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年对应届毕业生倾斜力度较大

来源: 2020-06-11 05:29: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是河南加入全国公务员联考的第二年,相比往年有哪些新变化?本报邀请河南华图考务分析组组长张金国进行解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变化】 招录人数增加 应届生报考优势大

    “从2014年到2015年招录人数分别为4032人、6026人,招录人数增加1994人,创下了近六年来的第一个增长小高峰。而之后的三年时间一直保持着6000多人的招录态势,2018年河南由于机构改革,省考出现招录断层局面,2019年加入全国联考,招录人数又出现了第二个小高峰,增至7478人。”张金国说,机构改革后可以看到我省基层公务人员出现的短缺局面,而到了2020年,招录人数为9837人,又比去年上了一个新台阶,招录人数增加30%多,考生想拥有铁饭碗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除了省直单位有133个岗位对基层工作经历有要求以外,省辖市以下的岗位均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张金国表示,这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报考优势明显。

    【分析】 市直和县级岗位人数扩招近2倍

    分析各地市招录人数可以看出,17个地市招录人数比去年都有增加,其中开封、洛阳、南阳等地市招录增长较多,其中招录人数最多的地市为南阳市982人。“焦作由于县区以下岗位招录人数占比较多,今年乡镇招录人数减少,出现缩招现象,总体比去年减少了228人。”张金国补充道。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河南省考招录情况分布中,基层工作人员短缺明显,乡镇系统占据招录总数的1/3,但2020年可以明显看到,乡镇招录人数减少,县级以上招录人数占80%,尤其是市直和县级招录人数扩招近2倍。“因为岗位条件待遇好,晋升快,县级以上岗位一直广受考生欢迎,今年扩招恰恰迎合了考生的需求,但也可以预料到今年县级以上部门竞争会更加残酷。”

    【说法】 疫情影响 今年竞争将加剧

    张金国认为,今年省考竞争程度会居高不下。

    “首先是就业压力大,全国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874万,作为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承担着最重的就业压力。其次,联考分两批进行,对于不在同一天考试的外省考生来说参加河南公务员考试是练手的好机会,也是上岸的好时机,尤其是来自山东等邻省的考生,对于河南考生来说,势必加剧竞争。另外,疫情的影响也会让很多求职者加入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去。这也是今年和往年相比竞争压力更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张金国分析。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