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每个孩子都是世界公民 需要和世界谈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1 07:14: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最“变态”的规矩

    □阳光少年报总编辑 赵洪涛
    《阳光少年报》有很多规矩,大家公认最“变态”的规矩,是“PK制度”。
    什么是“PK制度”?很简单:同一个版,两位主笔来写,写完比稿,最后只能上一个。
    这个规矩,从4年前创刊第一期就有。
    那一次,进行PK的双方,一个是我,另一个是海霞。
    我写的是杨绛先生,当时她刚刚去世。海霞写的,则是一项关于人类起源的重大研究成果。
    这是创刊号,所有人都竭尽全力。我和海霞当然更是如此——如果PK掉,创刊号上,可就没有自己的名字了。这将是多大的遗憾啊!
    《阳光少年报》的写作,文章不足1000字,但资料查阅却要求超过10万字。而那一次,我俩的阅读量,都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海霞的付出,更多。她的选题,是学术性的。这就意味着,她要看很多学术文章、弄懂很多艰深的理论。要不然,表述就不准确,就容易出错。
    不仅如此,海霞还联系上了这个领域的专家,解决了很多难点,还为稿件把了关。
    但是,这次PK,海霞的稿子没选上。
    原因,其实并不重要。无论再好的稿子,PK制度下,只能上一个。
    那天晚上,本应是庆祝诞生的欢乐之夜。但实际上,所有人心里都沉甸甸的。没错,这是个残酷的规矩,它要实现的就是竞争机制下自觉的品质追求。
    后来呢……后来,我们坚持了4年。
    我曾长期负责“榜样”版,也因此成了参与PK最多的人。每次PK,都感觉自己像一串炭火上滋滋流油的五花肉。
    海霞呢?4年来,每期写作,海霞都会像第一期那样,把资料都仔细整理、单独保存起来。为的,就是提醒自己:有没有看够10万字?4年下来,她的专业积淀更加深厚。但每逢重大选题,无论是否PK,她依然会潜心钻研论文,仍会不厌其烦地请教专家。
    报社其他的几位主笔,也是如此。“变态”的PK制度,让我们每个人,有了“变态”的认真,有了“变态”的品质追求,也有了共同的融入血脉的基因。
    故事背后的故事

    □阳光少年报主笔 王伟
    还记得阳光少年报第144期的漫画版吗?对,就是给羊儿上户口这个新闻。

    今天,我给你们讲讲新闻背后的故事吧。
    当时,给羊儿上户口的新闻,翻来覆去就一小段,没法画成12格漫画。难道就这么放弃这个有趣有爱的新闻吗?我心有不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按新闻地址打查号台,希望能联系到新闻当事人。谁知道,拨出的电话悄无声息,连那种嘟嘟声都没有。心有不甘的我又连打了好几次,还是无声无息。难道查号台给了一个空号?
    不行,得再想办法。这次,我先联系大海乡派出所的上级单位曲靖市公安局。结果,他们给我的电话号码,和查号台给的一模一样。
    好吧,既然不是空号,那我就继续打。在十几次无功而返之后,电话居然通了。哈哈,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接电话的,不是尚加英所长,而是他的同事。还没说上两句,电话那边就又无声无息了。
    不能半途而废,再打。
    终于在当天晚上,我联系上了尚所长。原来,他和同事们每天一大早,就要开车上山忙着为羊群上户口,傍晚才下山。山里信号不好,所以电话经常接不通。
    因为尚所长很忙,我只能见缝插针地打给他。还好,他耐心地解答了我所有的疑问,并且告诉我羊群上户口的细节,还有羊背上所画符号的含义。后来,我把这些小秘密,都放进了给羊儿上户口的新闻漫画里。
    这期漫画,被收录进《阳光少年报·抗疫特刊》。最近,这本特刊也飞到了尚所长的手里。
    尚所长给我发来了照片和对《阳光少年报》的生日祝福。照片中,我们的报纸,被他捧在掌心。他可爱的笑容和祝福,跟山上的羊群一起,被定格在云南大海乡美丽的草原里。
    了不起的4年

    □阳光少年报主笔  皇甫舒敏

    给孩子写新闻故事,一写写了4年。

    想想这件事儿,还挺了不起的。
    了不起的不是我,而是因为这份报纸,很多孩子看到了一个广阔、精彩的世界。
    怎样带着孩子看世界?我们在探索,很多老师也在努力,比如我认识的梁文凤老师。
    梁老师所教的孩子们在登封市颍阳镇初级中学。
    颍阳镇很偏僻,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孩子们的学习,更不要说带他们“看”世界了。
    但在梁老师心里,无论是城里的孩子、乡下的孩子,未来都是世界公民。世界公民的全球视野从何而来?她给孩子带去了《阳光少年报》。
    第一次看到报纸,孩子们的眼都亮了!
    小小的报纸上,挤满了脑袋。挤不过的,就等着传阅。一份报纸,就这么从第一排传到最后一排,再从最后一排传回来,在全班传了个遍。
    哇!进博会在上海举办,来了好多“大明星”;“动感号”来了,高铁家族又添新成员……他们咀嚼着每一个故事,回味着、讨论着故事里那些重大的、有趣的、意味深长的瞬间。
    班里的小杜同学最爱捣蛋,但有一个爱好——喜欢看书。
    梁老师和他约法三章,如果他遵守纪律,就奖励他第一个看《阳光少年报》。
    这个奖励,不得了!几个月下来,小杜同学变了,爱劳动了,讲礼貌了,还愿意敞开心扉和老师谈心啦!
    能给孩子带来这样的影响,的确了不起。
    回首《阳光少年报》的4年,147期,大约5000个故事。因为我们,无数的孩子奔跑在“阅读世界”的路上。
    未来,还有一个又一个的4年。让我们一起奔跑吧,少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