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打探丨帐篷会议“膨胀”了,改造现场多了好些“业余监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1 19:2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李娟 曾玉 赵静/文图

核心提示

老旧小区如何巧妙微更新?这应该是2020年郑州多个办事处都在思考并探索的问题。好比画画,在白纸上作画并不难,可要想用寥寥几笔让一幅既成画卷焕然新生,就相当考验功力了。

5月31日,记者走访中发现,在郑州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进程中,“遍地开花”的帐篷会议有了“膨胀”变化,老旧小区改造成居民的主场,施工方、政府等从主导者转变成参与者、协助者。

(每晚7点半的帐篷会议,成为居民饭后“大事”)

新现象:

改造现场多了许多业余监理,帐篷会议也有“膨胀”变化

“天燃气报装过了,用不了一个星期雨污水管网也弄好了。”说这话的,是郑州市中原区前进路50号院老住户王洪才。别看他今年70岁,对自家小区改造的事,摸得是门清,有时邻居对改造不理解,他还拿着石头现场画施工图,给大家讲解施工方案和进度。

除了一日三餐,王洪才每天的退休生活大都跟院里改造有关。每天早饭和午饭过后,他都会跟几位居民搬着凳子在院里的施工现场“盯着”,自称“业余监理”。吃过晚饭,像商量好似的,与居民一起来到小区门口的帐篷内,等待着跟街道办事处领导、施工方负责人“开会”,商讨着当天的改造情况。

说起帐篷会议,在整个中原区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5月31日,记者再访此地,发现帐篷内不仅桌子凳子多了,帐篷外也排起了大长队,还“衍生”出许多业余监理。

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刘春峰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开帐篷会议时,不断有居民在外“驻足”、“探头”,总想听听大家在说什么,于是便邀请居民加入进来。慢慢地,帐篷内挤满了人,挤不下了就排队到了外面。大家开会的劲头越来越高,有时开到晚上十一二点仍不愿意散去,办事处索性把开会时间从每晚的9点提前到7点半,方便居民参与。

后来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办事处便在辖区东中西三个帐篷片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24小时公开接待居民反映问题。还有些热心居民主动来到帐篷内帮忙值班,协助办事处登记居民的改造意见。

(项目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全部由居民代表举手表决)

亲民心:

做好改造“加减法”,内容由“政府配菜”改为“居民点菜”

老旧小区“微更新”,在很多人眼里不仅仅是一次充满想象的社区空间再造,也不仅仅是老旧小区的一次“逆生长”,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改善以及随之而来的幸福感。

事实上,在“微更新”的过程中,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要腾出空间、完善设施、增加绿化,还要突出整体功能的更新,推进停车、道路、垃圾分类、社区服务等各项功能建设。但其实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就拿前进路50号院来说,除了以上提到的改造内容,这里的部分居民更迫切对卫生间的改造。居民宋阿姨告诉记者,至今30多年,她们还是一梯四户两家共用一个公共卫生间。

此前,郑州市副市长陈宏伟多次带队到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调研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他曾说,“改造前,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实施菜单式、订单化改造。改造中,要一手做减法,实施违建拆除、管网入地等;一手做加法,增加绿地、卫生服务站、城市书房等,全面完善老旧小区功能。”

在这次改造中,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的改造内容就从“政府配菜”改为“居民点菜”。比如,前进路50号院成百上千户居民关注的天燃气、暖气、公共卫生间、雨污水管网等问题都放在了这次的改造点位上,解决了居民四五十年来的老问题。

(为了一个民生问题商讨到再晚,劲头依然高涨)

角色:

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的主场,施工方、办事处转变成参与者、协助者

灶台、炮楼的难拆除应该是老旧小区改造中普遍遇到的难题。前进路50号院21号楼80岁住户顾大爷却积极配合拆除,并亲自当起了“设计师”,自费规划安装了“灶台”,还拿来当“样板”供邻居参观。他经常劝导不同意拆违的居民,“政府做的工作都是为大家的,小区改造好了,受益的还是咱们。”

没过多久,身为党员的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由二十多位居民组成的“业余监理”代表之一,全程实时监督小区微更新进度。

“与其说是‘监督’,不如说是居民与改造方之间的桥梁。”顾大爷说,整个微更新过程是边设计边改造,“我都记不清开了多少次讨论会了。”

“这就是我们办事处给出的老旧小区微更新所亟需的一块重要拼图——调动居民的力量,推进改造自力营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刘春峰坦言,能长久跟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不只是施工方、办事处工作人员,而是每一个生活在小区中的居民。老旧小区改造,最重要的是引导民众参与小区改造事务,变以往“要居民做”为“我要做”。

“动手动脑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记忆,居民可以从中获得强烈的归属感与成就感。”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前进路50号院和191号院的改造工程预计7月底“大头落地”,届时,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好不好走、停车方不方便、绿化美不美观,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他们会把“居民代表放进竣工验收人员名单,适当拉长验收周期,让居民亲身感受改造工作实不实、成效好不好。”

(改造前,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实施菜单式、订单化改造)

快落实:

“人民至上”落实到改造一线,就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自2019年4月伊始,随着《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下发,一场轰轰烈烈的老旧小区改造大潮席卷了郑州的各个片区。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及老旧小区改造,这场城改大戏仍在持续。

就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人民至上”成为“热词”。何为人民至上?落实到老旧小区改造一线,多人围着一个问题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就体现了人民至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建设路街道办事处计划完成66个小区改造提升,涉及218幢楼8251户居民,在全区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量中排名靠前,责任和压力都比较大,哪怕是在疫情期间,也是想法设法赶工期、抢时间。为加快进度,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建立台账制度、报告制度、督办制度、通报制度、推进例会制度五项制度。针对每项任务细化梳理责任、次序和节点,设立周、旬、月工作目标,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专题研究会、观摩学习会。落实专人每天跟踪统计,做到改造进度“每日一报”。制定工程进度表,完成一项标注一项,为工作推进提供精准“作战图”。

在走访中发现,居民对改造工期以及改造项目的话语权,与政府形成合力,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制约,从而提高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参与度、满意度,成就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