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再访大别山①新县田铺:民宿产业遍地开花,小长假入住率超95%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3 08:47: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去夏来,当豫南地区被甘醇的毛尖唤醒,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生机。在杜鹃花开的大别山脉,人流如织的小镇民宿,欣欣向荣的生态茶园,每个人都在用奋斗诠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这座山也一直被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新县、光山县考察调研。如今10个月过去了,值全国两会期间,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再访大别山,感受红色大别山的新变化。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萌友聂建武 胡静泓/文图

  初夏,镶嵌于青山绿水间的田铺大塆古朴静美,古色古香的豫南民居、曲径通幽的石板小路、独具特色的创客小店……漫步古村,耳畔溪水叮咚,情不自禁地深吸一口伴着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

  说起田铺大塆,就绕不开村里的网红打卡地“老家寒舍”。在古朴别致的小院里,韩光莹正细致地修剪着花草,一些常见的乡村物件在他精心摆弄下,成了院内的一处处别具一格的小景观。

  “从‘五一’开始,我这房子就没怎么空过,疫情过去后,田铺大塆的乡村游正在全面复苏。”作为田铺大塆乡村民宿带头人,韩光莹不单单考虑着自家的收益,更要统筹推动村子民宿产业良性发展,“忙并快乐着”成了他生活状态的最好写照。

  从1家到19家,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而今,民宿产业已经成为田铺大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67岁的退休老教师韩光礼就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底,在讲台上耕耘了一辈子的他回到了村里,对自家40年的土坯房进行了整修,开起了乡村民宿,总体维持原貌的老房子里,无线网络、挂式空调、独立卫生间……现代化居家设施一应俱全。

  “‘五一’假期,我家接待了三波客人,评价都不错,现在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房间太少。”韩光礼一边给院内小花坛扎着竹篱笆,一边给记者说着自己幸福的“烦恼”,脸上挂满了笑容。

  住民宿感悟原味乡愁,赏花灯点燃醉美山水。为了进一步延伸田铺大塆乡村旅游链条,新县投入专项资金对村落进行了亮化提升,让村子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火起来,并于今年3月28日举行了田铺大塆灯光秀,吸引远近游客前来观灯赏花。

  “可别小看了这亮化提升工程,村子的夜晚亮起来,游客的心里也同样亮堂起来,这夜经济也就跟着红火起来。”田铺乡党委书记邵燕笑着说。

  夜幕降临时,整个村落里,明暗灯带勾勒轮廓,炫丽激光灯闪烁星空,古朴花灯唤醒乡愁……灯光掩映下,这边皮影戏、地灯戏腔调婉转,那边网红直播、时尚歌舞燃爆全场;这边打糍粑、磨豆腐原汁原味,那边茶艺表演芬芳四溢;这边猜灯谜、扎花灯古朴典雅,那边时尚小吃惊喜不断……红火的夜经济让一家家特色小店收获满满。

  “现在我们店里最受欢迎的就是这些本地产的山茶油、豆腐乳、菊花茶,过来的游客总会捎带上几样。”“伴手礼”店店员付大姐一边向记者介绍小店的运营状况,一边拿着一袋当地出产的杭白菊热情地向我们推荐。“菊花都是乡亲们自家种的,原生态、无污染,闻着就香。”

  其实,红火的不单单是“伴手礼”店,“匠心工坊”“碰瓷”“不秋草”等11家创客小店都是如此,在创新创意支撑下,这里的美丽山水、特色产品正通过乡村旅游持续转化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五一”假期,田铺大塆游客人数超6万人,民宿日入住率超过95%,乡亲们真切感受到了旅游带来的实惠。

  “田铺大塆的示范带动作用已经显现出来,目前,大塆后的响塘村民组改造项目已经启动了,下次再来,你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好的创客小镇。”邵书记信心满满。

  近年来,新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推进“九镇十八湾”乡村旅游发展,推动旅游民宿向民宿旅游转型,让乡村旅游更好地整合红绿古资源、融合一二三产业,促进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越来越多的新县百姓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