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师真用心了,五招教学生做情绪的主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2 19:09: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能控制情绪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都伟大……”在6月1日的升旗仪式上,惠济五中七年级班主任宋伟红老师对全校学生说下这样一番话,劝告孩子们控制自己的情绪,学做情绪的主人。

——题记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蔡瑞博/文图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是否有这样类似的经历:炎热的天气让心情变得焦躁不安,烦闷的心情影响了考试的正常发挥,考试的偶尔失利让你与同学之间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将学校的烦恼带回家中又导致跟父母的关系水火不容……种种负面的效应源于不可控的天气,而本可以控制心情的自己却沦为了情绪的奴隶。

拿破仑曾说过:能控制情绪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都伟大。情绪是一把神奇的双刃剑,它既可能是“无声春雨润万物”,也可能是“狂风暴雨毁木林”。怎样控制情绪呢,我们来听一则故事吧。

美国前陆军部长斯坦顿来到林肯那里,气呼呼的说一位少将用侮辱的话指责他偏袒一些人,林肯建议斯坦顿写一封内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家伙,“可以狠狠地骂他一顿。”林肯说。斯坦顿立刻写了一封措辞激烈的信,然后拿给总统看。“对了对了,”林肯高声叫好,“要的就是这个,好好训他一顿,真写绝了,斯坦顿”但当斯坦顿把信写好装进信封里时,林肯却叫住他,问道“你干什么?”“寄出去呀”,斯坦顿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要胡闹,”林肯大声说“这封信不能发,快把他扔到炉子里去,凡是生气时写的信,我都是这么处理的,这封信写的好,写的时候你已经觉得解了气,现在感觉好多了吧,那么就请你把它烧掉,再写第二封吧。

林肯对于情绪的管理可谓做的极好,那么,什么是情绪管理呢?情绪管理,就是用对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

控制好情绪,让理性成为我们思想的主宰,是我们走向成熟的基本标志。作为中学生的大家,除了在成绩上要求进步,也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就像我们学校最近举行的“最美学生”评选一样,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发现自己的优点,放大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价值,最终成为一名心理积极,阳光向上的中学生。那么,我们该如何调节和控制呢?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自我提醒。接受负面情绪的存在,允许它发生。但当激烈的情绪即将爆发形之于言行时,要不断地用主观意识提醒自己,内心不断地对自己说:“控制,控制,记着,冲动是魔鬼!”网络很火的一个句子“好生气哦,可是还是要保持微笑!”。道理异曲同工。

二.自我安慰。当我们追求某个目标而达不到时,为了减少内心的失望和焦虑,可以找一个理由来安慰自己,犹如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一样。在心理学上,这类貌似自欺欺人的方法,实际上是人类的自我心理调节机制。我们可以将此作为缓解情绪的方法。

三.转移注意力。不良情绪发生时,有意识地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便可使负面情绪得到缓解甚至遗忘。比如运动、看书等。

四.找人倾诉。把不愉快的事情对着可信任者说出来,既是寻求一种心理慰藉和情绪释放;同时在与别人沟通的过程中,或许思想的碰撞会让你豁然开朗。

五.幽默化解。幽默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人生态度。许多看似烦恼的事物,用幽默的方法对付,往往可以使人们的不愉快情绪荡然无存,立即变得轻松起来。苏格拉底的妻子是个非常跋扈的女人,在苏格拉底给学生讲课时因为生活琐事情绪爆发,叫骂之余甚至把一盆水倒在苏格拉底身上,学生们不知所措,苏格拉底却一笑:“我知道打雷之后必然会有一场雨”。

喜怒哀乐,是我们生活学习中常有的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迁怒他人,任性而为,不仅错上加错,甚至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步入社会之前,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同学了。因此,如何与同学相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做人当有容人之量,要待人宽待己严,不要动辄指责怪罪别人。学校里发生意见的分歧在所难免,若你为此和别人吵起来,甚至打起来,错的就不只那一人了。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事太多,若一一细究,人活得岂不太累。因小事对同学发脾气,你发了火,泄了气,痛快了,但这痛快却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你或许真的痛快了一时,但你们的友情,或许就会面临危机。

善于掌控自我,善于调节情绪,对生活中矛盾和事件引起的反应能适可而止地排解,能以乐观的态度,幽默的情趣及时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做好情绪的主人,你,就是人生的赢家。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