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让更多的中国少年阅读阳光少年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1 07:15: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也是《阳光少年报》的4岁生日。

    4年来,我们讲了数以千计的新闻故事,陪伴了数十万个孩子的成长。我们纸质的报,用精彩的故事,与孩子对话,将世界与他们连接在一起。
    生日到了,学校、老师、家长、小读者为我们送来了沉甸甸的祝福,我们倍感珍惜。
    很多读者说,平时你们总是给孩子们讲新闻故事,过生日了,你们也讲讲自己的故事吧!
    这个主意好!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自己的故事,讲讲《阳光少年报》的故事!
    阳光少年报

    与高铁一起奔跑
    □东方今报社长助理
    阳光少年报社长 余超
    郑州,信阳。郑州工作,信阳生活。每周一次往返。
    胡辣汤、烩面与热干面、烤鱼的轮流交替,这样的双城生活,一跑就是4个年头。
    陪伴我两地奔波的,除了高铁,还有一样是始终不变的,就是每周出版的《阳光少年报》。这样的不变,一晃也是4年。
    报纸周四出版,周五返信的高铁上,我都会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读完随身携带的当期报纸:十九大、一带一路、天舟一号、阿尔法狗、英国脱欧……这些内容丰富、紧扣时代又极具正能量的新闻故事,正是孩子们心理与成长的迫切需求。
    我常坐的那趟G1289次高铁于18:23郑州发车,到达信阳已经是夜幕降临,终点是湖南长沙。4年来,我总有一个习惯,看完的《阳光少年报》,我就插放在面前的座位袋子上。下一站,不知道上来的是哪位旅客。我也并不知道,这份报纸,会不会引起他(她)的关注,或者会不会取走,带回家给自己的孩子看。在我内心里,这些都不重要,就让高铁带着报纸,一直向南,多一些人看,多一些里程的传播,就够了。
    除了留在高铁上那份漂流的报纸,还有一份,是我固定放在书店儿童角的。我在小城信阳开的那家名叫无镜的独立书店,跌跌撞撞地活了4年。那是那座城里的一盏灯。每周五回来,我也毫不例外地把一份《阳光少年报》送到书店,不卖,仅供来书店的孩子们传递阅读。每当周末的时候,我再到书店看到孩子们挤在一起,阅读着有我手掌温度的少年报,内心也是温暖的。
    让更多的中国少年,更早一天读到这份内容丰富、品质过硬的《阳光少年报》,我们的初心,一直未曾改变。
    播下火种 点亮心灯

    □阳光少年报副总经理、策划总监 张英

    在《阳光少年报》团队已是第三个年头。越来越觉得这份报纸,对于孩子成长的“分量”,不仅在于阅读、写作,更在于润物无声的人格塑造,播下火种,点亮心灯。

    给大家讲个小读者的故事。
    去年开学季,《阳光少年报》发起“暑期故事写作大赛”,短时间内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数千篇稿件,我们历经1个多月,从中选取了70篇优秀稿件,然后选出“十佳少年写手”,郑州市中原区帝湖小学六年级徐子闰同学荣膺第一名,他的作文《漓江惊魂》,是我亲点的。
    暑假一次漓江自驾游遭遇暴雨,一家人开车想要冲过险区,不料江水汹涌,汽车熄火,千钧一发之际,全家弃车想要游泳上岸,幸遇好心船工援手救上竹筏。此事被新华社公开报道,救人的6名船工也被当地公开表彰。徐子闰感念好心人援手相救,把整个事件忠实记录,投稿给《阳光少年报》。“7月12日兴坪古镇晚上,突然倾盆大雨,电闪雷鸣。‘瀑布’从天上倾斜而下,硬生生砸在大地上,江河中……”帝湖小学校长郭军霞评价:漓江,一次难忘的经历!获奖,一生难忘的记忆!感谢,《阳光少年报》给孩子搭建展示的平台!
    教育,就是用一棵树摇动另一个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吗?
    山与山不相遇

    人和人会重逢
    □阳光少年报平台事业部总监 毛韶华

    2015年,我还是东方今报跑文化新闻的记者。而那段时间,也正是阳光少年报的筹备期。

    2017年夏天,我看到它的时候,它已经一岁了。当时,我的女儿7岁,上小学一年级。我和小伙伴一起创立的女性亲子自媒体,已经集结了数万名妈妈。我们也经常交流亲子阅读的话题,但也仅限于常见的儿童文学作品。
    正在发生的国家大事是什么?全球最近有什么新鲜事儿?科技和创新的前沿消息小小少年知道吗?需要知道吗?
    可以暂时不知道。可是越来越全面发展和素质化的小升初、中招、高考,不会轻易放过你哟。
    所以,我分文不取,主动为它写了一篇推文,介绍给我认识的数万名妈妈。推文发出后,全国各地的妈妈们,都用“买买买”来表达她们的认同。而这次推荐,也为我与《阳光少年报》的深度结缘埋下了伏笔。
    去年春季,越来越成熟的阳光少年报需要进一步拥抱互联网,很幸运,我们又一次相遇了。
    这一年多来,我们一起奋斗,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手拉手,一起走得更远。
    阳光少年报

    为小科学家
    插上了翅膀
    □阳光少年报副总经理
    发行总监  李书恒
    5月27日,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传来喜讯,在由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组委会、中科国大未来(北京)科技院组织的第六届未来科学家创新大赛中,汝河路小学参选的32项作品获奖。
    消息传来,我第一时间向冯华校长表示祝贺的同时,脑海中也浮现出2年前,阳光少年报筹备《2018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的点点滴滴。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在全球都享有极高声誉。《阳光少年报》每期的第七版是科学版,也想打开一扇世界的窗户,让中国的孩子们受益。
    在经过2017年全程参与的基础上,2018年,阳光少年报排除种种困难,勇敢地将这项公益赛事承接了下来。
    我带着团队,一遍又一遍地和河南省科技馆的专家对接,了解国际和国内最新的科技创新动态,同时向专家们请教,如何开展针对学生们关于科技创新的培训。
    从完全陌生,到变成一个娴熟的科学课讲师,阳光少年报的团队成员完成了这次蝶变。在进行校园宣传时,每个学校反响很大。阳光少年报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户,为这些未来的小科学家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