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财政部:完善“中央到省 省到市县”监控机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9 20:15: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央视网消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压力。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这三项内容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将采取力度空前的举措,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增强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能力。要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县”的监控机制,按日实施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逐月通报地方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情况。
刘昆介绍,今年,中央财政通过采取新增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等措施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
财政部部长 刘昆:增加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这些资金要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

刘昆表示,要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县”的监控机制,按日实施县级工资保障监测预警,逐月通报地方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情况。省级财政要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县级财政要坚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
从地方来看,以湖南为例,据初步统计,湖南全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占可用财力的80%以上,再加上疫情带来的减收增支,财力调剂空间十分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湖南将债务风险高、库款保障水平低的市县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动态监控并及时提示预警;同时,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执行进度慢等支出,预计盘活40亿元省级财力,全部用于支持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此外,支持财力下沉,截至目前,湖南省已下达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等财力性补助750亿元,同比增长13.4%。中央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911亿元,也基本上都转贷给了市县,推动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 石建辉:中央不留(资金),省里不留(资金),全部安排到市县。省级财政作为一个中间环节,对市县整个转移支付的分配安排来拿方案,更能够针对市县的实际困难予以支持。我们仍然还是有信心有力度确保全省财政平稳运行、确保三保资金的发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