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二七商圈全面启动“复兴”计划

来源: 2020-06-23 07:26: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商业战争、红色风云下的工人罢工、上世纪90年代蜚声海内外的中原商战……二七商圈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光环”,承载着城市发展的轨迹和记忆,备受瞩目。

    今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二七广场片区打造成“郑州人精神家园、河南省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典范”。日前,二七商圈改造提升方案逐渐浮出水面,伴随着二七商圈成长、奋斗的“老郑州”们对未来无比期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

    70岁“老郑州”目睹二七商圈的繁华与落寞

    张淑云今年70岁,身为郑州华联总经理的她从小在二七塔周边长大,1968年参加工作至今,她从一般职员打拼到了总经理职位,她亲历风起云涌的“中原商战”,也目睹了这里的繁华与落寞。

    “小时候,二七塔还是木塔,附近都是小平房,路口有蔡记小吃、合记烩面等5个老字号。从大同路到德化街,沿线有好几家纺织品专卖店,都很兴隆。”张淑云介绍。

    “中原之行哪里去?郑州亚细亚。”这句广告词,“老郑州”们都耳熟能详。亚细亚火遍全国,同时也拉开了“中原商战”的序幕。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以亚细亚为首的各大商场各自为战,形成了商业江湖,风云变幻。“郑州商业最‘火’的时候我们在周边新乡、开封等地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当地人有90%以上都选择来郑州购物。”张淑云回忆。

    时间推移,风光不再。二七商圈饱经风霜,却也老态龙钟,交通杂乱、业态低端、建筑风格混乱、缺乏特色……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格格不入。

    “我在不少重要会议场合,都强烈建议对二七商圈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作为郑州市人大代表,张淑云无时无刻不在期待着二七商圈区域的改造提升。

    二七商圈开启改造征程

    前不久,二七广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总建筑师吴晨透露了二七商圈复兴的规划蓝图。

    重新布局空间,着重打造二七塔的周边空间,引入城市灯光秀、购物街、城市日等新兴文化商业形式。二七广场、火车站东广场、人民公园及德化步行街等空间布局都将焕然一新。水景、绿带、灯带、景观小品等元素点缀其中。此外,二七商圈将构建三个圈层的慢行专属无车区,地面环路、地下交通同步进行,轨道交通为骨架,快速公交系统为补充,普通公交为主体,同时要实现智慧停车的目标,调控社会车辆停车……

    看到二七商圈改造征程开启,张淑云难掩兴奋:“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进入全国著名商业街区第一方阵。二七商圈作为郑州发展进步和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即将蝶变新生,我们非常期待。”二七商圈的风吹草动,市场反应最敏感,张淑云感受到了商界对这里的期许,“招商比以前容易了些,大家也是看中了区域的未来,要提前布局。”

    “精神家园、消费枢纽、城市复兴的典范,这三个定位精细精准,这是郑州在二七商圈下的一盘大棋,作为直接受益者,我们比谁都希望看到商圈重生。”亚细亚卓越城总经理马振信说,早在百年德化片区改造工程启动时,亚细亚就配合政府决策积极进行业态调整,淘汰低端商业、引进高端商业,积极融入商圈新规划。

    马振信说,亚细亚代表的是过去,亚细亚卓越城代表的是未来。在他看来,未来已悄然走来。“没有哪个城市的中心区域拥有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二七商圈有历史底蕴、有文化根脉、有商业基因,利用这些先天优势,可以打造成为郑州的旅游中心、历史文化中心、政治中心等,通过营造新的场景,让大家愿意来、留得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