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西街学校举行“端午情思 爱国情怀”系列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4 19:53: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见习记者侯国彬 萌友 张玉平 魏真理/文图
五月五端午节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节日内涵,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济源示范区济水西街学校从6月22日以来陆续举行了以“端午情思  爱国情怀”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迎端午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习俗,亲身体验节日气氛,提高动手能力,加深亲子感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升旗课程,展示端午经典文化
6月22日早上,学校举行主题为“端午情思 爱国情怀”的升旗课程展示,范亚飞老师为学生讲述端午节的由来及端午节传统习俗。五(3)中队全体少先队员,通过端午经典诗歌朗诵、歌曲竖笛演奏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了学生对传统文化教育的认识,从而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
 主题队课,感受端午文化内涵
学校充分发挥语文、音乐老师特长,精心打造端午专题节目《绵延的记忆,永恒的家国》,以歌、舞、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各中队主题班队课拉开了序幕。随后,各中队开展“我爱中国节,端午名粽香” 主题班会,追溯端午节的由来,及端午特色文化,让学生明白端午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

学科联动,打造端午多彩课堂
各学科教师根据本学科特点,创造性开展端午节专题教学。如音乐学科围绕文天祥《端午即事》改编的歌曲组织教学,美术围绕粽子的手工制作、绘画组织教学,语文学科围绕端午故事、创编端午诗歌等展开教学,多学科联动,打造端午多彩课堂。让学生在唱歌曲、做手工、创编诗歌等活动中,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实践作业,放飞端午节日情怀
为了增加过节的气氛,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实践活动:一二年级开展“香飘万粽,端阳传情”主题活动,学生以连环画的形式,记录粽子的制作过程,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三年级开展以“巧手工,端午情”主题德亲子手工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制作粽子、五彩绳、香囊等,亲子互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浓浓氛围,还增进了亲子感情;四年级开展“中国节,端午颂”书法作品展示活动,传统节日和书法作品合二为一,相得益彰,真正让传统文化走进学生内心;五六年级开展“说端午,话爱国”手抄报制作活动,图文并茂,培养了学生的搜集资料的能力和构图、设计能力。通过实践作业,学生切身体会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更激发了学生对传统节日的喜爱之情。

诗歌朗诵,爱国之情常驻心田
学校少先队大队委组织全校大队部的学生参加“中国心,端午情”诗歌朗诵会。队员们积极准备,最后经过四个大队的精心挑选,推荐出了九个朗诵节目。朗诵者或个人诵读,或集体吟诵,声情并茂地把自己的爱国之心真挚地表达了出来。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少先队员们真正感受到了诗人屈原的爱国情怀和诗歌带来的独特享受,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朗诵能力和团队的凝聚力。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西街的学子们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节日的魅力,还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怀,更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小在孩子心中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使每一位孩子成长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