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季度,郑州市12315受理案件7万余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2 16:10: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第一季度,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7712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量增长58.83%。记者了解到,所受理案件中,投诉类案件有13156件,同比增长35.95%。

从投诉客体类别来看,商品消费类投诉8769件,超过2019第一季度投诉总量,占比66.65% ,食品、汽车、服装鞋帽位居商品消费类投诉前三位,主要集中在食品过期变质、商品的质量及售后问题、购车定金纠纷等方面。

服务消费类投诉4387件,占比33.35%,主要集中在住宿、拍摄服务,消费者支付订金,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承诺问题;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办卡后商家跑路问题以及表演艺术门票退票等方面。

第一季度共受理群众举报854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51.63%,其中价格违法行为2496件,占比接近30%,同时广告违法、不正当竞争问题也比较突出。价格违法行为主要反映疫情期间部分商家销售口罩等防疫用品时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农产品(猪肉、蔬菜等)价格上涨等问题。

据12315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季度,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及质量问题投诉举报增多。这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由于口罩等防疫用品储备量不足、市场供给短缺、市民跟风囤积抢购导致防疫用品的投诉举报量短时间内激增。第一季度接到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及质量问题的投诉举报共3345件。主要反映问题为:部分商家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销售“三无”或劣质产品。

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依然是投诉多发领域。第一季度共受理预付卡消费投诉307件。主要问题有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承诺、“关门跑路”等。预付卡投诉多集中在服务性行业,如健身机构、美容美发、洗衣洗车、摄影服务、餐饮业等。因疫情资金周转不灵,商家直接关门停业,导致预付卡无法使用也是预付卡投诉增多的原因之一。

交通工具类投诉居高不下。第一季度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376件。主要是关于汽车及零部件方面的投诉,例如购车合同违约、商家不按约定提车等问题。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