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倒卖茅台酒的贵州厅官王祖彬受审:收了侄子等人1530万元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2 17:35: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贵州省遵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王祖彬职务犯罪案件近日开庭。

  记者注意到,据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6月1日消息:由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遵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王祖彬(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在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由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高峰担任审判长,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青出庭支持公诉。

  (“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微信公号 图)

  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指控:2013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被告人王祖彬利用担任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遵义市赤水河谷旅游公路项目及景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其侄子王某某及重庆某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某某在承接工程、拨付工程款、解决管理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王某某、叶某某贿赂共计人民币1530万元。被告人王祖彬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为承办该案的员额检察官,刘青检察长认真全面审查了案件卷宗材料,提审了被告人,并开展了房产价格认证、资金专项鉴证等自行补充侦查工作,为正确定罪量刑打下了坚实基础。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王祖彬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王祖彬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公开资料显示,王祖彬,男,1964年10月生,贵州遵义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王祖彬是贵州遵义当地成长起来的干部,2012年2月任遵义市副市长,两年后跻身遵义市委常委,2016年12月明确为常务副市长。

  2019年3月,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祖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9月,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布了王祖彬被“双开”的消息:经查,王祖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中不如实报告重大事项;对抗组织审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与他人串供;丧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其亲属担任职务及调动工作提供帮助。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倒卖茅台酒、茅台酒批条获利或将批条提供给其亲属使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纪监部门点评:王祖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祖彬开除党籍处分,终止其中共遵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