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峡男子坎坷寻亲十七年 政府援助把家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8 19:12: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刘玉菊/文图

“妈!我是国芳!”

“娃儿啊!回来就好!”

5月25日下午,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村部,从面包车上下来一个40多岁的男子,拉住前来迎接的老太太的手,母子相拥而泣。后面下来五个救助站工作人员,从车上卸下了几大包崭新的衣物和被褥。

这名男子名叫王国芳,男,1977年3月出生,石界河镇冬青树村冬青树组人,于2003年2月精神病发作,在非典期间走失,时年26岁。

王家原本5口之家,父亲、母亲、哥哥和妹妹,哥哥于2002年七月结婚成家,婚后不久哥哥患肝癌晚期,父母和嫂子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当场昏迷不醒,嫂子后来回娘家居住,再也没有回来。一家子的重担全压在王国芳身上,他每天要在医院照顾哥哥和父母。

后来哥哥于2002年12月病情恶化去世,嫂子改嫁,父亲思念儿子,忧思过度,得了心脏病,在南阳做了搭桥手术。两位亲人治病欠下了巨额医疗费,王国芳整天愁眉不展,忧虑不安,见人不说话,后来逐渐疯疯癫癫,在家里呆了两个月,于2003年农历二月份走失。

当时全国正在抗击非典,不能外出找寻,从此王国芳杳无音信。村里的老少爷们说:“王国芳在非典时期走失,或许已经不在了。”村里人感觉没有希望了,但是王家人从没有放弃过,一直四处打听,等着上天赐给他们的好消息。

四年前,王国芳流浪到陕西,陕西省渭南市救助站收留了他。因其当时病情严重,言语不清,一直未能得知其确切身份。经过几年的治疗,病情时好时坏。

今年新冠肺炎暴发,四月份该救助站重新核定其身份,医务人员多次与王国芳进行交流沟通,从其口中模模糊糊听出西峡、石界河和冬青树等字眼,在网上搜索到石界河镇政府的信息,打电话询问有否类似失踪人员。由于王国芳离家快20年,没有了户口和其他信息,很少有人知道他这个人和早年失踪的事。后来对方录视频发过来,由石界河镇政府在全乡进行比对排查,最终找到其父母仔细进行辨认,才确认是其儿子,一家人高兴万分。陕西救助站决定等到疫情稳定后送王国芳回家。

为了迎接王国芳回家,为了表达对救助站的谢意,一家人做好了准备,买了气球,烟花、礼炮,制作了锦旗,终于等到分别了17年的亲人。

救助站的医务人员说:“国芳于2016年被救助站收留,之前在大街上流浪乞讨,刚到救助站时满面憔悴,衣不蔽体,瘦得皮包骨头。现在白白胖胖,高大魁梧,精神也好多了。”

一家人抱头痛哭,老太太说:“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救助站的全体人员,幸亏你们收留了他,还不远千里送他回来,要不我死之前也看不到我的儿子了!”

王家人执意送给救助站每人一份土特产,有香菇、木耳和饮料等,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坚决不收,最后将这些物品捐给了石界河镇民政所,留给需要的人。

据悉,为了稳定王国芳的病情,也为了他回乡后能安居乐业,冬青树村近期将为其申请低保和慢性病卡,派出所也将为其重新办理户口。

王国芳是不幸的,青春年华突遭病变,神智不清,流离失所17年,受尽人间冷暖;但他又是幸运的,半生遭遇两场大疫,离家千里,绝境逢生得救助,终得骨肉团圆。

如果没有完善的救助体系,如果没有医务人员的细心呵护和耐心倾听,王国芳的回家路不知道还要等上多少年!你的一次善举,也许挽回了一个家庭!人人伸出援手,将爱传递下去,将小爱汇聚成大海,将爱家变成爱国家爱社会,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