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这个装“中央空调”的垃圾房,你见过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5 20:39: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眼下,随着气温攀升,生活垃圾也进入了“高产”期,咋能及时高效的处理生活垃圾,防止蚊蝇滋生,减少腐坏气味,考验着物业、社区及城管人员的管理智慧。在郑东新区一小区的地下车库,有这样一座垃圾房,不仅装有“中央空调”,还能实现恒温、消杀等功能,确保了环境卫生质量。

【现场】
垃圾进了冷藏室  不用担心味儿大了
5月25日,记者在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辖区亚新茉莉公馆地下车库二层见到这座生活垃圾分类冷藏房,两个车位大小空间,外型简洁美观,外面有两个自动感应窗口,一个是其他垃圾投放口,一个是厨余垃圾投放口,当人体距离窗口很近时,投放口会自动开启,方便市民投放垃圾。
“垃圾房里可恒温维持5度左右气温。”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城管办副主任李长友边介绍边打开冷藏门,一阵凉意迎面扑来,屋内有五六个240升左右的其他垃圾桶,两个垃圾池,分别对应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尽管屋外温度超30℃,垃圾房里却没有一点难闻的气味。
“你看,这个厨余垃圾池里,还有一个压缩功能,当垃圾投放比较多的时候,管理人员会启动压缩按钮,把厨余垃圾里的污水挤压出来,进入地漏管,直接流进污水井。”李长友说,为保障垃圾房的洁净,每天会有工作人员定时定点消杀清理。

记者从小区物业方获悉,该小区为响应垃圾分类号召,在龙湖办事处的指导、协调、帮助下,于2019年10月份打造并启用了3座同等规模大小的垃圾房,分布在小区的不同方位,既有效引导市民形成垃圾分类和投放的习惯,同时也极大改善了小区的环境卫生。“作为小区垃圾的一个暂存点,避免了异味的产生,给大家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刘娟表示。

【未来】
向先进城市“取经”  郑东新区打造首批“冷藏房” 
垃圾房,曾经是一个容易被大家嫌弃的场所,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以往的报道中,曾多次聚焦过小区因建设垃圾房而产生矛盾,问题的症结大都集中在“环境卫生差”上面。
本是方便居民生活的配套设施,屡屡被业主们“围堵”,根本原因还在于无法做到灭蚊、除臭及绿化。“我们这个垃圾分类冷藏房,也是跟先进城市取经后结合自己所辖区域特别打造的。”李长友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闵行区华漕镇的馨泰佳苑小区,建设有环保小屋,有空调有电视有绿植,不仅科普垃圾分类常识,还可引导居民直接进行垃圾投放。在福州、广州、南京、乌鲁木齐等多地“垃圾房”正在成为市民生活配套的必需品。
“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是大趋势,垃圾厢房的建设势在必行。”郑州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正在打造垃圾分类“阳光房”,鼓励各区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美观、实用、造价又不高是首选。
据了解,龙湖办事处辖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冷藏房,属郑东新区首批打造。李长友透露,他们还将在南录庄村安置区建设一座地上垃圾厢房,探索村改社区、老旧小区垃圾房建设问题。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