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李进军 :百年老街“大杨树里” 有个“不下班的社区民警”

来源: 2020-06-17 07:25: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在河南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密布着7806个警务室、4.3万个警务工作站,9834名社区民警、4.3万名辅警奋战在一线,守护着一村一镇、千家万户的平安。从2014年起,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创新推出“一村(格)一警”工作,数万名民警走进田间村头,走到农民中,让派出所就在家门口,警察就在老百姓身边。经过6年的发展完善,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一村(格)一警”模式,成为河南公安结合本地实际,发扬“枫桥经验”的工作建设成果。村村见警,格格有警,中原处处是“枫”景,为了更好地展现河南“一村(格)一警”工作成效,河南广播电视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策划推出《河南好“枫”警》专题报道,聚焦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的基层民警代表,看他们如何演绎平凡中的温情,又如何用坚守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牢固屏障。策划:王法民 胡杨 赵瑞莹 刘威     统筹:张晓雷 杨永涛 米方杰  夏友胜  孙雅琼

 

   矛盾纠纷、误会纠缠、寻找失散的亲人、老人迷路走失……别人看来“鸡毛蒜皮”的事儿,但在焦作市公安局焦南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新华中队社区民警李进军看来却都是重要的大事儿,一件也不能漏更不能不管、不问,而且还得管好、解决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黑户”女孩考上大学

    第一时间就告诉了他

    1968年出生的李进军从事公安工作已16年,他所工作的鑫源警务室处于老城区繁华中心,这里的大杨树商业街是整个焦作老城区的商业中心。

    顺着商业街往北走的胜利街上,住着牛某与其孙女赵某。几年前,李进军在走访中认识她们的时候,小赵还是一个“黑户”,连学籍都没有。

    原来,小赵和牛某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十几年前小赵的亲生母亲以寻找保姆为名,把她狠心地遗弃在牛某家里。多年来,这娘儿俩没啥收入来源,就是靠着牛某微薄的退休金相依为命。

    为了解决孩子的户口和学籍问题,牛某前前后后跑了很多年,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了解到牛某的情况后,李进军便利用各种方法寻找小赵亲生父母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中招考试前夕,最终在安阳市滑县查找到了小赵的户籍信息,并协助牛某将小赵户口迁到焦作,及时办理了身份证。

    办完这件事,李进军算是和牛某一家结上了亲,逢年过节,都会到她家里坐坐。2019年8月份小赵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李进军。

    翻资料、频走访

    让失散半世纪的家人团聚

    2019年6月份,江苏省寻亲团的工作人员找到李进军,希望帮忙寻找48年前从江苏常熟市被抱养到焦作的一个男孩。当时男孩才8个月大,如今已经成了年近半百之人,寻找的难度可想而知。

    这么多年来,李进军已经帮助群众成功寻亲30余人,帮助寻找走失老人80多人,对寻亲也算是轻车熟路了,但这一次的寻找却历经坎坷。

    他先是在辖区里寻找未果,之后又走访以前老邻居、老同事近百人,翻阅了大量户籍资料,又辗转联系新乡等地警方,终于让失散近半个世纪的李某找到了自己远在千里之外的亲生父母。亲人团聚在一起,了却双方多年的心愿。

    一晃15年过去了,李进军也不知道在这条百年老街里走了多少趟。不过这15年走下来,他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为民服务的热情更高了。

    在“一村(格)一警”工作中,李进军在加强巡逻防范和检查力度的同时,建立“十户联防”、辖区商户微信群、居民网格微信群、学校安全防范群等组织,辖区群众对社区民警李进军一心为民、乐于服务的工作态度非常满意,称其为“不下班的社区民警”。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