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6万毕业生咋就业?答案来了

来源: 2020-06-18 06:54: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6月17日,记者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至5月份河南新增就业49.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7%,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3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9.7万人。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河南是如何打出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图

    为企业稳岗助力 河南前五个月减免社保费150.7亿元

    疫情影响,河南为支持企业稳、岗位在,打出社会保险费“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

    发布会上,河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指出,今年前5个月,全省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50.7亿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9.4亿元,惠及企业9825户,惠及职工94.8万人;全省支付各类就业补贴补助资金9.5亿元。预计全年落实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保费用301.3亿元,继续执行实施降低三项社保费244亿元,失业保险发放稳岗补贴和失业补助金56亿元,各项费用合计601.3亿元。

    “这些举措可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用工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支持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同时推动税收减免、金融扶持、要素保障等政策落地,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保住更多就业岗位。”李甄说。

    66万毕业生咋就业 官方答卷来了

    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达66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之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迟拉长,目前各类线下招聘活动尚未全面恢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明显加大。

    咋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官方答卷来了。

    李甄指出,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省里采取了“321”计划,即:30万高校毕业生通过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就业;20万高校毕业生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高校扩招、征兵入伍等渠道实现就业;10万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我们支持扩大企业吸纳就业,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高校扩招、入伍征集比例,鼓励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措施。”李甄说。

    前五个月 河南完成各类补贴资金支出1.5亿元

    俗话说“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支持就业稳,岗位在,离不开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姚磊介绍,今年以来,河南持续积极推动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截至5月底,完成实名制补贴职业技能培训14.63万人次,完成各类补贴资金支出1.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河南积极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提高求职者就业能力。明确2020-2021年线上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和支持政策,即“2818工程”:征集遴选20家以上优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8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平台注册人数100万以上,开展补贴性线上技能培训8万人次以上。为此,面向社会征集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数字资源,遴选确定26家平台纳入年度目录清单,对线上可以开展的70个职业(工种)培训和线下考核等工作进行明确。“截至5月底,全省线上培训平台注册人数全国第一。”姚磊介绍。

    今年扶持3.6万人自主创业

    带动7万人就业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省实现各类创业培训达101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3亿元,扶持32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99万人。今年1~5月份,河南完成各类创业培训3.07万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6亿元,扶持3.6万人自主创业,带动7万人就业。

    “在城市,一名创业者能带动就业3~4人,农村为5~6人。河南已经形成了一套集‘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辅导’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努力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助力多种形式创业。”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局局长杨昆锋介绍,创业培训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加大“互联网+”创业培训力度,逐步放开线下培训,做到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努力提升培训数量和质量,在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方面,要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将个人创业、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分别提高至20万元、3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申请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要进一步延长贷款期限,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借款人可申请不超过1年的展期还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支持。在创业孵化方面,要再培育一批社会和高校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形成覆盖全省的创业孵化载体。在创业辅导方面,要发挥创业讲师、创业导师的作用,支持创业导师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创业服务。继续开展好创业导师走基层系列服务活动。

    兜底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疫情发生后,河南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途径,促进困难群体就业。

    “我们启动‘百日攻坚’行动,落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七个优先’政策,实现‘应就业尽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李甄介绍,同时采取“一对一”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加强职业培训和职业指导,帮助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市人才线下招聘市场有序恢复中,6月17日,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发起疫情后首次线下招聘会,提供600余工作岗位,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郑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也将于6月19日、6月20日开启线下招聘。

    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疫情后首次线下招聘会现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