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错换人生28年”认亲后:哥俩儿首次合体庆生,往后余生常走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5 19:19: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图 部分图片受访人提供

笑中带泪,欲言又止。略显狭窄的饭店角落,再次重逢的11人围着一张饭桌神情各异,但气氛是温馨的。

6月15日,上海。“错换人生28年”两个家庭第二次大团圆。风尘仆仆从河南驻马店赶来的郭威,与正在上海治疗肝癌的姚策,是众人此次重逢的缘由——哥俩儿首次合体庆生。
江西青年姚策今年2月查出患癌,母亲许敏欲“割肝救子”,才发现在生产的医院抱错了孩子,亲生儿子其实是和杜新枝生活在河南的郭威。一段“错换人生28年”的秘密就此揭开。
许敏称,两个孩子一直错误地过着对方的生日,所以认亲后的首个生日决定一起过。
其实庆生只是相聚的理由。短暂团圆的时光里,他们这些承担着生命创痛的普通人,用力抓住重逢的机会,试图弥补这错位的28年。
可惜,那是再也无法重来的人生缺憾。
(江西姚师兵向猛犸新闻讲述寻亲经过)
陌生来电
一个电话打乱了平静生活。
河南驻马店62岁的郭希宽,突然接到一个开封号码,对方是个陌生人,大意是说要找他当面谈个重要的事,隐约提到“医疗事故”、“赔偿”字眼。
郭希宽把陌生来电一事告诉当辅警的儿子郭威。“诈骗电话,拉黑。”郭威仔细听完后支招——我们家不可能跟医疗事故扯上关系,牵涉到钱的一听就像诈骗。
这个电话其实是郭威生父,江西九江的姚师兵让郭威舅舅打的。彼时他正在开封,一头乱麻,焦灼无比。28岁的儿子姚策患了肝癌,妻子许敏欲“割肝救子”时,他们发现姚策的血型为AB型,而他们夫妻俩均为A型。经DNA检测,姚策不是两人的亲生儿子!
晴天霹雳过后,夫妇俩面对现实决定寻亲,左思右想推测问题根源应该出在当年生产的医院——同产房也有男婴出生,会不会是抱错了孩子?经过多番努力和比对,驻马店郭希宽家的孩子郭威,是他们最有疑虑的对象。
电话里说不清,姚师兵一行四人次日赶赴驻马店。
到了后再打郭希宽电话,关机,其爱人也关机。四个人边打听边找,无果。用许敏后来的话说就是“都失踪了,人间蒸发了。”无奈之下,许敏打110求助,对方说你们来某某派出所吧,全力以赴帮忙。她赶紧通知丈夫去派出所,接警的恰好是郭威工作的派出所。
速效救心丸
其实,郭威也接到了开封来电。
判定电话诈骗一和他当辅警见多识广有关,二来家里有些烦心事,他和母亲相继做了个手术尤其是母亲查出来肝脏有毛病,刚做了肿瘤切除。
谁知,他接到单位电话让去一趟,屋里除了领导,还有两个陌生男子,认真听完其中一个陌生男子的讲述,郭威止不住冒出一个念头,“照他们这么说,他们在江西的孩子是我河南爸爸的,那我又是谁的孩子?我的亲生父母又在哪里?”陌生男子指着一同来的人说,“有可能站在你面前的就是你的亲生父亲。”
郭威后来才知道这两个陌生男子是他的生父姚师兵和舅舅。那是他和生父第一次见面,但是他被消息震懵了,对生父第一面印象不深,“我连屋里有几个人都记忆模糊。当时大脑很混乱,28岁了我也有自己的孩子了,怎么给我开这样的玩笑?!”
既然怀疑,那就用科学来解释吧。当天郭威配合对方采集血样做DNA检测,几天后消息证实他的亲生父母确实是江西的。这回,姚师兵、许敏夫妇再赴驻马店,并在高铁站和郭威相见,许敏抱着郭威痛哭失声……
身世之谜,郭威先告诉了当医生的媳妇,“媳妇哭了,她也当母亲了,知道这种感受。”思索良久,他决定告诉父亲郭希宽,担心老人受不了,他特意准备了速效救心丸。
那天,他把父亲接到自己家,父子俩在饭桌前相对而坐,猛吸几口烟,他艰难开口:那个电话不是诈骗电话,是真的……
“怎么可能?”郭希宽听完来龙去脉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可知道DNA结果后,他也沉默了。
认亲
就在父子俩决定先瞒着刚做完手术的杜新枝时,杜新枝已经从网上看到新闻报道,并且有郭威和杜新枝在高铁站拥抱的镜头,虽然用的是化名,镜头也模糊,但是她一眼认出了是郭威。
“我的心慌的啊!跑到邻居家,又不敢说。就觉得天塌下来了,这咋弄啊。”杜新枝回忆,“不是说是诈骗电话么?咋来认亲了?”
既然都知道了,郭威又把他们二老接到自己家里,小心翼翼的宽慰,并提议江西的爸妈还没离开驻马店,不如四位老人见一面,把事情说开。
“他们四个坐在我家客厅沙发上,不停回忆28年前的生产细节。”郭威忙着倒茶递水,也插不上话,就感觉面前的一切跟梦境一样不真实。
命运盒子早已经打开,尘封往事如旧棉絮越掏越多,蛛丝马迹一点点厘清,一周后,综合各方亲子鉴定结果证实——郭威是江西九江姚师兵、许敏夫妇的亲生儿子,姚策是河南驻马店郭希宽、杜新枝的亲生儿子。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郭威驻马店家中采访后合影。)
直到6月14日,和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回忆过去几个月的这些细节,几位当事人仍然难以平静。
许敏和杜新枝两位母亲不止一次感慨,当母亲的,谁会怀疑自己用心养活28年的儿子不是亲生的?谁会没事想到去查什么血型、做亲子鉴定?
“假如不是因为姚策患病做检查,也许这个事情永远是秘密,我永远都不会知道我的亲生儿子另有其人,你说这有多残酷?”许敏流着泪说。
“孩子错抱了”这种影视剧里才有的剧情,就这样在现实中真实上演了。
江西姚家,河南郭家,两个本来互不相识的家庭因此成了亲家,血缘、亲情让他们之间有了羁绊。情意剪不断理还乱。
郭威、姚策哥俩儿继续在原来的人生轨道里工作、生活,仿佛只是生命中多了对父母,远方多了些亲人。他们称呼四位父母都是爸爸、妈妈,有时为了方便叙说而称“杜妈、许妈”,“郭爸、姚爸”。
今年五一期间,江西九江,两个家庭11位核心成员第一次大团圆,这也是杜新枝、郭希宽夫妇首次见到亲生儿子姚策。
聚会现场,姚策、郭威各自的孩子跑来跑去,稚嫩的声音令几位老人潸然泪下。
这个亲,认了!
乐观的姚策
患癌、亲生父母另有其人,这是28岁的姚策怎么也想不到的事。他在父母的爱里长大。
许敏珍存着许多姚策的庆生照片。




一岁时,他穿着粉色短裤,面前放着蛋糕,眼睛对着镜头瞪得大大的。照片还记录了他之后的生日,有姥姥、姥爷把他抱在怀里爱怜的看着他的镜头,也有和妈妈一起吹蜡烛的镜头,还有和同学一起吃蛋糕……“从姚策第一次过生日全家族都给他庆祝,一年年长大每次都很隆重。”许敏回忆。
也许就是因为充满爱的家庭氛围造就了姚策的乐观性格,即使他后来查出患癌又被揭开身世之谜,也能很快从震惊中振作起来。“儿子(姚策)还在我家成长的时候,非常开朗、非常阳光,我们家一向很幸福,条件不说很好,但是也不比别人差,每天都是其乐融融。”许敏说,“虽然现在知道他不是我的亲生儿子,但是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和骨髓里面去了,我这个心天天就是他。”
在家人的呵护下,姚策顺利走过小学、高中,之后念了医科大学,虽然没有从医,但是工作是自己喜欢的。成家立业,又有了儿子,小家庭顺风顺水,直到患癌以及身世之谜打破这一切。
在江西九江首次见面时,媒体镜头前的兄弟俩一直有说有笑,看不出距离感。他们说会继续在彼此现在的家庭生活,只是多了亲人,多了份责任。
姚策称呼郭威为哥哥,“我们两个,一个在零点前出生,一个在零点之后出生,所以郭威是我哥哥。”
只是多了位哥哥么?谁都知道这轻描淡写的背后,是外人体会不到的巨大冲击。
认亲以来,他在公众面前一直是乐观积极的形象,爱写东西,和网友直播互动,分享自己的点滴。他会把自己细腻的情感形成文字公开发声:
“我每天夜里反复思考过很多现实问题,更多的是对我死后家庭未来的走向、孩子未来的成长产生担忧。每次看到父母、老婆伤心以及孩子懵懂天真的眼神,我都深深自责。正因如此,我竭尽所能想去拼一个奇迹,我要给他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完整的童年。”
他还谈到,“很多人都说,我夺走了本该属于我哥哥的生活。是啊,他本来可以更好的,所以我一定要尽力承担责任,帮助两边的家庭。”
他说,我要活下去,报恩!
沉稳有担当的郭威
相对于能言善道的弟弟姚策,郭威显得不善言辞一些,脸上总爱挂着笑,轻易不多说。
这可能和他的职业有关。
毕业后,郭威曾在河南郑州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考虑到父母身体等原因,回到驻马店工作。偶然机会下报考了辅警。他从小就善恶分明,喜欢穿上制服的感觉。现在,他正在积极备考,想考正式警察。
他同样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小时候对过生日的印象就是爸妈煮鸡蛋,买蛋糕。爸妈开过饭店,做饭也好吃,对我一直很好。”



小时候的郭威虎头虎脑,很招人喜爱,父母和亲人带着他和姐姐曾到处旅游,带他划船、骑马、观光二七塔。

有一张合影照片,拍于冬天,一家四口三个人都穿着红彤彤的衣服,脸上都挂着笑容,郭威戴着仿警察的帽子,穿着厚厚的棉花裤,和姐姐手里各自举着棉花糖,说不出的幸福味道。
杜新枝毫不讳言对郭威比对大女儿还要好,什么都紧着郭威。“幼儿园买品牌小车,他爸爱驮着他到处玩,很宠他。”她回忆,有次夜里郭威非闹着吃面包,他爸二话不说跑出去买。
上小学时,郭威同学来家里找他,杜新枝拿了雪糕给他们,俩人蹦跳着去玩,郭威不小心头被落物砸伤了流血不止,杜新枝抱着孩子冲出去找轿的,司机拿着纸捂住伤口,等给郭威看完才想起来忘给司机钱了。
郭威到郑州上大学,杜新枝去看他要给他买新衣服。郭威说想要“非主流的衣服”。啥?杜新枝听不懂,跑到火车站附近的服装城一问,老板拿出来一堆绿裤子和红褂子,把她都给逗乐了。“郭威很懂事,给他买贵的,他不要。他知道给家里节约。”杜新枝提到郭威就满口骄傲,“3尺3的裤腿,一尺9的裤腰。穿啥啥好看,就是衣服架子。”

因为大女儿出生时脑缺氧,智力略有缺陷,杜新枝一直对郭威的到来感到欣慰,觉得上天给予她的福分。而且郭威懂事,知道呵护姐姐。有些小孩不懂事,会笑话他姐姐。谁笑,郭威就和谁去打架。
郭威曾在接受采访时说,物质上说,我爸我妈,如果有10块钱,9块钱都会给我花。精神上说,我爸妈是我的天。老话说养儿防老,我要给他们养老送终。
哥俩儿合体庆生
“我生郭威是1992年6月15日下午5点20分,杜妈生姚策是1992年6月16日上午9点多,相隔一晚上,28年来姚策一直过着郭威的生日……”这是许敏认亲以来的遗憾。
为了弥补缺憾,今年郭威、姚策哥俩儿首次合体庆生,地点放在了姚策正在治病的上海。为了赶上15日的生日会,郭威决定等媳妇14日傍晚6点下班后,连夜带母亲和两个孩子启程上海。
14日,驻马店。透过郭威家中窗户朝外望,天闷闷的要落雨。郭威担忧下雨,也担心疫情对上海之行造成影响。
父亲郭希宽已提前去上海陪护姚策。母亲杜新枝哄小孙子午睡后,自己也小眯一会儿,然后起来洗漱,换上蓝底紫花的新连衣裙,抹了面霜,看起来特别精神。
她反复查看去上海携带的物品。“这些香蕉路上咱们吃,这是给上海亲家带的牛奶,这是我的药……”翻到其中一个兜,她没让记者看,“这是给姚策、郭威准备的生日礼物。”
是什么礼物?“先保密,明天给他们俩惊喜!”她像孩子一样大笑起来。
大孙女不睡觉,在客厅里玩新组装的厨房游戏玩具和公主城堡玩具。“这是我新奶奶(指许敏)给我寄过来的!”
郭威在一旁笑着解释,女儿一直叫江西许妈喊“新奶奶”,没有距离和陌生感,这让他很欣慰。
上海之行令一家人都很兴奋。“要去见新奶奶喽。”郭威的女儿也换了新裙子。
就在郭威一家准备出行时,身在上海治病的姚策也在为庆生做准备。在律师还有热心人的张罗下,生日会定在上海一家普通饭店。
这是他和郭威第二次碰面。
(15日一早,杜萍起来贴面膜,换上高跟鞋,她想以最佳状态去儿子生日会现场。)
(15日一早,郭威一家在启程上海前和江西许敏妈妈视频。)
当天下午3点多,郭威一家风尘仆仆赶到上海,抵达生日会举办地点,姚策先迎上来和哥哥郭威打招呼。再次相逢,两位本来说好不哭的母亲又忍不住落泪。姚策站在亲生母亲杜萍旁边,紧拉着她的手;郭威扶着亲生母亲许敏,不停递上纸巾。

(许敏展示给俩孩子的生日礼物)
现场大量媒体见证了两人的生日会:切蛋糕、互送礼物、拍全家福。两位母亲的礼物都特别有寓意。许敏送的是一对手表,期望和两个儿子时刻牢记在一起;杜萍则拿出珍存23年的一对邮票,借邮票上的“回归”二字欢迎儿子回归。
姚策和郭威也回赠鲜花表示敬意。最后,两个家庭11人再次拍下珍贵的全家福。
僵局
享受过重逢的喜悦,两家人坐下来安静唠嗑,提及姚策、杜新枝的病情,以及和医院协商陷入僵局的局面,又不免神伤。
是谁造成了“错换人生28年”,又是谁来弥补错换人生的缺憾?在两个家庭看来,责任在于医院。
28年前,两位母亲同在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后改名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产、住院;28年后,两家人才发现孩子在医院抱错了。
许敏认为,如果不是医院当年抱错了孩子,姚策很可能不会罹患乙肝,并最终发展为肝癌。
他们曾和医院面对面协商沟通,希望医院提供医疗资源,为姚策治病或者承担姚策肝癌诊疗期间的医疗费、生活费,沟通无果后,院方建议其打包诉讼。“其中涉及三个要求,第一,姚策家属方必须在5月20日发起诉讼;第二,必须在当地开封鼓楼区法院进行诉讼;第三,满足以上两个条件,才能按照河南省开封市最高精神损失费赔偿其5万元。”
(生日会,猛犸新闻记者采访郭威、姚策哥俩儿以及律师。)
对此,许敏一方认为无法接受,目前已经委托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签订代理协议,计划起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
周兆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由于28年前的工作失误,导致两家孩子被"错换人生28年"。从法律层面来讲,该院侵犯了被错抱孩子两家人的监护权、亲权,依据《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以及最高法司法解释等规定,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损害了权利人的人格利益,当事人有权要求医院给予赔偿。
具体来说,本案中因抱错小孩而受到伤害的人,都有权利单独提出赔偿要求。这起事件至少双方父母及两个孩子的亲子关系发生错乱,他们6个人都受到了精神上的损害,都可以提出精神损害赔偿。
6月15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致电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一位曾经代表医院去江西探望姚策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移交给医院医患办处理。随后该院医患关系办公室的张主任做出回应,此前他们和家属协商未果,“家属方准备走司法程序,我们准备应诉。”
而周兆成最新透露,目前正在进行起诉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往后余生,常走动
令人感到五味杂陈的生日会过后,两个家庭往后怎么打算,如何过,这是很多人都会问到的问题。
杜新枝也不止一次想过、哭过。年轻时的她热情无畏,做过时髦的百货公司营业员。下岗后,她和丈夫开过饭店、旅馆,也学过月嫂,凭借双手给一双儿女挣来了较好的环境,是个对命运不服输的女人。
除了女儿有智力障碍的遗憾外,她自认前半生还算顺当,尤其是儿女相继成家,开始一心操持下下一辈的事,但是接踵而至迎来打击。
“刚查出来身体有毛病,又得知亲生儿子另有其人,而且患病。我要是不生病还能照顾,可现在啥也做不了。”杜新枝不愿提到姚策患癌,“不想说癌这个字,担心说一次刺激到孩子一次。”
她想好了,以后怎么办尊重两个孩子的想法,“威威(郭威)把父母接到河南一起生活也行,怎么都行。”眼下最希望的是儿子姚策治好病,郭威能考上正式民警。
而在许敏看来,同样最希望姚策的病情能有所好转,同时希望和医院的僵局能够打破。
(生日会现场,许敏诉说“抱错孩子”给两个家庭造成的伤痛时痛苦失声。)
“这件事对我和我们家的影响非常大,我现在总感觉有点精神恍惚,本来我是工作热情特别高的人,因为这个打击对我太大了,总是哭总是哭,视力下降的非常厉害。”许敏说。
6月15日傍晚,下了一天的雨停了。生日会结束后,在一间人不多的房间,郭威和姚策约定,等姚策结束这阶段的治疗一定去老家驻马店住几天,“江西我去过了,该你来了。”
两人以水代酒,“说好了,以后要经常相聚!”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