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哥哥郭威:我要给他们养老送终 弟弟姚策:我要活下去,报恩

来源: 2020-06-16 03:55: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郭威(左)在驻马店家中接受记者采访

    江西青年姚策今年2月查出患癌,母亲许敏欲“割肝救子”,才发现在生产的医院抱错了孩子,亲生儿子其实是和杜萍(化名)生活在河南的郭威。一段“错换人生28年”的秘密就此揭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

    陌生来电打乱平静生活

    河南驻马店62岁的郭希宽,突然接到一个开封来电,对方大意说要找他当面谈个重要的事,隐约提到“医疗事故”“赔偿”等字眼。郭希宽把此事告诉儿子郭威。“诈骗电话,拉黑。”郭威听完后支招。

    这个电话其实是郭威生父、江西九江的姚师兵让郭威的舅舅打的。彼时他正在开封。儿子姚策患肝癌,妻子许敏欲“割肝救子”时,发现姚策不是两人的亲生儿子!

    晴天霹雳过后,夫妇俩推测问题应该出在当年生产的医院,会不会抱错了孩子?经过多番比对,他们锁定驻马店郭希宽家的孩子郭威最有可能。

    电话里说不清,姚师兵一行四人赶赴驻马店。到后再打郭希宽和家人电话,关机。无奈,许敏打110求助,接警的恰好是郭威工作的派出所。郭威接到单位电话让去一趟,屋里除了领导,还有两个陌生男子。郭威后来才知道这两人是他的生父姚师兵和舅舅。那是他和生父第一次见面,但对生父印象不深,“当时大脑很混乱,我也有自己的孩子,怎么给我开这样的玩笑?!”

    可是DNA检测结果证实他的亲生父母确实是江西的。这回,姚师兵、许敏夫妇再赴驻马店,并在高铁站和郭威相见,许敏抱着郭威失声痛哭……

    两个家庭第一次大团圆

    就在郭威父子俩决定先瞒着刚做完手术的杜萍时,她已经从网上看到新闻报道,并且从郭威和许敏在高铁站拥抱的镜头里,一眼认出了郭威。

    “我的心慌的啊!跑到邻居家,又不敢说。就觉得天塌下来了。”杜萍回忆,“不是说是诈骗电话吗?咋来认亲了?”

    既然都知道了,郭威又把二老接到自己家里,小心翼翼地宽慰,并提议江西的爸妈还没离开驻马店,不如四位老人见一面,把事情说开。

    “他们四个坐在我家客厅沙发上,不停回忆28年前的生产细节。”郭威忙着倒茶递水,感觉面前的一切跟梦境一样。

    直到6月14日,和记者回忆过去几个月的这些细节,几位当事人仍然难以平静。

    “假如不是因为姚策患病,也许我永远都不会知道我的亲生儿子另有其人,你说这有多残酷?”许敏流着泪说。

    “孩子错抱了”这种影视剧里才有的剧情,就这样在现实中真实上演了。郭威、姚策继续原来的工作、生活,仿佛只是生命中多了对父母。他们称呼四位父母都是爸爸、妈妈,有时为了方便叙说而称“杜妈、许妈”“郭爸、姚爸”。

    今年五一期间,江西九江,两个家庭11位核心成员第一次大团圆,这也是杜萍、郭希宽夫妇首次见到亲生儿子姚策。

    聚会现场,姚策、郭威各自的孩子跑来跑去,稚嫩的声音令几位老人潸然泪下。

    这个亲,认了!

    乐观积极的姚策

    患癌、亲生父母另有其人,这是28岁的姚策怎么也想不到的事。他在父母的爱里长大。

    许敏珍存着许多姚策的庆生照片。有姥姥、姥爷把他抱在怀里爱怜地看着他的镜头,还有和同学一起吃蛋糕……“从姚策第一次过生日起,全家族都给他庆祝,每次都很隆重。”许敏回忆。

    也许就是因为充满爱的家庭氛围造就了姚策的乐观性格,即使他后来查出患癌又被揭开身世之谜,也能很快从震惊中振作起来。

    在家人的呵护下,姚策顺利走过小学、高中,之后念了医科大学,虽然没有从医,但工作是自己喜欢的。成家立业,又有了儿子,小家庭顺风顺水,直到患癌以及身世之谜打破这一切。

    在江西九江首次见面时,媒体镜头前的兄弟俩一直有说有笑,看不出距离感。他们说会继续在现在的家庭生活,只是多了亲人,多了份责任。

    姚策称呼郭威为哥哥,“我们两个,一个在零点前出生,一个在零点之后出生,所以郭威是我哥哥。”只是多了位哥哥吗?谁都知道这轻描淡写的背后,是外人体会不到的巨大冲击。

    认亲以来,他在公众面前一直是乐观积极的形象,直播时和网友分享自己的点滴。他会把细腻的情感形成文字公开发声:“我每天夜里反复思考过很多现实问题,更多的是对我死后家庭未来的走向、孩子未来的成长产生担忧。每次看到父母、老婆伤心以及孩子懵懂天真的眼神,我都深深自责。正因为如此,我竭尽所能想去拼一个奇迹,我要给他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完整的童年。”

    他还说:“很多人都说,我夺走了本该属于我哥哥的生活。是啊,他本来可以更好的,所以我一定要尽力承担责任,帮助两边的家庭。”

    他说,我要活下去,报恩!

    沉稳有担当的郭威

    相对于能说会道的弟弟姚策,郭威虽然脸上总爱挂着笑,但话不多。这可能和他的职业有关。

    毕业后,郭威曾在郑州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考虑到父母等原因,回驻马店报考了辅警。他从小就善恶分明,喜欢穿上制服的感觉。现在,他正在备考警察。

    他同样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小时候对过生日的印象就是爸妈煮鸡蛋,买蛋糕。爸妈开过饭店,做饭也好吃,对我一直很好。”

    小时候的郭威虎头虎脑,很招人喜爱,父母和亲人带着他和姐姐曾到处旅游。有一张合影照片,一家四口三个人都穿着红彤彤的衣服,脸上挂着笑容,郭威戴着仿制的警察帽子,穿着厚厚的棉裤,和姐姐各自举着棉花糖,说不出的幸福味道。

    杜萍毫不讳言对郭威比对大女儿还要好,什么都尽着郭威。“幼儿园买品牌小车,他爸爱驮着他到处玩,很宠他。”

    郭威到郑州上大学,杜萍去看他要给他买新衣服。“郭威很懂事,给他买贵的,他不要。”杜萍提到郭威就满脸骄傲,“三尺三的裤腿,一尺九的裤腰。穿啥啥好看,就是衣服架子。”

    因为女儿出生时脑缺氧,智力略有缺陷,杜萍一直对郭威的到来感到欣慰,觉得这是上天给予的福分。而且郭威懂事,知道呵护姐姐。有些小孩不懂事,笑话他姐姐。谁笑,郭威就和谁打架。

    郭威在接受采访时说,物质上,我爸我妈如果有10块钱,9块钱都会给我花。精神上,爸妈是我的天。老话说养儿防老,我要给他们养老送终。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