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人社部出台农民工培训计划,今明两年每年培训700万人次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6-02 10:04: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实施对象为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计划》将对稳定农民工就业发挥怎样的作用?围绕有关问题,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详解。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计划》出台的背景。

  负责人: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人,是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总体来看,农民工就业具有总量大、稳定性差、保障弱的特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疫情冲击下,劳动力市场阶段性停摆,复工返岗大范围延后,农民工就业压力明显上升,就业帮扶任务更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力提升广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我们制定了《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这是应对当前就业形势,加强广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大力推进就业技能扶贫的重要手段。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资助以训稳岗等工作要求。对此,《计划》有何举措?

  负责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为此,《计划》强调,要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支持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面向新吸纳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困难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待岗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以训稳岗的,根据组织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可将以工代训补贴范围扩展到各类企业。以上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中的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一定期限的职业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政策执行期限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执行。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等工作要求。对此,《计划》如何贯彻这些要求?

  负责人: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首先就得有技能,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是拥有技能或提升技能水平的前提。《计划》明确,以输出地为主,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要求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和公益岗位需求,重点围绕县域内生产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乡土产业、休闲旅游业、餐饮业等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根据区域经济和人文特点,结合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鼓励准备创业和创业初期的农民工参加创办企业、创业实训、经营管理等课程培训,提升项目选择、市场评估、资金预测、创业计划等能力,推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对新生代返乡创业农民工,积极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领域创业培训,促进提高创业质量和层次。加大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健全创业培训与创业服务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率。

  记者:请问,《计划》对输入地农民工培训有何工作要求?

  负责人:《计划》明确,输入地要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输入地可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农民工就业意愿,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定岗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技能,支撑当地产业发展。要求注重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原题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详解<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如何让更多农民工长技能好就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