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拟规定:公交站前后三十米内禁止停放其他社会车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4 21:5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6月23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郑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提交大会审议,郑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艳做了关于《关于修改<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的决定(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记者了解到,与一审稿相比,二审稿又进行了多项修改,对此,记者也进行了梳理。

汽车客运线路的设置、调整必要时举行听证

  关于公共交通设施用地供给方式,二审稿明确,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设施用地可以以划拨或者协议出让方式供给。同时,关于公共交通设施用地综合开发,二审稿提出,经市或者县(市)、上街区人民政府批准,在确保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设施用地功能及规模的基础上,可以依法对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设施用地进行综合开发,其收益应当用于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关于财政补偿补贴制度,市、县(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运营成本监审和补偿、补贴制度,组织财政、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审计等部门定期对其运营成本进行审计、监审和评价,科学核定定价成本,合理界定财政补贴、补偿额度和范围。

  据悉,二审稿同时明确,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因执行票价低于成本票价、政府乘车优惠政策或者因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所造成的政策性亏损,市、县(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足额给予财政补贴、补偿。

  记者留意到,二审稿还提出,按照最新规定,城市公共交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城市公共汽车客运专项规划和城市发展实际设置、调整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线路。汽车客运线路的设置、调整应当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意见,并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有关专家和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的意见,必要时举行听证。汽车客运线路的设置、调整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

禁止公交站前后三十米内停放其他社会车辆

  据悉,二审稿明确,乘客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车辆时,应在规定的停靠站(点)依次排队上下车;足额购票或者主动出示乘车票证;不得在运营车辆内吸烟、随地吐痰或者向车内外抛撒废弃物,以及从事营销活动、散发宣传品等行为;不得携带畜禽、猫、狗等动物乘车,有识别标识的服务犬除外。

  乘客违反前款规定的,驾驶员、乘务员应当及时制止或者劝阻;经制止或者劝阻拒不改正的,驾驶员、乘务员可以拒绝为其提供运营服务。对于辱骂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等行为,二审稿明确做出规定,禁止这些扰乱乘车秩序、妨害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安全的行为:辱骂、殴打、拉拽驾驶员,抢夺运营车辆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以及其他妨害安全驾驶的行为;非法拦截、强行上下运营车辆等;擅自操作有警示标识的车辆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在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场站及其出入口通道擅自停放非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车辆、堆放杂物或者摆摊设点等;在公交站点前后三十米内停放其他社会车辆等行为。

  对于扰乱公共汽车客运管理秩序、妨害安全驾驶、危害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安全,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