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乡·马兴波:有困难就@“老马” 24小时待命“跑得快”又贴心

来源: 2020-06-17 07:25: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在河南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密布着7806个警务室、4.3万个警务工作站,9834名社区民警、4.3万名辅警奋战在一线,守护着一村一镇、千家万户的平安。从2014年起,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创新推出“一村(格)一警”工作,数万名民警走进田间村头,走到农民中,让派出所就在家门口,警察就在老百姓身边。经过6年的发展完善,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一村(格)一警”模式,成为河南公安结合本地实际,发扬“枫桥经验”的工作建设成果。村村见警,格格有警,中原处处是“枫”景,为了更好地展现河南“一村(格)一警”工作成效,河南广播电视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策划推出《河南好“枫”警》专题报道,聚焦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的基层民警代表,看他们如何演绎平凡中的温情,又如何用坚守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牢固屏障。策划:王法民 胡杨 赵瑞莹 刘威     统筹:张晓雷 杨永涛 米方杰  夏友胜  孙雅琼

    首次穿上警服,马兴波只有23岁,那是1996年的夏天。也是从那天起,新乡县多了一名基层片警。时间一晃就是24年,从有事派“小马”,到有事找“老马”,马兴波在基层也待了24年。“有困难找警察”这话在他这位驻村民警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 通讯员 单积盛/文图

    “群主”老马24小时待命

    “郎南街村访民情、解民忧群”,马兴波是群主。

    “我在三楼住,这会儿都没水。”“水压太小,楼上再上不上水,太阳能水管都晒爆了。”“再上不上水,都不要交水费了!”2019年盛夏的一天早上,朗公庙的微信群里炸开了锅,不少村民在群里@民警马兴波。

    看到消息,马兴波赶快找到镇水厂赵厂长一起去测试该村水压,排查问题。晌午一点太阳当头,老马和朗公庙派出所副所长李鹏、赵厂长、两位修理工蹬着三轮车,带着抽水泵、水带、修理工具来到村头水房,老马跳到地下一米多深的水井中,检查探测出问题根源是部件脱落。连续一个多小时,汗水湿透,他们更换了部件,开阀放水。

    老马在群里发布了供水消息,回村路上,不少村民给老马伸出了大拇指。“老马,真中啊。”微信群里,大家又@民警马兴波,打出一串点赞的表情。

    “我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半夜,都是待命状态。我又是群主,不仅要电话接得快,也要微信回得快,解决问题跑得快。一个大拇指,我真的感动,那是认可,也是信任,我不能辜负他们。”马兴波说。

    这个老马雷厉风行又贴心

    由于燃气管道施工,一场大雨把朗南街村村民张某的房屋旁冲出一条沟坑,大量雨水流进,冲击着张某家的地基。次日早上,由于当天有雷电黄色预警,加上和村干部沟通不畅,张某便在微信群发布了沟坑视频,并在视频里说:“路马上就要冲断了,我看恁咋样解决了,回来俺房要是塌喽,我就住大队不走了!”

    马兴波看到视频后回村里找到张某,边劝他消气边和村委、燃气管道施工单位联系,仅几个小时过后,就将张某房屋旁边的沟坑彻底填平。第二天一早,老马又来看回填沟坑是否还存在问题,问张某对解决问题的意见。看到一个驻村民警对自己家的事如此上心,张某将老马雷厉风行又贴心的情况发到了微信群,大家点赞无数。

    有事找老马 老马“跑得快”

    在朗公庙镇朗南街村,常能看见马兴波胳膊下夹着个档案包跟前跑后。他来这里已经18年了,留在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他马兴波,也都知道,有事找老马,老马跑得快。修水阀、填沟坑、要补贴,这件件村里群众反映的个人小事,到马兴波这里,他从来没想过绕着走、推出去,而是想方设法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给解决了。

    “看着是小事,但对于他们就是大事。我是驻村民警,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马兴波直言他本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和乡亲们打交道更得心应手,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和村民们打交道,他不嫌事太小,事太碎。“能顺利解决好这里每个人的困难,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意义。”马兴波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