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海南剖析建省来查处的23名一把手案例,对关键少数敲响警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微信公号 2020-06-10 10:17: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时挂牌,海南自贸港建设迈出新步伐。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纪检监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自贸港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尤其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海南省委、省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把对一把手的监督放在突出位置,既严格要求、经常提醒,又坚决查处严重违纪违法犯罪干部;既治标又治本,把“三不”一体推进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案示警,剖析海南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

  日前,海南省委召开市县委书记集体廉政谈话会,省委书记刘赐贵对全省19个市县党委及洋浦工委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通报了海南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情况,用同级同类反面教材警示警醒全省的市县委书记。

  “这几年,我们始终把对一把手的警示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海南省纪委监委办公厅预防腐败与信息综合处处长曹晋说,去年2月,海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以纪律教育为抓手,深化标本兼治,为加强全省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绘出了“路线图”,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19年7月,海南省委举办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班,各市县、省直各部门、人民团体、省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170余人,集体聆听省委领导授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纪律教育、提高政治觉悟、修正思想偏差。“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更新后,迎来的首批参观者,就是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曹晋回忆说。

  “我越想就越恨自己,后悔!非常后悔!没有后悔药,没办法。”今年1月20日下午,海南省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开幕,会议第一项议程就是集中观看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之三》,荧幕上,屯昌县委原副书记、原县长匡文胜痛哭流涕,悔不当初。

  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是从海南省纪委七届二次全会以来形成的“传统”,剖析市县党政一把手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思想轨迹以警醒在岗的一把手们,则是重中之重。

  海南省纪委监委在查处市县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犯罪案件过程中,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剖析他们从破纪到破法蜕变的思想根源,让审查调查对象写出深刻的反思材料,编辑《人为镜 明得失》案例选编,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让每一名违纪违法的一把手都成为警示教育中的镜子。

  据介绍,近3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查办的6名市县党政一把手都已经出现在省纪委监委拍摄的系列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中:澄迈县委原书记杨思涛、陵水县原县长杨文平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求神拜佛、算卦看风水;“三观”扭曲的东方市原市长邓敏“不信组织信金钱”……通过对他们违纪违法问题的深刻剖析和展示他们痛彻心扉的忏悔,给包括现任市县党政一把手在内的党员领导干部以教育警醒。

  陵水县委书记符鸣说:“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给我们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和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案促改,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4月底,海南出台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自贸港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监督,全过程跟踪监督,贯通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压实业主单位履行廉洁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建立信息共享和预警处置机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优先处理机制、跟踪监督结果运用制度等体制机制,保障自贸港建设中每一个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廉洁高效落地。

  “海南建省以来查处的23名市县党政一把手全部涉及工程项目和土地腐败,一些人在这上面栽了大跟头。东方市委原书记吉明江、原市长邓敏,昌江县委原书记简纯林在工程建设领域收受的财物分别占受贿总金额的87.8%、86.6%、72.5%。”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贸港建设将上马大量工程项目,通过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能有效防止一把手插手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消除一把手腐败的条件和机会。”

  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就会出现管理空白,产生监督盲区,加大权力滥用的风险。尤其是市县党政一把手权力集中,有决策权、话语权、人事权、审批权,就像吉明江所说“只要有了以权谋私的一点念头,‘发财’的机会就接二连三地来了”。

  这些被查处的市县党政一把手辜负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责任,在一个地方说一不二、胆大妄为,视制度规矩如无物。

  吉明江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为了能够“名正言顺”地乘坐飞机头等舱出行,他安排修改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东方市厅级干部可乘坐头等舱,他是东方市唯一的厅级干部,该条款为他量身定制。他无视民主集中制,不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东方市范围内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都当成“家事”,自己“关门处理”。

  杨思涛在澄迈工作17年,从副县长到县长、县委书记,从副处级逐步晋升到正厅级,在澄迈他“说一不二”。以县投资委员会代替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决策重大事项,是杨思涛主政澄迈时的“创造发明”,目的是架空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使他能无拘无束地大搞“一言堂”。在其任职期间,杨思涛通过县投资委员会违规决策议题220个,组织原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在杨思涛眼里形同虚设。他把内部监督制度看成“稻草人”,说监督是“盲人守门”,对班子成员的善意提醒充耳不闻。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机制制度以及执行中的问题,海南省委和相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比如,要求市县党政一把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决不允许搞个人专断、一言堂,并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海南制定实施《关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等,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针对案件暴露出来以及专项巡视发现的市县党政一把手违规插手工程项目问题,海南省委提出“四个决不允许”要求,即决不允许在工程项目上暗箱操作、搞假投标、搞围标串标,决不允许工程项目层层转包,决不允许把建设工程搞成人情工程,决不允许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打招呼。

  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刘亚铭说:“建立健全制度的同时,要不断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其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发挥效力。”

  “一把手尤其需要在执行制度规矩上带好头。”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说,事前多沟通,多方征求意见,书记要末位表态。2017年5月,杨思涛离开澄迈到省农垦集团任职,并于2019年3月被查,吉兆民接任县委书记后很快就撤销了县投资委员会。

  屯昌县原县长匡文胜在十八大前直接安排老板与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对接拿工程项目,十八大以后通过动作、表情等方式暗示工程项目给哪个老板做,县水利局、县交通局的主要负责人通过“领会”匡文胜的意思,变相给其送人情、送好处。匡文胜被查处后,按照海南省纪委监委的建议,在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监督下,屯昌县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制约监督一把手的权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制度清单1321项,新制定出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年集中廉政谈话制度》等110项制度,修订27项,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从制度层面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渠道。

  以案促建,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2019年底,东方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2011户52522人全部脱贫,3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然而就在一年之前,2018年脱贫攻坚考核,东方市在全省倒数第一。

  这一变化背后是东方在塌方式腐败之后打了一个修复政治生态的翻身仗。

  1998年、2009年、2018年,东方市发生了三次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特别是2018年3月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查处了以市委原书记吉明江为首的系列腐败案件,包括市政府原市长、市纪委原书记在内的7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马,7名中层干部被移送审查起诉,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多达63人,省委对东方的评价是“政治生态极其恶劣”。

  塌方式腐败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阻碍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东方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3.6%,GDP增速为1.5%,均在海南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我们在坚决铲除腐蚀东方市政治生态毒瘤的同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查处‘关键少数’和修复整体政治生态的关系,对东方市政治生态进行立体式、全方位解剖,深度把脉,分析病理,对症下药,有效修复东方市的政治生态。”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3月31日,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着办案人员到东方市召开案件进展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主要目的就是形成震慑,要求有问题的干部限期主动向组织交代。

  “会场气氛严肃,台下650多名干部聚精会神。我看到下面不少人拿笔在记,就觉得他们听进去了,会有效果。”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吴迅记忆犹新。

  会后,包括19名省管干部在内的68名干部在强大震慑下向组织交代问题。省纪委监委、东方市纪委监委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根据违纪违法事实和态度,依规依纪依法妥善处置主动投案的干部,对心存侥幸的人坚决查处。

  针对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东方市政府在审批核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家巨额土地出让金损失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向东方市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并督促整改落实,挽回经济损失。

  在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东方市委举一反三,深化以案促建,探索实施净化政治生态“五步工作法”(以坚决的态度和果断的措施抓惩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大学习大讨论、转作风凝聚发展正能量),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党风政风逐渐向好。2018年全市GDP增速从上年在全省排名末位到全省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二,财政收入增长10.7%。

  东方在“塌方”之后“重建”,正是海南省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一个缩影。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是上级一把手管好管住下级一把手,把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形成自身硬,敢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良好局面。海南省委主要领导在对市县委书记进行任前谈话、听取工作汇报等多个场合,反复要求他们廉洁从政、履行好所在地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今年4月10日到任的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对此印象深刻。4月9日,省委主要领导对她进行任前谈话;4月17日,田丽霞到省里接受集体廉政谈话。她说:“东方市20年发生3次塌方式腐败,最重要的也是相同的原因就是,一把手自身贪腐、放弃管党治党责任。我一定要以案为鉴,自觉接受监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根据海南省委、省纪委监委要求,东方、澄迈、屯昌等地党委常委会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履行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对干部的教育监督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不敢监督、怕伤和气”“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廉洁纪律执行不严”……在屯昌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9名县委常委共查摆问题95条,提出批评意见143条,不遮遮掩掩,不拐弯抹角。会后,根据常委会查摆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开展专项整治。

  牢记初心使命,加强理论武装,夯实信仰之基。海南各市县一把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锤炼党性修养、站稳人民立场,带头参加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培训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自觉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觉悟。

  海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重点就是要紧盯市县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既要管住一把手的权力,又要压实一把手对一个地区(单位)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责任,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这项壮丽事业,不辜负中央赋予海南的历史重任。(尹健、詹君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