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学生,“我为两会写微议案”第五季正式启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1 06:01: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同学们,郑州市教育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再次启动了!连续五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已成为郑州市教育局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全国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

  连续四年,咱郑州学生的“微议案”都被带上全国两会。今年,只要您提出的“微议案”够分量,就有可能像前四年一样被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连续四年上全国两会 多家央媒聚焦

  目光回到2016年,那也是“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第一年。那一年,也是郑州乃至河南省首次刮起“微议案”旋风。无论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大家的热门话题离不开微议案。当年,中小学生们提交了1万多份“微议案”,依托猛犸新闻客户端当时的百万用户量,微议案共收获了30万个点赞。

  此后每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旋风就会再度来袭,且一年比一年火爆,可谓“全民动员写微议案”。

  从2016年至今,连续四年,学生们的微议案都被带到全国两会上。该活动也成为媒体和中学生们一起参与的一个品牌活动。

  2019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更是得到了不少央媒的关注,央媒也通过不同形式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以《中小学生微“议案”遇到代表“好声音”》为题对微议案活动以及学生的微议案上了全国两会进行了报道。

  之后,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网等央媒分别以《微议案不“微” 中小学生“微议案”上了全国人代会》《少年当自强 河南中小学生“微议案”被全国人大代表“点将”》等为题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一时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成了热词。

  想不火都难 “微议案”活动还成了考试题

  2019年3月29日,在“郑州教育好新闻”颁奖现场,来自郑州市五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将自己的微议案进行了现场展示。

  从“家长减负”到“传统文化”,从“健康中国”到“扶贫”,微议案关注的话题让现场的观众直呼“现在的学生了不得”。

  还记得那个提出“很多小朋友分不清韭菜和麦苗”的束孟乐吗?她是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的一名一年级学生。去年,在“我为两会写微议案”视频播出后,恰逢赶上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的家长会。为此,学校专门将此视频播放。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周末,束孟乐所在的班级就组织大家一起去了碧沙岗公园,让大家“走进大自然”。

  当然,微议案背后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微议案活动不仅在校园、在郑州火得不要不要的,在社会上也绝对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来看这样一道题,大概内容是:一份来自Z市九中几名学生的微议案被带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几名学生提出全国应“同分同权”,改变学生因地域不同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问此微议案体现了什么。

  看到这道题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没错,这道题中的Z市九中就是郑州九中,而学生们的微议案也就是“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中筛选出来的。

  如果觉得这个不够分量,您可以再来看一道题:“2015年 ‘两会’召开期间,李克强总理和全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初中生小明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这道题的问题就是“如果你是小明,请你说出一个你所关心的社会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

  这是一本很热门的高考复习资料上的一道题,是不是和“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不谋而合?

  从视频到签名 代表委员年年给咱学生送鼓励

  连续四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认可,他们不仅为学生们点赞,还通过签名、录制视频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学生的鼓励。

  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还专门拿出软笔给孩子们签名,并专门写了“厚德载物”“上善若水”“学无止境”“宁静致远” “向善向上”,勉励孩子们继续努力。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全国人大代表沙宝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全国政协委员马珺等专门在两会纪念封上签名表达对学生的鼓励。

  每一位获奖的学生也都收到了他们签名的两会纪念封。

  今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将评选出100名“小代表”,由主办单位颁发“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证书,并在东方今报封面展示,猛犸新闻头条报道。同时,还将评出16所优秀组织学校,30名优秀辅导教师。

  今年,郑州市的中小学生们都会提出哪些“微议案”,又有哪些会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会被带到全国两会上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