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铁路部门:今起旅客离京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6-19 14:31: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北京日报客户端6月19日消息,从今天(19日)起,北京各火车站开始实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如出京旅客未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铁路部门将配合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旅客持7天内全国各地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可查验。“旅客们,您好!北京市政府特别提醒广大旅客,中高风险街乡和新发地相关人员禁止出京。其他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确需离京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您自觉配合工作人员查验。”“疫情期间,北京站实行4小时进站,旅客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如果没有开具,车站将配合您进行退票或改签,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今天(6月19日)上午,在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各火车站,对旅客需持核酸检测证明的要求,均已张贴公告并循环广播提示。在北京南站,记者看到车站张贴的公告还是手写版。“我们连夜开始进行准备工作。现在东西南北都已开始设岗查验。”南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车站在南北一楼进站口和东西高架落客区均启动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旅客在进站安检时就将一并检查。

昨日(6月1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第124场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再次重申,全市人员原则上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确需离京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括民航、铁路和公路等多种途径。今天(6月19日)凌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实行最新规定,自6月19日零时起,市民从北京地区火车站乘车离京,将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无证明文件,将不予办理乘车。

受疫情影响,北京各火车站的客流都大幅下降,站内都显得空空荡荡。南站的不少车次上下车旅客都不到百人。

对于此次采取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旅客也表示理解,但因为没有提前准备,还是有旅客选择了现场退票或改签。铁路部门表示,有些旅客是来京出差办事,7天内在出发地已经办理过核酸阴性证明,离京时持当地的核酸阴性证明也可通行。对于北京周边通勤旅客,比如乘坐京津城际通勤的旅客,铁路部门表示按目前北京市的防疫要求,是“一视同仁”,离京时都要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注意免费办理退票的时间。按照此前的退票规定,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渠道办理2020年6月16日24时前已购的进出北京地区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但如果是在16日24时以后购买的车票,目前退票仍需收取手续费。

(原标题《广大铁路旅客:今天起离京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