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漯河·陈晓磐:他用一双“铁脚板” 走出大袁村警务区新风貌

来源: 2020-06-17 07:25: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居民走访时,他总是主动攀谈,身子俯得很低;危险来临时,他每每主动请缨,胸膛挺得很直。他就是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驻村民警陈晓磐。“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如今,这句话已成为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6个行政村近万名群众的口头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8个月步行千余公里 “铁脚板”走出农村新风貌

    同事印象中,陈晓磐总是那个愿意扑到泥土中的人。2005年,陈晓磐自告奋勇,由县局机关到偏僻的皇帝庙派出所工作,2007年又主动请缨,分包治安较差的大袁村警务区。

    大袁村警务区位置偏僻,所辖14个自然村,居民2893户,10000余口人。2008年年初,工作落到了大袁村,他的“家”也搬到了大袁村。初到村里,他就用了8个月时间累计步行1000余公里,将全乡8948户11029处院落全部走访了一遍。拍摄了3.6万多张照片、采集了9万多条信息,并制成了电子地图。一时间,他比大袁村村民还了解大袁村。

    他联合新上任的村班子,疏浚淤塞的河道;用煤渣修填3公里的主路等,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接着筹资4万余元建起文化广场、清理污水垃圾等;他联合6个村委会和5所学校,捐资成立了“陈晓磐留守儿童温馨家园”,使动态的200多名留守孩子从此多了一位“警察爸爸”;他自费制作了8000多枚警民“连心结”……

    村民们看到,陈晓磐被晒得越来越黑,而村子却一天比一天漂亮: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仅修了水泥路、盖了新学校、用上了天然气,还建起带电梯的新社区,村民住上了别墅……现在的大袁村,已经是漯河市“文明村镇”和临颍县“环境生活宜居村”。

    编写百句顺口溜,问题村变“河南十佳民主法治村”

    很多村民还记得,以前的大袁村可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辖区有40多起上访积案,陈晓磐犹如能工巧匠一般,一一化解……”提到陈晓磐,村子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针对“小案件、小纠纷、小隐患、小信访、小难题、小民生”等易发问题,陈晓磐成立了巡逻、宣传等治安“五支队伍”,建起了“警民联动调解工作室”,编写一百句顺口溜《农村安全防范百句经》等,开展群防群治。在群众的配合下,累计抓获逃犯、盗抢吸骗等嫌疑人近200人,处理各种报警求助5000多件次,其中消除安全隐患2000多个、预防各类矛盾升级1000多起。连续多年保持了零上访和一般刑事案件零发案,大袁村被评为“河南省十佳民主法治村”。

    2015年,他受邀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2017年5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2019年10月1日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观礼。曾荣获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并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

    所有的付出,都有情感的回馈。他被群众视为最亲近的人,其事迹被编成坠子《好民警陈晓磐》、豫剧《知心人》、歌曲《好人警官》、微电影《连心结》……

    夏夜,静谧的大袁村头顶有亘古星月,四野是蝉鸣蛙唱,而陈晓磐依然是那个穿行其间的夜归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