热问题

  江山城业委会成立后,紧紧围绕“办事实、解民忧、惠民生”的宗旨,认真履行职责。

  江山城小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其中,供暖问题最为突出,也意见很大。多年以来,每到供暖季就不断有业主反馈,家里暖气温度不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业委会决定从问题开始抓起。

  经过调研分析,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认为暖气不热应该与管道不通畅有关。通过与热力公司和物业公司沟通协调,大家一致决定对小区供暖设备进行一次彻底清理。

  由于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不足,业委会全体成员和各楼楼长,连续几天带领热心业主,在物业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亲自动手,帮助热力公司的维修师傅清洗拆卸下来的暖气设施部件,每天都加班加点直至深夜。

  经过大家的努力,清洗过后的暖气管道通畅多了。在供暖期,业主家里的温度有了明显提升,供暖季的冬天不再冷,大家很满意。

  “营造安全舒适、秩序良好的居住环境,使广大业主有幸福感、归宿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工作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值得欣慰。同时,希望有更多热心业主参与进来,为建设和谐幸福小区贡献一份自己力量。”张丽芳说。

  关爱老人传递温情 让社区有家的模样

  冬季是安全事故的高发季。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业主的火灾防范意识及火场逃生自救能力,2091年10月20日下午2时,在城关镇政府的关怀和协调下,特邀消防大队讲师,在江山城小区开展了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同时,为了传递正能量,在小区营造文明、和谐、幸福的人文环境,同时在小区开展为老人义诊、免费理发等敬老活动。许多热心业主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如被业主称为“最美理发师的”刘燕、赵松,“最美医生”牛丽丽,他们曾多次参加小区的各项公益活动。

  志愿者看望老人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临近春节时,2020年1月23日上午,江山城业委会、江山城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一场以关爱老年人、传递邻里情为主要内容的爱心活动。业委会全体委员分组看望了小区的高龄老人,并送去了慰问礼品和新年祝福。

  志愿守护小学生上下学

  “我们平时在北京工作,专门在江山城给老人买了养老房,回到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组织的温暖,也有了幸福感和归宿感!”一位老人的家人的一席话,让业委会成员既感慨又感动。

  汇聚志愿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爆发。

  为抗击疫情,江山城志愿者协会、业委会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带领小区志愿者,由各楼长负责安排每天对小区各楼道进行全方位消毒,安排人员全小区每天巡查;开展不走亲不访友宣传工作。

  爱心业主也捐款捐物,购买防疫物质。爱心理发师免费为老人和孩子理发。“平安灯夜间巡逻队”每天巡查小区,为大家保一方平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36号楼楼长李志坚,从大年三十开始,整整56天,每天为本楼25层138户业主全方位消毒,并对全小区进行巡查,从未间断,被广大业主亲切称为最美最贴心楼长。

  业委会委员侯近玉,虽然有腿病,走路大太灵便,整整56天,每天为31号楼消毒,巡防从末间断。

  13号楼楼长贾红梅,为了抗击疫情,始终冲在第一线。为了全区广大业主的健康和安全,不仅包揽了本楼栋的消毒和宣传工作,还将自家的防控物质全部捐献出来。

  为了助力物业防疫工作,更好地为小区业主守护,业委会不仅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并捐献了许多防疫物资,如手套、口罩、酒精等;雪后寒冷的正月十五,业委会主任张丽芳本人不仅亲自蒸了两锅肉包子和枣花,还熬了一大锅金橘汤;还有爱心业主多次为物业工作人员送去面包等食品。

  …………

  “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他们都是一群普通人,但是他们可爱又可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付出,小区才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突出成绩。”张丽芳说。

  【写在最后】

  在江山城期间,笔者掌握了大量生动而翔实的素材。不管是在业委会成立前还是成立后,江山城有这么一群可爱又可敬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业主服务,毫无怨言。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江山城越来越好,业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采访中,一串串感人的故事不断浮现在笔者眼前。这是个热情的团队,这是个敢作敢为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在全省是不多见的,这是小区之幸,更是业主之福。

  “看到小区越来越好,我觉得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尽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但我们会一如既往走下去。下一步,我们继续在镇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充分与物业公司沟通,更好为全体业主服务,促进小区良性发展,使小区更和谐业主更幸福。也希望相关部门给我们小区更多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化解矛盾,解决相关遗留问题,特别是房本的办理。”张丽芳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