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6 06:06: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依法履职,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主动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栗战书在报告中总结了一年多来常委会工作情况: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8件,通过34件;听取审议39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3次专题询问、7项专题调研,作出1项决议;决定批准5个双边条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2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确保宪法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实施。作出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研究拟定并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二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配合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民生领域立法;加强监察、司法、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领域立法。三是依照法定职责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聚焦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关注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四是全面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五是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开展对外工作。进一步增强人大对外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统筹性。六是紧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自身建设。
    栗战书从六个方面对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依法做好监督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时说,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4万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2902.2万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报告分别介绍了检察履职战“疫”情况、2019年工作回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议应出席代表2956人,出席2886人,缺席7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