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多所学校与中医药文化“绝缘”

来源: 2020-05-26 06:12: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在“治已病”和“治未病”方面均体现了自己的独到作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关注的一项重点问题就是在中小学加强中医文化教育。他认为,现行中小学教育中关于中医药的内容较少,应通过各种措施予以改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

    教材中关于中医内容极少 一些还把中医药当“反派”

    在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不仅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意义重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也曾提出: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

    “虽然有这样的要求,但在学生中,对中医药不了解甚至抵触的现象并不少,这对于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十分不利。”张其成对记者说,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很多学生并未接触到中医药文化,一些学生对中医药文化存有负面想法乃至抵触情绪等。

    “这反映了中小学中医文化教育存在问题。”张其成认为,这与现行教材中没有收录中医经典篇目或收录不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文章不无关系。

    “我们调查了现行部编版语文教材中共367篇课文,发现唯一一篇与中医有关的是《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占比0.002%。而中医经典名篇一篇都没有收录。”

    “除了缺少中医名篇外,现行中学必修教材中带有作者个人立场的文章,使学生对中医药文化产生误解。特别是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作者经常以中医为‘反派’,如必读名著《父亲的病》一篇讽刺中医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必读名著《呐喊》自序提到‘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狂人日记》中中医医生甚至成了刽子手形象。”

    除此之外,张其成表示,目前,很多学校仍处于与中医文化“绝缘”的状态。部分学校力求开设中医相关的选修课也存在课时严重受挤压、人才配备不完善、中医药课程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

    删去讽刺中医内容 推动中医经典进语文课文

    张其成建议,针对初中语文课必读名著《父亲的病》等文中存在的对中医的讽刺,应当加以适当的删节或注脚,说明鲁迅先生写出这些话是事出有因的,个别庸医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医界。

    同时,推动中医经典篇目走进语文课本。如语文必修课本小学可增加《神奇的小草》、扁鹊诊治虢国太子、李时珍编纂《本草纲目》等,初中增加《伤寒论自序》《后汉书·华佗传》等,高中增加《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等。

    在课程方面,各学校可以结合当地中医药文化资源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开设校本选修课、综合实践课、研修课等不同课程类型,讲授中医基础理论课、中医适宜技术以及中医文化经典等内容。各级中医药管理局、卫健委也可与学校联合,组织编写适合特定年龄段的中医教材,在学校进一步落实中医相关校本课程、社团课程。

    除此之外,可在校内推动开展普及中医药知识的校内活动,组织开展中草药种植,开设中医药文化主题德育课,设立校园传统文化节或中医药文化节。

    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遴选中医文化的研学导师,走出校园,来到中医流派发源地、道地药材出产地、老字号中药店、中医博物馆等进行研学旅行,体验参观中医诊病治疗、中药种植炮制等实践活动,学习必要的中医知识及技法,在实践中学会和获得有关能力。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