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欠薪数月不认账 记者介入“秒”追回

来源: 2020-06-24 07:16: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一万多元工资,对她来说不算啥,但对我来说是救命钱!”6月17日,许昌市欣昊润家具有限公司原员工杨先生,在多次找老板陈某讨要被拖欠数月的工资无果后,给记者发来求助信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反映 万余元工资被拖欠数月讨要无果

    杨先生说,2018年9月,在许昌市欣昊润家具有限公司多次邀请后,他来到该公司任职。事前,他与公司总经理陈某口头约定月工资一万元。

    入职后,陈某说工资金额涉及社保费缴纳。为了少缴社保费,公司账面上每月给杨先生发放8000元,另外2000元由其本人从微信上按月转给杨先生。

    杨先生自入职后的第一个月——2018年10月,一直到2019年6月的9个月内,每月微信转账的2000元工资都能正常发放。

    自2019年7月开始,该公司开始对包括杨先生在内的所有员工延迟发放工资。2020年1月才给杨先生发放2019年8月到12月的工资(工资条记录为证)。也是从2019年7月开始,总经理陈某就以工资缓发为由,没有再给杨先生按月微信转发2000元工资。

    2019年12月20日,杨先生提出辞职,并配合单位移交相关事务。但陈某一直不给其办理离职手续和发放拖欠工资。从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17日,近1年时间,每月微信应发的2000元工资,在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都没有转账,7个月共计14000元。杨先生说,他多次向陈某讨要未果。

    调查 负责人否认缓发和拖欠工资

    杨先生与陈某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每月微信转账的2000元工资,仅发放到2019年7月。今年3月26日,公司会计韩某将杨先生2019年12月、2020年1月的工资结算了一部分。另外一部分,韩某说由总经理陈某(微信)转给杨先生。

    杨先生的微信转账记录显示,在2019年6月份前,陈某每月均转账2000元。但此后本该微信转账的7个月14000元工资,陈某一直借故不给,其间多次协商未果,无奈之下,他想求助媒体和劳动部门解决。

    杨先生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20日上午,记者欲找总经理陈某核实情况。不料,陈某在电话中称,其腿部受伤需养病6周,无法当面沟通。记者随后将需要核实的问题,通过微信发给了她。针对杨先生反映的欠薪问题,陈某表示不欠杨先生工资。但当记者让陈某提供工资转账凭证等证据时,她却没有提供。

    进展 当事人第二天讨回被拖欠工资

    陈某上午否认拖欠杨先生工资,下午,杨先生先后接到3个他与陈某共同的朋友打来的调解电话,询问杨先生的要求。6月21日晚,经媒体关注后,在中间人说合下,公司同意支付此前拖欠杨先生的工资。但前提是,杨先生要与他们签订一份调解协议书。同意公司支付给杨先生1万元后,双方再无劳资纠纷。虽然差4000元,但杨先生为早日了结此事,只得签字,领了拖欠数月之久的工资。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认为,首先,用人单位无故拖欠、逾期发放劳动报酬,违反了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其次,劳动者如果遭遇欠薪,有权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解决,也可直接申请劳动仲裁。至于用人单位要求与劳动者调解并签署协议,劳动者可以同意调解,也可以直接举报或申请仲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