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他们想出了不少“金点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3 19:2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杨黎明 李双柱/文图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并在全球持续蔓延的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加之近期国际油价断崖式暴跌,并可能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低位震荡运行,油气行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考验,中石油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开展了“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大家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想出不少“金点子”,努力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一块钱解决大问题
西气东输在河南境内有不少分输气站、压气站,如何让分输气站里的仪表阀组操作安全又便捷,一直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儿。
输气场站里的压力表下方,安装有仪表阀组,阀组由放空阀和截至阀组成。由于二者的材质、形态、大小都一样,位置也相似,稍不注意就把关阀操作变成排气放空,把放空操作错变成关阀,具有很大的安全风险,新员工操作起来更是“提心吊胆”。

怎样用最低的成本达到最好的效果?郑州管理处首先尝试用刷不同颜色的油漆的方法。由于阀组手阀是白钢材质,油漆很难附着在上面,好不容易刷上的油漆经过风吹日晒,很快掉色脱落,实验失败。
随后,他们又组织员工为阀组手阀贴上不同颜色的荧光贴来进行区分。荧光贴虽然使用方便,效果明显,但使用久了容易掉色,且附着物也会对手柄造成污染。这个方案又被否决了。
经过反复的查找、尝试,管理处员工终于找到一款彩色脱氧手柄,不仅抗氧化、防日晒雨淋褪色,价钱也很便宜。单独购买每个只要两块钱,大量采购一块钱就可以买到。
郑州管理处立即行动,选择试点站场,将仪表阀组放空阀更换为红色手柄,截止阀换为蓝色手柄。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用,彩色脱氧手柄试用效果良好,完全可以满足日常操作需要。同时,新手柄的投用,让员工一眼就能分辨截止阀和放空阀,再也无需担心开关错阀门,方便操作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进一步提升了操作的安全性能。
“战严冬”要过紧日子
“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开封站牢固树立“一切费用皆可省”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开封站用水取自站场的自用水井,每月都要专门到水利主管部门和税务部门缴纳水资源税,既浪费时间,还多花钱。站内员工算过这笔账后,积极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希望自来水公司为站内供应自来水。

放弃地下水改用自来水,自来水公司对开封站的决策给予大力支持,迅速敷设管道。管道敷设后,仅今年前五个月就节约水资源费1500余元。不仅如此,站场员工还从自身做起,在生活上节约用水,合理使用水资源,今年前五月份,站场水费用同比减少2578元。
企业“战严冬”,没有旁观者。除了在小事情上节约降耗,对于站里一些需要外包的维护项目,站场员工也认真挑选出自己可以做的,进一步降低成本支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来,站里员工经过商量,决定放弃已经获批的目视化标识整改立项,改由站内员工自己动手去干。大家找来以前施工留下的模板,买来油漆,每天趁着工闲的时候对全站模糊的目视化标识重新刷漆整改,仅此一项就为管理处节约经费四千余元。
“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与公司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每名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在公司和管理处的正确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开封站站长张生说。
从一盘警戒带开始
在郑州管理处提出“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后,所辖薛店站线路人员积极响应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从线路预控警戒带开始进行革新。
据悉,薛店站管辖线路全长115.3公里,管道途经郑州航空港区及城乡建设一体化不断扩大的新郑市新区。进入2020年,薛店站已经累计发现并处理第三方施工81处,警戒带消耗大,使用量多。
站场原有的塑料材质警戒带,经过风吹日晒,很容易老化折断,给施工监管带来安全隐患。而频繁更换警戒带,增加施工预控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线路员工的工作量。
在企业“战严冬”的特殊时刻,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经过用心观察和思考,薛店站员工发现,相比当前使用的塑料材质警戒带,布艺材质警戒带使用周期更长,颜色老化较慢,材料更加结实,价位相对低廉并且警示效果也不差,对于一般短期的小型施工预控完成后,还可以回收反复利用。
“更换布艺警戒带后,只是我们薛店站在工作中践行提质增效活动的一个缩影。”薛店站有关负责人说,站内全体员工将立足岗位,用心观察,积极探索,把提质增效工作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