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成长在路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3 12:23: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辉县市文昌小学 张明杰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已经参加工作十一年了。在这十一年中,在三尺讲台上,我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的履行着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的职责。因为我深深地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所以十一年来,我一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因为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喜爱,我选择了走上三尺讲台,投身教育,我为我的选择安贫乐教;因为站在三尺讲台我深感无限的荣耀,所以我意气风发,克尽职守;因为站在这讲台上,我时刻觉得责任重大,为此我刻苦探索,矢志不渝。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记得刚接班主任时,我怀着满腔热情想把班级管理好,可是因为缺乏经验事与愿违。那时候上课前,下课后,经常有小学生跑到我这儿来告状,大多是些张三打了李四一下,或者王五骂了刘二一句之类的芝麻小事,对这些小事应怎样处理呢?以前我总是有,无论什么事,总要审判一下,来表明自己对学生的关心。如此这样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久而久之弄得我精疲力竭,心力交瘁!后来,我改变了一种思维方法,从学生角度考虑,把权力下放,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去解决。人让学生管学生,我特地培养两个班长做为我的小助手,学生的小老师。我对学生这样说的,同学之间有了予盾,应以和为贵,如果不能解决,请去找班长。班长处理不好,再来找我。我指导班长尽量做调解人、中间人,而不是审判长。前两天,两名同学来找班长,一位哭哭啼啼、泪流满面,又一位怒乞冲冲,满脸涌红。看到这种情况,班长第一句问:“谁的错?”一个说:“他打我。”另一个说:“他骂我。”班长又说第二句:“你们都没错,错在我?”听了此话,两人都低下了头,沉里默不语,我又说了最后一句;“你们回去吧,搞清楚再来吧。”两人并没回去,而是相互反省。之后是一番语重心长地开导、教育。此法,屡试不爽,我现在“门前冷落车马稀”了。而学生之间也异常地团结,班里友爱互助的气氛特别浓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班主任不仅应是一名好老师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教学中,班主任要用智慧去管理班级才能事半功倍。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需要不断地学习、成长。站在文昌小学这个高起点的平台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