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地方版禁烟办法正在制定中 禁烟仍需加大宣传力度

来源: 2020-06-17 07:25: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修订的禁烟条例扩大了禁烟的范围,增加了处罚的项目,但具体落地各地进展不一,很多地方版禁烟办法正在制定中。

    其实,禁烟令由来已久,此次最严禁烟令是否还会像往常一样“雷声大雨点小”?除了加大宣传,推进无烟环境创建,我们大家都需要出一把力。

    【平顶山】

    公共场所“吞云吐雾”者少了

    禁烟办法正在制定中

    6月15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平顶山市汽车站、高铁站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发现禁烟令下公共场所抽烟者依旧存在,但少了很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实习生 罗聪/文图

    禁烟标识随处可见 室内无人抽烟

    上午9点,记者来到平顶山市长途汽车客运站,只见售票厅、候车室内均在明显位置悬挂张贴“禁止吸烟”标识。记者在售票厅、候车室观察了10多分钟,其间未见有抽烟者。但是,当记者来到室外,却发现2名背着行李的乘客,正在垃圾桶旁抽烟。前后不过20秒钟,一位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劝阻,两名乘客均自觉将香烟熄灭,扔进垃圾桶内。

    10点04分,记者来到平顶山西站(平顶山高铁站),售票厅、候车厅内同样在显眼的位置悬挂张贴有“禁止吸烟”标识,旅客们均无抽烟现象。高铁站广场上,记者发现,好几位男性乘客一边抽烟,一边四处闲逛,而抽完的烟头则随手丢弃在地上。

    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从高铁站售票处到进站口,短短几十米的距离,地面上就发现了十几个烟头。当然,也有一些乘客抽完后,会自觉地把烟头掐灭扔进垃圾桶中。

    一名负责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车室内没人抽烟,外面抽烟的人也明显比以前少了,“但乱扔烟头的现象还存在。不过,抽烟者的素质都提高了不少,绝大多数人都会听从劝阻。”

    记者四次出言相劝 抽烟者全部接纳意见

    走访期间,记者注意到,在公共场所抽烟的全部为男性,且年纪多数都在50岁左右,年轻人只占很小的比例。

    这些抽烟者是否知道河南“禁烟令”?记者随机对其中6位抽烟的男士进行了采访,除了一位上年纪的男士外,其他人均表示“知道”、“听说过”或“大概了解”,并称其实他们已经下意识地开始控制抽烟的次数了。

    抽烟者会接受他人的善意劝阻吗?记者同样进行了一次实验。在平顶山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记者先后对四名抽烟的男士进行了劝阻,称“公共场所不允许抽烟”,被劝阻者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要么是回应“对不起”,要么是回应“实在没忍住,抱歉”,然后都会迅速掐灭、扔进垃圾桶。

    采访中记者获悉,平顶山市禁烟条例修订稿正在征求意见中。待修改完善通过,就可以正式实施。

    修改后的条例涉及哪些内容?平顶山市爱卫办禁烟科科长刘喜民告诉记者,新修订的禁烟条例明确了新的执法主体和管理部门,扩大了禁烟的范围,增加了处罚的项目。此外,该市还将加大禁烟的宣传力度,确保条例顺利实施。

    平顶山市长途汽车客运站禁烟标识

    【漯河】

    公共场所室外抽烟者随处可见

    爱卫会称将加大宣传力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人多的时候我抽烟都偷偷摸摸的,我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我还会忍不住抽几口……·”6月15日上午,在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门口,刚走出医院大门的刘先生蹲在路旁,一手夹烟正在吞云吐雾,面对记者的劝导,刘先生赶紧把未抽完的香烟掐灭丢到垃圾箱。 日前,新修订的《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控烟、禁烟,这是河南省一直贯彻落实的重点。各地禁烟、控烟执行得如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漯河市火车站、学校门口、小区、医院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调查。

    上午9点30分,记者在漯河火车站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在抽烟,但一直没人进行劝阻,偶尔有女士走到身边时,就会远远绕过去,生怕被呛到。记者随机找到一位烟民进行攀谈。 今年50岁的魏先生准备坐火车去郑州看望儿子。他告诉记者,离进站还有1个小时,自己出来转悠一下,就习惯性地点了一支烟。当记者问他知不知道公共场所禁烟一事时,他笑称确实不知道,但也感觉在公共场所抽烟不文明。 “不知道有规定,但心里也觉得这样不好,没人管也就放松了警惕。”魏先生坦言,如果有明文规定或者有人劝阻,自己也就不抽了。

    9点50分,记者来到市区海河小区,在小区广场记者看到有居民在乘凉,其中有两位老人互相向对方敬烟后抽了起来。记者在该小区广场并没有看到禁烟的标识,正当记者想前去制止时,其中一位老人的老伴就开始对其进行批评:“儿子不让你在家抽你还偷偷跑出来抽,抽了你还咳嗽,你看看这旁边这么多邻居,你好意思吗?” 劝阻者王阿姨告诉记者,老伴今年已经69岁了,有近40年的烟龄,考虑到其身体健康,儿子和儿媳不让他在家抽烟,有时他会躲到厨房打开抽油烟机偷偷抽,但是在公共场所家人看不到时他还会抽,大概两天一包烟。 “听说国家出台文件不让在公共场所抽烟,但平时在公共场所并没有看到有人劝阻,希望控烟早点实现,既有利于个人的身体健康,也对社会有益。”王阿姨表示,自己对控烟举双手赞成。

    11点30分,记者来到漯河市郾城区辽河路小学门口。随着学生放学有不少学生和家长路过,但人群中仍有接学生的家长随意抽烟。有路过的家长走到身边时牵着孩子的手快速跑过去,但抽烟者似乎并不在意旁人异样的眼神。随后,记者上前对其中一名男子进行劝导。该男子称,自己抽烟不碍别人的事,别人无权阻拦。当记者向其解释国家有条例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时,该男子表示自己并不清楚,继续吞云吐雾。

    随后,记者拨打了漯河市爱卫会的电话。电话中,一汪姓科长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漯河市就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但因为没有执法权,只能做些宣传。 “下一步,要深入持续开展控烟宣传,联合各种媒体平台,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汪科长表示,通过“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进一步推进无烟环境创建以及无烟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