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木瓜香里成佳酿——金木瓜酒业的启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5 18:04: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金木瓜调研2

  河南酒业全媒体南阳讯 提起南阳道地金木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木瓜酒业”),也许很少有人知道,但提起方城县金木瓜产业给当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时,方城县父老乡亲都会不约而同想起金木瓜酒业,想起它的掌门人——熊端成。

  5月19日,在董事长熊端成陪同下,河南省酒业协会总工程师赵书民一行,来到金木瓜酒业调研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情况。

图片1

  抓个性,熊端成打活木瓜牌

  陪同调研的熊端成董事长告诉《华夏酒报》记者,金木瓜酒业位于素有“中国木瓜之乡”的河南省方城县,现有7万亩标准化木瓜原材料生产基地,木瓜果已于2010年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记者也曾多次到金木瓜种植基地采访,金秋时节,漫山遍野的金木瓜成为当地的一大风景。金木瓜浑身都是宝,金木瓜酒业就是围绕金木瓜做文章,打活、打足木瓜牌。熊端成介绍,金木瓜可以卖果,更可以深加工,从果实到深加工产品,价值不言而喻。

  熊端成告诉记者,截止目前,金木瓜精、深加工一期设计年产2000吨有机木瓜原浆基酒、年产5000吨发酵红酒、年产10000吨木瓜功能型饮料已全线投产;二期年产200吨超临界木瓜香精油提取项目正在分期建设中,市场前景广阔。

  谈到产品体系时,熊端成告诉记者,该公司主打产品有机金木瓜原浆酒、酵素酒系列,尤其是金木瓜酒已获得“有机白酒”国家品牌认证,“阳之南”,“与君吟”商标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

  熊端成强调,金木瓜酒业不求做大,但求做强做优,做出个性,做出特色。目前,有机金木瓜原浆酒、酵素酒等产品在北京、上海等重点区域建立了强大的市场销售网络,消费反映良好。

  战疫情,金木瓜履行社会责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金木瓜酒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熊端成董事长告诉《华夏酒报》记者,今年1月份,金木瓜酒业完成了春节市场布局;2月份,整个销售市场处于停摆状态,3月中旬,金木瓜酒业逐步恢复市场活力。

  熊端成说,在金木瓜酒业最困难的时候,得到方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金木瓜酒业也尽自己所能,主动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当地政府捐赠了防控物资,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好评。同时,金木瓜酒业全力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严格的防控举措,筹备了足够的防控物资,一方面保证企业员工的身心健康,确保公司员工及亲属没有一人感染或被隔离;另一方面,加快准备,尽早复工复产。经当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的批准,金木瓜酒业于3月19日全面复工复产。

  熊端成告诉记者,为适应市场需求,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一方面进一步聚焦金木瓜大单品,有机白酒聚焦“天之赐”、“地之久”、“人之杰”三大系列,金木瓜酵素酒,吸取果酒、白酒、葡萄酒的风格特点,研发出了适合消费者不同口感的个性化需求。

  在营销战略方面,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需求为根本,以订单的形式推动生产经营,稳定传统直营加互联网思维,开拓了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全新营销模式。

  谈到今年疫情对金木瓜酒业的生产经营影响时,熊端成告诉《华夏酒报》记者,3月19日复工复产后,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活动,3月份,金木瓜酒业的市场销售虽然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处于缓慢增长态势。进入4月份,金木瓜酒业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省外市场,快速得到发展,省外一些客户纷纷催货。从5月份的销售收入来看,5月份“金木瓜”有机白酒的市场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金木瓜酵素”三大系列产品都比上年同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市场效果快速显现。

  助脱贫,反哺桑梓促发展

  “一人在厂务工,全家脱贫致富。”

  熊端成告诉记者,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怀,方城县7万亩木瓜原材料基地,已经陆续进入盛果期, 他实施了订单农业,保护价采购,既有力保障了公司木瓜原料的供应,更保证了木瓜产品的稳定性,还推动了金木瓜酒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曾在柳河镇采访时,当地一位果农告诉记者,他家种植有四亩多金木瓜,当时每年收入超过2万元,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他,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收入更加可观。

  熊端成说,金木瓜酒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及“百企帮百村”助脱贫活动,几年来,通过免费提供种苗、有机肥料、无偿技术指导培训、提高贫困户木瓜收购价格、承担贫困户运输费用等方式进行精准帮扶。同时,公司直接帮扶4个乡镇38个行政村726个贫困户,1720贫困人口,累计支付贫困村修路、配套设施及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资金60万余元,支付灾害性、突发性事件及贫困慰问等救助资金36万余元。

  熊端成告诉记者,金木瓜酒业已建成了金木瓜生态观光园4个,柳四路万米木瓜生态长廊一条,千亩以上连片9个,直接带动木瓜种植基地20处,间接辐射带动了周边的6个乡镇,直接带动了5000个种植户,间接增加就业人数7000人,木瓜农户年产值最高达1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3800元以上,项目全面达产后木瓜基地农户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为当地大力发展木瓜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特色,小木瓜走出大市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熊端成告诉《华夏酒报》记者,近年来,金木瓜酒业围绕建设“绿水青山”、“打造中国木瓜健康产品第一品牌”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持续推进科技兴业战略,每年投入科技经费占销售收入的4.7%,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组建了“河南省南阳道地金木瓜院士工作站”、“河南省金木瓜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等技术创新平台,引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刘以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萍、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籍华人谢德玉教授等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围绕“金木瓜”产业,开展一系列产学研合作项目,突破了木瓜成份构成等重要研究课题,让木瓜的价值进一步得到验证。

  赵书民总工对金木瓜酒业抓住特色谋发展,围绕木瓜做文章给予了充分肯定。赵书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做好金木瓜产业的深加工项目,把木瓜文章做得更加精彩。二是围绕木瓜产品做好宣传推介和市场推广工作。疫情过后,人们消费习惯将发生大的转变,注重健康成为每个消费者的常态,给像金木瓜这样的特色产品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希望金木瓜实业一定要抓住机遇,小木瓜闯出大市场。三是围绕木瓜生态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金木瓜实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把金木瓜产业打造成融休闲、娱乐、观光、体验、文化于一体的有机酒生态圈,让来的人不想走,让走的人还想来,为豫酒出彩中原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河南省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雷、尹陶林等见证下,赵书民总工向金木瓜酒业颁发“特色产品”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