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尘埃落定!天荣汽配城要搬

来源: 2020-05-22 04:49: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5月20日,位于河南郑州的天荣汽配城又发生火灾,这次,没有引起过多关注。商户波澜不惊,平静的市场外表下实则暗潮涌动——市场内张贴出搬迁公告,明确2020年5月22日至6月25日为搬迁阶段,外迁前期宣传阶段为6天。

    天荣汽配城南区已外迁,近年来屡次传出北区搬迁的消息。这次,一纸公告宣告尘埃落定!该消息记者从国基路办事处以及市场管理方也得到确认。

    此次搬迁涉及一千多家商户,市场现状如何?商户们最关心什么?搬迁后原址做何规划?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赵丹 实习生 郭佳馨/文图

    现状:张贴搬迁公告,目前市场正常营业

    位于郑州市花园北路的天荣汽配城,是一个集整车销售、汽配批零、汽修车饰等经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批发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天荣汽配城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是河南省面积较大的成熟一站式汽车服务市场。

    2018年度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名单上,郑州市一共有31家市场需要在年底前完成搬迁或者转型升级,天荣汽配城就在名单之列。南区早已搬迁完毕,目前北区有一千多家商户。

    5月19日,记者在天荣汽配城看到,市场内车来车往,目前正常营业。市场内张贴的有搬迁公告以及致商户的一封信。

    落款盖章单位为刘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和柳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的搬迁公告显示,要求天荣市场在2020年5月22日至6月25日搬迁。

    搬迁范围为“天荣市场位于花园路以东、新龙路以北、中州大道以西、魏河以南围合区域”。这个区域即为目前的天荣汽配城市场区域。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有的商铺外墙已被喷上醒目的“拆”字。或许是因为听闻天荣汽配城要搬迁,别的市场闻风而动,在这里张贴了不少的旺铺招租信息。

    21日,记者再次来到天荣汽配城,发现此前张贴公告的地方已经被撕掉。目前,市场商户正常营业。

    商户:刚交过房租感觉很突然,面对搬迁传闻态度不一

    记者了解到,此次搬迁牵涉一千多家商户。

    “搬迁公告是贴了,说了多次搬迁,估计这次板上钉钉了。”商户老陈在天荣汽配城经营多年,他一边感慨搬迁不容易,搬一次“伤筋动骨”,一边四处看市场。

    “西郊有个汽配城好像正在招商,也有人去中牟看过,大家都在观望。我也看了几个地方了。”老陈说,他已经有意向几个市场,还没有最终确定。同时他还抱观望态度,“会不会还是搬不了?”

    前一阵刚交半年房租,如今突然得知要外迁,这让市场内一家做照明器材生意的商户措手不及。

    该商户表示,汽车配件看着都是小东西,但是种类多,搬一次相当不容易。此外,在此深耕多年已有固定客户群,他担忧搬走的话,“最起码半年做不了生意”。

    另一家商户则表示正在找落脚的地方。他感慨,疫情刚过,眼下夏天也进入销售淡季,“今年估计啥也干不了了”。眼下他关心的还有找市场退房租的问题,“挺突然的。刚交了三天,现在还没有找他们要”。

    19日、21日两天,记者在市场内走访大量商户了解到,大家都非常关心搬迁的消息,面对搬迁问题态度不一。有的商户称“这边市场说暂时不拆”,持观望态度;有的则推测“拆是肯定要拆的,只不过是时间长短问题”,正在找寻出路。还有的商户表示支持搬迁,但是希望能有相关部门牵头引荐合法稳定的承接地,并给予搬迁缓冲时间,与市场管理方妥善处理好清算房租、交接等事宜。

    关注:

    大小火灾不断,多次引坊间热议

    至于为何搬迁,现场张贴的致商户的一封信显示: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4】18号)文件精神,四环内的城中村均属于棚户区改造范围。

    天荣汽配城位于花园路以东、新龙路以北、中州大道以西、魏河以南围合区域已全部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

    但是,坊间有声音称或与火灾频繁有关——天荣汽配城建成以来大大小小火灾不断,多次引起商户、市民热议,屡次被媒体公开报道。

    采访中,一商户表示,2017年冬天他们的店铺也着了一回火,为此搬了地方,“损失几十万元。我们现在只能等,等市场拆,然后出去找地方”。

    记者注意到现场张贴的《致商户的一封信》里提到,市场外迁是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消除安全隐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鉴于以上情况正式启动搬迁工作。

    办事处:

    已启动外迁宣传,原址这样规划

    2018年度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名单上,郑州市一共有31家市场需要在年底前完成外迁或者转型升级,天荣汽配城就在名单之列。眼下,天荣汽配城南区已经搬迁完毕,北区搬迁公告也已张贴。

    天荣汽配城所属的国基路街道办事处,也给了搬迁的肯定答复——天荣汽配城北区已纳入柳林村城中村改造范围,具体搬迁时间以搬迁公告为准。

    5月21日,记者从国基路街道办事处再次核实确认,天荣汽配城确实启动搬迁。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天荣汽配城已全部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目前已启动外迁宣传工作,正处于入户宣传阶段,涉及一千多户商家。“按政府要求早该外迁,因为各种原因拖到现在,所以今年必须完成外迁任务。”

    那么,天荣汽配城北区搬迁之后原址做什么?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城中村改造,业态有住宅有商业吧。”

    记者联系了天荣汽配城管理方,相关工作人员证实张贴搬迁公告属实,“启动外迁宣传,但拆迁时间需根据承接地安排好后决定”。

    至于商户们关心的房租等问题,她表示肯定会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