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张周平委员:履行“青海使命” ,让黄河上下游、左右岸协调联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7 17:45: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肖萌/文 受访者供图

  在青海,黄河旖旎秀美,这里气候温润,两岸沃野良田。青海曾经常提“天下黄河贵德清”。在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周平看来,进入新时代,应有新目标,黄河流域青海段,不应只是“贵德清”,还应该做“天下黄河青海清”。

  在接受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青海的水土保持这几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这个流域面积没有得到治理,还需要国家来支持。不但要保证这个一江春水向东流,而且应该做到一河碧水绿青海。

  “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到四季常青,每年下大雨时,小流域的水冲刷而下,因此青海对小流域治理力度要加大,加大投入,分段治理。”张周平说,青海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担负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履行“青海使命”。

  张周平说,黄河流经九省,各省份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治理。“上游保护不好,河南、山东下游地区保护的压力会更大。所以应该以‘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来发展。”

  目前国家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张周平建议,在此基础上要从立法层面加强对黄河生态补偿进行规范。推动流域省区建立多元化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尽快实现“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水量水质统一管理、上下游左右岸协调联动”的流域保护治理格局。

  张周平介绍,目前青海从耕种、工业、新能源应用方面都以生态保护为先。“近年来,青海清洁能源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消纳保持良好态势。青海深化应用多能源发电功率协调控制系统,实施省内风、光、水、火多能协调控制。在新能源大发期间,实现全网新能源的优先消纳以及新能源厂站之间发电能力的转移。”

  他还建议,对黄河青海段重点生态保护项目和重大水利工程实行差别化支持政策。将“引黄济宁”工程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纲要,改革“八七”分水方案。

  “加大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全社会节水、国土绿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污染防控、灾害风险防控等工程实施力度,提高标准,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高标准基本农田和淤地坝、侵蚀沟治理,帮助打造黄河流域治理样本。加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研究,率先在青海开工建设三期工程,相机为黄河生态补水,缓解黄河过高的水资源承载压力。”张周平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