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曾有70多家啤酒厂,绝大多数再也不能陪你撸串了

来源:豫记 2020-06-15 17:07: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中国第二大啤酒消费大省,河南人每个夏天至少喝掉200万吨以上的啤酒,仅次于山东。1980年代开始,河南各地市都纷纷上马了啤酒厂,高峰时期达到70多家。
2010年开始的啤酒大战中,华润雪花、青啤、百威英博、燕京等啤酒巨头纷纷登驻河南。被并购或挤垮的本土啤酒品牌越来越多,悦泉啤酒、维雪啤酒、鸡公山、月山、奥克、蓝牌等本土品牌先后停产。
这些倒掉和消失的本土啤酒,都曾经塞满过河南人的盛夏记忆,都值得我们重新缅怀。 
在河南,啤酒是酷夏的最佳拍档,尤其在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啤酒广场”上,如果这个时候能来打冰镇啤酒,喝上一口,相信整个人瞬间就能feel倍儿爽。
现在夜市上喝啤酒,大多是论“泡”,而以前,打人们喝啤酒时,关心牌子和口感,而一旁的小孩,最关心关心瓶底有没有个带“B”的字母,这是可以拿去换冰糕吃,一瓶一块五的啤酒,酒瓶最高时曾经卖到过五毛一个。
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人,一定还记得,每一个忙碌的麦收时节,像一个布满了辛劳的“啤酒节”。麦收结束,每家院子里,一定有一个角落里,整齐地堆着啤酒瓶子。
问题来了,你还记得老家都出过什么牌子的啤酒吗?
 
  • 郑州 

金星
在6年前本土啤酒品牌陆续被收购兼并之后,1982年建厂的金星啤酒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成为中国啤酒行业唯一一家没有任何外资背景的企业,年生产能力200万吨,以60%的市场占有率稳居河南第一,进入中国啤酒企业四强,在全国10省有18个啤酒生产基地,畅销全国20多个省。
奥克
作为老郑州,我相信没有人不知道奥克啤酒的吧,小时候开盖就是再来一瓶。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则是每次游完泳,跟着老爸喝上几瓶冰镇奥克,那略带苦涩,喝完却全身透心凉的感觉真是棒极了。
新狮
名字不难理解,厂商都希望自家产品能像猛虎雄狮一样,成为一支新生的中坚力量。
麦佳
没有喝过,听名字,不知道会不会有淡淡的麦香味。
 
  • 开封

汴京
汴京:一听就知道是标准的开封造,还是以古代帝都为名的,应该算是河南第一个啤酒品牌了吧,九十年代前,河南啤酒品牌不多,汴京啤酒可谓是一枝独秀,但是随着地方啤酒品牌群雄并起,汴京啤酒渐渐没落了。 
康力 
在开封,被外界知晓的品牌除了曾经的“豫啤之冠”汴京啤酒,还有康力啤酒,其麾下有金小麦,金苦瓜,喝不倒干啤等等,只是在外来酒业占据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慢慢退出了商业舞台。
麦仕达
开封通许县的啤酒品牌,名字略洋气。
 
  • 鹤壁洛阳濮阳 

奥亚
这个名字我只能联想到奥林匹克 亚洲,估计是抱着奥林匹克精神然后冲出亚洲的憧憬起的吧。
洛阳宫
洛阳有一种酒,叫洛阳宫,江湖人称夺命11度,虽然外观低调,但是酒劲儿够大,三两的钢化玻璃杯,一口闷一杯,专治各种不服!
银球
“银球、银球、走向全球!”当年的广告词还是蛮霸气和高大上的(为什么这个名字总联想到皮球)虽然银球最终并没有走向全球,而是倒在半路,改为立马啤酒了。
 
  • 平顶山 

九头崖
一瞬间就想到了前一段停工倒闭的平顶山的九头崖超市。然而就是这个九头崖集团曾在03年收购了平顶山一家老牌啤酒总厂蓝牌,自此,有了纯净水、月饼、饺子、果汁饮料,啤酒等近10种品牌产品。
四铃
“自己人!喝四铃啤酒!”这条在现在看来略逗比的广告,将我们带入这个始建于世纪70年代的老牌国有啤酒企业,当年它可是以金典超干,填补了超干家族中高档市场空缺哦。
小香槟
本地人都爱喝,后来停产了,想喝就只能自己尝试调制,可是已经不是那个味了。
雪川
听名字就很冰爽。在当地口碑很好。
欧伯
据说杀伤力很强哦。
 
  • 安阳 

巴伦
略有点高大上的名字,让我想起了巴比伦,一般起这种洋气名字的都是有着欧洲血统的混血儿。
蓝宇
安阳滑县的老牌啤酒。据说生产的菠萝啤不错。
 
  • 许昌 

莲城
据说是40多年前流行的酒了。酒精度数高,两瓶就晕,麦芽味儿很大。那时候6毛一瓶,酒瓶能卖2毛钱。
 
  • 漯河 

南街村
对南街村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南街村方便面,还有各种调味料上面,其实他们对食品类的产品大多都有生产过,当年的啤酒广告也是印象深刻。还蛮喜欢他们家食品的。
隐水
这个隐前面是要加三点水的,现代字典里是没有这个字的,《左传》里引用过,与“隐”意思相同,不知道当年酒厂为什么起这么个生僻的名字,简直不要我等文盲喝酒的节奏。
 
  • 三门峡周口驻马店 

崤山、神力
提起三门峡市,就想到了温塘矿泉,有这么好的天然资源怎能不善加利用?所以三门峡的啤酒品牌也是蛮多的,什么"崤山啤酒"、"神力啤酒"、"神力果啤"、"神力冰啤"等等。 
哈曼
源自德国的哈曼啤酒,是名门之后。从哈曼在德文的音译里就可以看出来----神奇的水,只有名门之后才会起的这么高大上吧。在引入到中国后,哈曼在创新上其实也是不遗余力的,特别是研制的低醇,营养健康又好喝。后来企业变革,推出了一款名为华雪品牌的啤酒。
蓝泉
消失的本土品牌,似乎在2010年,和河南中美矿业投资集团重组了。 
悦泉
提起啤酒似乎都和水离不开关系。据说悦泉啤酒当年花了30万元购买了套水处理器,只是为了打造全国酿造淡色啤酒优质水源,随后又开发出了厌氧菌检测技术。似乎悦泉一直都走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特别是后来研制开发的姜汁啤酒、小麦啤酒、芦荟啤酒、苦瓜啤酒等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 新乡 

航空
有人说航空啤酒味道很清淡,一点都不苦,爽口舒心,有人说现在喝航空的都是情怀,其实对大部分新乡人来说,航空啤酒是他们心中的一个重要的记忆。
寒山
麾下除了寒山,还有冰醇啤酒,贝多利啤酒。
 
  • 焦作 

云台山
焦作的啤酒似乎都是以本土山川命名的,什么云台山啦,月山啦。口味重的的朋友也许会觉得云台山啤酒比较淡。
月山
据当地的朋友讲,月山啤酒味道似乎比一般啤酒苦,不过关于味道这东西,本来每个人喜好就不同,智者见智吧。作为曾经河南的大牌啤酒,现在已经被燕京收购。
除此之外焦作的安江凌啤酒,神威啤酒也名噪一时。
 
  • 南阳 

天冠
曾经也是南阳工业经济中的一支主力军,老牌国有企业。
天泉
为什么都是天字辈的?焦作山字辈表示不服,下方商丘蓝字辈也要来凑热闹。其实这个名字让我一度想到了矿泉水,不过从中也不难看出水对啤酒的重要性,我想天泉企业的初衷是研制出天然纯净的啤酒吧。
 
  • 信阳 

维雪
啤酒喝的就是个冰爽。所以在炎炎夏日,看到雪这个字,就能感到一阵凉爽。维雪可以说是河南第一支上市的纯生啤酒了吧,在豫啤行业里它可是革新者。其麾下的东方啤酒,东方阁啤酒和鸡公山啤酒当年都有不错的成绩。尤以鸡公山啤酒为首,据说用的是鸡公山泉水酿造,不但便宜好喝,还不上头。
 
  • 商丘 

新星
顾名思义,冉冉升起的星星,个人觉得名字不错的,当然金星也是很好的。
蓝牌
似乎也叫蓝牌,是商丘的老牌啤酒,在河南也排的上前十,后被华润雪花收购。
富门
为何有安全门的即视感。
 
  • 济源 

梨林
以济源的梨林镇为名,貌似酒类品种还蛮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