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3只天鹅宝宝相继入“郑州籍”

来源: 2020-05-30 00:19: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北龙湖

    □小麦视频记者 付雨涵/文

    邱琦/图

    今年1月份,两只疣鼻天鹅落户北龙湖,深受郑州市民的喜爱!它们长居于此,并于5月中旬产下6只萌宝小天鹅。

    5月29日下午,在北龙湖湿地公园一处浅水湾里,两只网红疣鼻天鹅在草丛里打盹,它们身边是6只浅灰色、毛茸茸的小天鹅,虽已出生半月,茸毛仍未褪去,黑黑的小嘴巴,软萌可爱。

    见有行人过来,体型较大的天鹅瞬间警觉,它伸长脖颈,扇动翅膀,护仔之心可见一斑,浅滩水边不安全,天鹅爸爸和妈妈便带着6只小天鹅,游到浅滩中心,嬉戏游玩。

    据了解,这是北龙湖第一批“原生”天鹅,这也是近几十年来第一窝在城区附近的湖面上自然生长、自然孵化的疣鼻天鹅。“按照候鸟的迁徙习性,它们在这里短暂停留后,2月份就该离开了,但是它们并没有走,还在这里安家落户,说明水草丰美、风景宜人的北龙湖,让天鹅们爱上了这里。”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

    董朝伟表示,正常情况下,天鹅产卵后会长期留下来。他希望市民在与天鹅家族和谐共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北龙湖水草很好,天鹅们有自己的食物链,不需要投喂,而且面包、饼干屑也不利于天鹅的健康生长。”董朝伟还呼吁市民,目前正值天鹅宝宝育雏期,市民前来游玩时,一定要保持好30米至50米的观赏距离,“疣鼻天鹅是很温顺的鸟类,距离太近,容易对它们造成惊吓。”

    贾鲁河

    □小麦视频记者 张晓冬

    通讯员 岳永溆

    5月27日,有市民爆料,继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6只小天鹅出生后,位于西郊的贾鲁河又有7只小天鹅出生。

    当日下午,位于西郊的贾鲁河中,两只成年白天鹅正引领着刚刚孵化出来的7只小天鹅在水面嬉戏。7只小天鹅不时爬上鹅妈妈背部呆萌地游弋在水中,河道中显现出一幅祥和的画面。

    “几十天前,我发现这两只天鹅开始孵蛋,从那天开始,我经常会跑来看看,盼望着惊喜的出现。”持续关注着天鹅动向的中原区巡防员李先生说,“真是惊喜,这两天接连出现了7只天鹅幼崽,毛茸茸的,跟在妈妈后面十分可爱!”

    据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称,近来也有爱心市民将此事告诉他们,经观察发现,这些天鹅叫疣鼻天鹅,和之前北龙湖发现的应该是一个族群,按道理说在迁徙的过程中,这些天鹅不经过郑州,之所以会出现在郑州北龙湖和贾鲁河,应该是迷途后留下的。如今他们能在郑州安家并孵化出幼鹅,这也说明郑州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也从另一方面说明郑州市民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

    “市民来看了,别打扰它们,因为它们正在适应这儿的环境,大家要保护它们。”巡防员李先生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