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所有人:端午节临近,这份防疫攻略请收好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4 21:50: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5日,端午小长假将如约而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无论你外出旅行,还是休闲娱乐,抑或宅家过节,都需要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措施。

  澎湃新闻记者整理了端午节防护攻略,通过不同的“过节模式指南”助力读者度过美好假期。

【出游娱乐】

  出游或娱乐,要注意什么?

  6月24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指出,想要出行的市民,应事先查询景点预约限流等资讯,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游玩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开人流密集的热门景点和相对封闭空间内的娱乐项目。

  如果准备离沪游玩,建议市民暂缓至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并事先查询目的地防控要求;入住酒店后注意通风换气;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吴凡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文化娱乐场所陆续开放,市民朋友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进行休闲娱乐。

  市民进入剧院、网吧、卡拉OK等休闲娱乐场所,应严格遵守管理方的各项安排,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

【外出采购】

  假期外出采购,如何避免风险?

  吴凡指出,建议市民针对采购前、采购中、采购后,分别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采购前,市民要做好准备再出门:列好采买清单;随身携带口罩和购物袋;准备免洗消毒液等,及时进行手清洁。

  采购中,个人防护要注意:尽量选择通风良好、卫生环境较佳的超市、农贸市场,前往时避开人多拥挤时段;与他人保持距离,人群密集、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时及时佩戴口罩;购买时减少翻捡,避免直接接触生肉;尽量移动支付,减少现金结算;速战速决,避免长时间逗留。

  采购后,回家及时做清洁:及时换鞋,更换衣物,并清洗双手;准备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食材烹饪前,充分浸泡清洗;必要时,对手机、购物袋等进行擦拭消毒。

【居家过节】

  如果你选择在家过节,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也给出了健康五大提示。

  一要注重日常清洁。即使室内开空调,也要做到常通风;定期清洁打扫,常擦拭门把手、灯具开关、遥控器等;衣物被褥勤换洗、勤晾晒;餐饮具采用“清洁剂流动水”清洗,可用食具消毒柜或煮沸方式消毒;抹布区分不混用,及时清洗。

  二要讲究个人卫生。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更换衣物,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规范清洁双手,平时记得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掩,不拿脏手触摸眼口鼻。上厕所时,最好不要使用手机,冲厕所时盖上马桶盖。

  三是烹饪要科学。家庭烹饪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和存放,准备烹饪前、接触生鲜食材前后,都应清洁双手,海鲜水产、肉蛋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

  无论外出还是在家就餐,只要是2人及以上合餐的情况,都建议使用公筷或公勺。 健康上海12320图

  四是要用公筷公勺。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不少人幽门螺杆菌阳性就是最好的实证。无论外出还是在家就餐,只要是2人及以上合餐的情况,都建议使用公筷或公勺。

  五是及时消灭蚊虫。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但经蚊子传播的疾病多达80余种,包括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等,所以做好防蚊灭蚊非常重要。而家庭防蚊灭蚊的主要方法有:清除室内外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安装纱窗、纱门阻止蚊子进入室内;使用蚊香、驱蚊剂、电蚊拍、防蚊气雾剂、蚊帐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