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下班瘫在沙发里不如摆地摊

来源: 2020-06-05 03:25: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烧烤店尝试店门口摆摊

    在很多人重启“后备厢”(开车摆地摊)或琢磨着搭乘“地摊经济”快车做点啥时,郑州卖烧烤的42岁的李欢(化名)也行动起来——在不影响居民交通,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前提下,他把桌椅摆到门口,连续几夜营业至凌晨,生意好时夜入千余元(非纯利润)。

    伴随着中央文明办明确“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各地相继出台政策引导发展“地摊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这一政策被不少商家视为“自救”手段。

    一边是给予商贩一定空间,一边也给城市管理出了新考题。有专家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地摊经济”并不等同于放任不管,同样要做好引导、疏导。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

    【个案】

    烧烤店尝试店门口摆摊,生意好时营业额一晚千余元

    “都这点了,最后一桌客人怪能整哩。”6月4日凌晨0点,在郑州卖烧烤的李欢发朋友圈感慨。一位相熟的朋友戏谑评论:“估计也是庆祝可以摆地摊啦!明天就要给你抢生意了。”

    李欢在郑州做生意多年,从流动商贩做起,可谓一辆推车走遍郑州。后来,他盘下一家小门店,做的还是老本行烧烤,这几年生意几起几落,但能维持下去,总算有个吃饭营生。

    今年,李欢本来准备大干一场,谁料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蒙了。挨到能出摊,李欢就想着趁夏季烧烤旺季多挣点钱。

    早在5月底,他就注意到了关于“地摊经济”的相关新闻报道,从央视《新闻联播》到社交平台,“地摊经济”话题成为热点中的热点。尤其让他高兴的是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这一政策。“走街串巷摆摊加上开店多年,我感触太深了!”李欢说。

    他一般都是夜晚营业。前几天,他试着把几张桌椅摆在店门口,供食客吃烤串、凉菜以及喝个小酒,烧烤还是在屋内。还别说,食客乘着夏夜吹着凉风吃串侃大山,生意一下子好起来。连着几天,营业都是到凌晨0点以后。“好的时候一晚上卖到一千多元(非纯利润),差的时候几百元。”李欢说打心眼里感激这个政策,摆摊的时候也能心里安稳。

    “城管一开始也来,我说都在提倡‘地摊经济’,人家也没强制收摊。”李欢说,他也努力做到注意不影响交通,不乱扔垃圾等,“这几天城管也不来了。”

    他心里盘算了一下,语带兴奋:“允许门前摆摊,我这营业额能翻两三倍!”

    【现象】

    政策“撑腰”,郑州重启“后备厢”、夜市活起来

    有政策“撑腰”,摆地摊一下子火了,不但街头巷尾在热议此事,朋友圈也在刷屏。有不少人笑称准备下班了也搞搞副业摆地摊去。

    6月3日中午,天热得像火炉。郑州市二七区一小区内蔬菜门店,买菜的不多,正刷手机看新闻的摊主李大姐招呼爱人:“他爹,允许摆地摊了。”谁知,爱人头也不抬,“我不正往门口搬菜?快来搭把手!”

    蔬菜门店隔壁的烟酒店,看店的阿姨给老家亲戚打电话的声音传出老远:“你让强子来郑州找个地方摆地摊吧,搁家窝几个月了……”

    坊间热议,政府层面也在积极引导,郑州市已经在摸索助力“地摊经济”。媒体公开报道显示:

    6月3日晚,郑东新区启动夜经济示范街区,重点打造地标商业夜经济,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新市场。据悉,地点定在辖区一体验式商业街区里,充分发挥室外街区优势,现场免费提供摊位50余个;

    郑州复兴二七商圈,一大亮点就是“24小时不打烊”,市民熟悉的德化步行街未来将为年轻客群提供更潮流的休闲娱乐和国际范儿的各式餐饮美食,包括live show、体验娱乐、国内外特色餐饮、酒吧等;

    6月1日晚,郑州一些车主重启“后备厢”,齐聚一商业中心广场,开着车出售玩具、手工艺品等。老板介绍自己是上班族,业余时间来摆摊,“之前就很喜欢逛夜市,现在搞副业赚点外快算是实现了一个愿望,大家也热闹。”

    受访者李先生称,伴随着“地摊经济”的火爆,未来政府层面或有更丰富多样的措施,市民也会有更多尝试。“每一个摆地摊的人都有故事。”

    【外地】

    成都、广东等多城市出台政策

    为市民提供便利

    事实上,不仅仅是郑州,放眼全国,发展“地摊经济”、让城市的夜晚活起来已成为助推经济复苏的引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3月15日,四川成都已经推出有关政策,明确允许路边摊等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可以在确保不影响人民群众,不影响交通、不扰乱市容市貌的情形下摆摊设点。

    6月3日,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城管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6月2日推出的《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临时占道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据当地媒体报道,禅城首个开放流动摊位的区域城门头下沉广场将于6月10日正式“开摊”,优先向禅城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失业退伍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提供约80个免费摊位。

    继成都之后,浙江等多个省市也纷纷开始合理设定流动摊贩场所,鼓励灵活就业;个体摊贩亦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而最近一则“城管喊商贩摆摊”的视频,更是让江西九江瑞昌市成为焦点。

    据当地媒体报道,瑞昌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打来的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为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江西九江瑞昌市城市管理局在城区设置了流动摊贩临时摆放点,为市民提供灵活多样化的便民服务。

    此外,因多地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不仅引起了全民关注,京东、腾讯、美团等电商也纷纷入场扶持,而相关概念股成为目前最火热的板块。

    【观点】

    发展“地摊经济”不等于放任不管

    好政策要引导好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有烟火气的生活诚然是好事,能给予商贩一定空间,但这无疑给城市管理出了新考题。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也注意到了地摊这个热门话题。

    他认为“不再把占道经营等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就是鼓励各地给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释放更多的生存空间。是与时俱进的表现,是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进行政策调整的一个具体举措,对于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可以拉动就业,刺激消费,服务群众,可以增强城市的活力,对于提振疫情背景下商贸流通业、个体服务业乃至相关联的金融业交通运输业等等都有好处。

    那么,好政策如何用好?

    宋向清认为,发展“地摊经济”并不等同于放任不管,同样要做好引导、疏导。第一,允许占道经营但是不能打扰居民的生活。让老百姓在感受便利的同时,不至于感到受影响;其次就是要兼顾交通,重要街道还是要保持街道畅通;第三点不要占用盲道,让特殊群体仍然能享受城市基础设施带给他们的便利;还有一点就是要注意垃圾的清理和回收。宋向清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在不影响居民交通,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条件下,允许摆摊设点,可以助力经济复苏。“希望做到利用好政策提振经济的同时,不会给我们的城市生活带来太多的困扰,照样把城市管理好,真正实现一举多赢。”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